肯尼亚村庄突发怪象:儿童发烧、孕妇流产,全村没有一个健康人

“我的儿子经常呕吐、每天都发烧,附近的村民也大都有健康问题,孕妇反复流产、成年人常常头晕、腹泻、腹部疼痛。村庄没有一个人能幸免。”

来自肯尼亚的奥米多缓缓叙述着村庄以前的情况,并深深庆幸还好发现了致病根源,村民才得以健康活着。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7月17日报道,肯尼亚蒙博萨郊区的村庄Owino Uhuru内的儿童和居民,因电池冶炼厂而中了铅毒,经过民事诉讼,该社区获得了12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8400万元)的赔偿。并且法院命令政府在4个月内,对该村庄进行清理,并给相关机构90天的时间来支付赔偿金。

环保活动人士菲利斯-奥米多,常年对政府和冶炼厂业主发起法律挑战,指责他们违反了肯尼亚的环境和人权法律,并使社区居民遭受铅中毒。

在多年的不懈努力之下,7月16日法院终于做出了裁决,该社区将获得高额赔偿,并且该裁决见证了她和村民坚持正义的决心。原来,早在2009年,奥米多曾在铅酸电池回收厂金属精炼厂工作,担任社区关系经理。

但三个月后,她的宝宝突然生病了,医生在她儿子的血液中检测到了铅,并称他应该是从她的母乳中摄取到的。

“除了儿子生病,我自己也感觉身体不舒服。在工厂时,我们员工的眼睛常常流泪,工厂里的气味也很刺鼻。”

奥米多自然联想到了工厂里的铅,毫不犹豫地辞职了,她辞职后,还发现附近居民也有类似症状,于是便要求人们也去检测。果不其然,很多当地居民也检测出铅中毒。

随后,她发起了多年的平民示威,要求关闭工厂,并调查居民对冶炼厂活动造成的健康问题的指控。

该工厂在村庄附近开始运营了8年,直到2014年时,肯尼亚将出口废金属定为非法,该工厂才关闭。

在2015年政府进行评估后,数十名居民的含铅检测结果呈阳性,甚至直接检测出了肯尼亚国家标准的危险血铅水平。同年,奥米多被评为高盛环境奖得主之一,并被誉为“东非艾琳-布罗科维奇”。

在2014年,她成立了正义、治理和环境行动中心,以解决肯尼亚的环境滥用问题,在她过去5年的努力下,这个东非国家至少关闭了10家有毒废物冶炼厂。

奥米多说,根据她所在组织的评估,有数百名儿童疑似受到村里存在的有毒冶炼厂的影响,但尚未进行检测。

“现在最重要的是对所有的儿童进行测试,确保那些受影响的儿童能够获得药物治疗,所有的儿童都在接受药物治疗,并清理环境,以便社区居民能够生活在一个安全的地方。”

其实,奥米多以前从未想过自己会成为一个环保维权人士,直到自己的宝宝高烧不止、呕吐不止,她才注意到,周围村民们的身体健康,也都饱受摧残。

怀孕的孕妇常莫名其妙的反复流产,居民们常呕吐、腹部疼痛、头晕,甚至多数人都出现了大片的鳞状皮疹。

另外,工厂常年排出黑烟和黑色的污水,由于村民们会喝房顶上的雨水,吃地里种的粮食,这些铅才不知不觉侵入了村民体内。

在维权过程中,奥米多没有一点恐惧是不可能的,因为她常常遭到来自多个工厂的威胁,甚至房子都被烧毁了,但她依然坚持不懈,为儿子和村民战斗,最终解决了铅污染这个隐形杀手,并使村庄获得了8400万元的赔偿。

村民拥有奥米多这样的勇士,真的很幸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