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18个州成疫情“红区”,政界却还在争论口罩问题

美国新增确诊病例数量居高不下,越来越多的公共卫生专家呼吁民众佩戴口罩,以防感染新冠病毒。然而,美国政界在是否应强制民众佩戴口罩的问题上“争论不休”。

据《国会山报》报道,当地时间7月17日,特朗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不会发布全国性“口罩令”。

然而,美国顶级传染病专家安东尼·福奇却有着不同的意见。7月17日,福奇敦促各州长和市长“尽最大可能强制”民众佩戴口罩,以对抗新冠病毒。

州政府与地方政府也就是否颁布“口罩令”的问题发生争执。当地时间7月16日,佐治亚州共和党籍州长布赖恩·肯普起诉亚特兰大市市长凯莎·兰斯·博顿斯颁布的“口罩令”,违反州一级的紧急指令。

除佐治亚州外,同为共和党人主政的艾奥瓦州和内布拉斯加州,也禁止所辖市县自行颁布强制佩戴口罩的规定。

特朗普称不会发布“口罩令”,福奇再呼吁民众戴口罩

据《国会山报》报道,当地时间7月17日,特朗普在接受福克斯新闻节目专访时表示,“我不会强制要求美国人佩戴口罩以减缓疫情蔓延”。

特朗普声称他不会发布“口罩令”。《国会山报》报道截图

特朗普称,美国许多公共卫生专家在疫情初期都认为人们不需要佩戴口罩,但突然之间要求每个人都戴上口罩。“正如您所知,戴口罩也可能造成一些问题。不过,我认为戴口罩很好。”

当地时间7月14日,美国疾控中心主任罗伯特·雷德菲尔德表示,“如果我们现在能让每个人都戴上口罩,我认为在接下来的4-8周内,美国就能控制住疫情”。特朗普却对此说法持不同意见,“我并不认为每个人都佩戴口罩,病毒就会消失”。

在特朗普接受采访之前,美国顶级传染病专家安东尼·福奇也就佩戴口罩的问题表态。

据CNN报道,当地时间7月17日,福奇在美国商会举办的一场线上活动中表示,“当你过上正常的生活,并试图重新开放这个国家的时候,你就需要接触到其他人。因此,我们会发现口罩确实很重要,应该在任何地方都佩戴口罩”。

福奇敦促州长和市长“尽最大可能强制”民众佩戴口罩。CNN报道截图

此外,福奇还敦促各州长和市长“尽最大可能强制”民众佩戴口罩。福奇表示,“美国的疫情状况非常严重,各个社区应该团结起来。如果我们能让更多的人意识到这一点,也许他们就愿意佩戴口罩了”。

福奇还认为,美国民众没有佩戴口罩,实际上影响了美国重新开放的速度。

18个州被列为“红区”,州长与市长因“口罩令”反目

据CNN报道,当地时间7月17日,一份由非营利调查组织“公众诚信中心”获得的白宫“秘密”文件被曝光。

白宫“秘密”文件。“公众诚信中心”网站截图

根据这份文件,加利福尼亚州、得克萨斯州及佐治亚州等18个疫情严重地区被列为“红色区域”,这些州在7月7日至14日期间,每10万人的平均确诊数量超过100人。除此之外,这份文件还标注了10个“检测阳性率红区”。这意味着在过去的一周时间里,上述地区的新冠病毒检测阳性率超过了10%。

其中,佐治亚州是平均确诊病例数量和病毒检测阳性率都处于“红色区域”的州之一,但该州却在佩戴口罩的问题上犯了难。

据美联社报道,当地时间7月16日,佐治亚州州长布赖恩·肯普起诉亚特兰大市市长凯莎·兰斯·博顿斯违反州一级的指导命令,强制民众佩戴口罩。

佐治亚州州长提起诉讼,要求终止亚特兰大市市长的“口罩令”。美联社报道截图

根据肯普的起诉书,“必须由州长肯普管理公共卫生紧急事件,市长博顿斯发布无效且无法执行的命令,这只会令公众更加困惑”。

随后,博顿斯对此回应称,“截至7月16日,佐治亚州已有3104人死亡,我和我的家人是全州10.6万名感染者之一,戴口罩已经成为了我们的新常态”。

此前一天,肯普发布了一项行政命令,要求该州延长紧急状态,但禁止市县等地方政府强制民众在公共场合佩戴口罩。肯普认为,地方防疫措施应与州政府保持一致,不能比州政府的政策更为严格。

佐治亚州部分官员对肯普的行为十分愤怒,各地纷纷颁布了自己的“口罩令”。截至目前,佐治亚州至少有15个市县已要求民众佩戴口罩。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PR)报道,当地时间7月17日,肯普的“口风”发生了细微的调整。肯普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不会发布“口罩令”,但认为人们应该在公共场合佩戴口罩。

佐治亚州市长对州长封锁“口罩令”的行为感到失望。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报道截图

除佐治亚州外,艾奥瓦州和内布拉斯加州也禁止所辖市县自行颁布强制佩戴口罩的规定。前白宫通讯联络主任斯卡拉姆齐表示,共和党州州长的糟糕决策导致了美国疫情的“灾难”,他们只是为了“取悦特朗普”。

单日新增超7万例,多地现聚集性疫情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在美国南部和西部等疫情“重灾区”,因新冠病毒而死亡的患者人数再次上升。公共卫生专家警告称,这个数字或将继续增多。

根据美国疾控中心网站17日公布的疫情数据,过去的24小时中,美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72045例,再创疫情暴发以来单日新增病例数新高。

美国新增病例曲线图。CNN网站截图

除此之外,美国多地出现聚集性疫情。据《国会山报》报道,加利福尼亚社会服务部的数据显示,从7月9日至7月12日,在加州有营业执照的幼儿园中,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量增加了12.1%。目前,已有998例确诊病例,患者包括老师、学生及其家长。

当地时间7月17日,肯塔基州州长安迪·贝希尔在疫情通报会上表示,该州36例新增确诊病例与肯塔基足球队有关。

贝希尔表示,“足球队的队员在室内进行力量训练后,18名球员、3名教练及相关15名家人病毒检测呈阳性”。贝希尔还呼吁民众采取一定的防疫措施,“如果你在室内,请与他人保持社交距离”。

公共卫生专家仍然十分担心美国的疫情状况,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院长弗朗西斯·柯林斯在接受CNN采访时表示,“与新冠病毒的斗争中,我们肯定不会赢得胜利,但能够采取措施来有效控制疫情,我们需要尽快行动起来”。

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截至北京时间7月18日17时30分许,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达3647715例,死亡病例达139266例。

新京报记者 钱雅卓

编辑 刘梦婕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