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又发现新冠病毒病例,由于3点原因,很快就会控制

相信新疆会很快控制疫情的
图片
这两天新疆又发现新冠病毒病例,揪心的同时是信心和放心,我相信这次疫情很快就结束。
1、为什么揪心?
我曾经援疆一年半,和新疆的各族人民结下了深厚的情义,说哪里是我的第二故乡一点不为过,不单源于在哪里工作过,更源于那里有我的亲人和朋友。
当听到那里又有病例出现,当然有些揪心,因为那里的有我的亲人和朋友,加上援疆还没有结束,现在我依然有同学在还在那里援疆。
2、为什么有信心?
由于在新疆生活和工作了一年半,新疆管控力度一点不比其他地方差,新疆的整体医疗水平也是很发达的,那为啥要我们援疆,因为我们是一个省最好医疗专家援建一个地市或者更少,比如当年我所在的阿勒泰地区就是黑龙江和吉林两个省援建的,所以新疆集聚了全国的力量。
所以,新疆和武汉一样,是全国一起在抗疫,同时,疫情和武汉没法比,不在一个量级,当然会很快得到控制的。
3、为什么放心?
放心源于对新疆和新疆人民的了解。新疆地大物博,党和政府领导有力,平时管控就就很严格,政令通达,加上人民关注健康,平时就很少聚集,在平时管理的时候加上防疫就可以了。
同时,我国经过“武汉战疫”、“绥芬河战疫”、“北京战疫”等,面对病毒已经实践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控制疫情的方案,所以我相信新疆和新疆人民很快就会控制住这次疫情。
那么为什么这么好还有新发病例?
图片
1、新冠病毒狡猾已经是社会广泛的共识,在世界其他国家没有完全消灭新冠病毒的时候,那里都可能有散发病例,当然新疆也不例外。
2、新疆是一个口岸众多的地区,和新疆接壤的国家,新冠控制好没几个,那么通过人员和货物都有可能传播的。
3、现在我国全面复工复产,人口流动增加,新疆也不例外,加上新疆很长时间没有病例发生,大家有些松懈,但是随着有新发病例,大家自然重新重视了。
常态化精准防疫如何做
图片
现在我国疫情得到的有限的控制,这和我国总结得出的常态化精准防疫是分不开的,那么什么是常态化精准防控呢?
1、及时发现传染源,这个应该是最关键的,怎么才能及时的发现传染源?关键是就是检测,包括核酸检测、抗体检测、血常规检测、肺CT检查,这其中还有病史也不要疏忽,比如年初武汉旅居接触史,后来的归国史、前一段北京旅居史等,还有和确诊患者与无症状感染者密切接触史等。
最初的发现主要是每个医院的发热门诊,因为发热、乏力、呼吸困难是最常见症状,这样通过医院对发热患者的筛查能把大部分传染源找到,现在各地的医院都常设发热门诊,同时入院患者很多地方都要查核酸。
2、切断传播途径,这方面工作可以说是全民参与的,比如戴口罩、勤洗手和保持社交距离不聚集等。当这只是每个人日常注意事项,大大降低病毒感染率,但对于确诊者和无症状感染者来说,工作做得最多的是流调人员, 当发现病例的时候,流调人员找这些的密切接触者,对这些人进行体温监测和核酸检测,同时严格的隔离,传播途径基本被切断。
3、保护易感人群,由于病毒是所有人都易感,所以这方面就需要每个人保护自己,特别是有聚集的场所,比如商场、学校、医院等。
常态化不但体现在防控政策上常态化,思想中也时刻不要松懈,因为这个病毒只要不注意就有可能反弹,但有散发病例及时发现,就不会造成大的爆发。
精准防控,不是搞一刀切,还像早期一样不了解病毒的时候,全民封城,这次北京给我做了很好的榜样,防控级别不同街道和小区都是不同的,检测和防控力度也不一定,希望新疆这次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