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探安徽涡阳雁落寺遗址

位于安徽省涡阳西南35公里的高公镇,有一座千年古寺庙遗址,是历史传统古寺,民间口传此寺最初为西汉皇帝刘邦所建,历代经过无数次翻修。今天我们去了解一下。

雁落寺遗址简介

雁落寺正名缘乐寺,据石碑记载,此庙创建于唐,重修于清,名“缘乐寺”,由于缘乐与雁落谐音,故讹传为雁落寺。

寺庙原有大殿25间,仿金金殿形式建造。上覆五彩彩瓦,殿内塑有三尊大型金色佛像,哼哈二将站立两旁,东西两侧排列十八罗汉,佛像上塑有五色彩云和二十八宿神像,门屏缘上精工浮雕各种花卉及上中下八仙神像。25根明柱上,彩绘蛟龙缠绕,东西厢房各五间、塑十殿阎军和一些鬼怪妖魔,前山门3间,中间一间为行人过道,东西间塑有四大天王,寺的东侧有小跨院,内塑菩萨。

1941年拆除山门3间及东西厢房,一九四九年,又拆除后大殿及东跨院,遂成一片废墟。现在,从慕营迁去近20户村民在此建房居住。

2012年12月27日,雁落寺遗址,被涡阳县人民政府列为涡阳县文物保护单位

保护范国;向东北至水沟,向南至水塘,向西在原遗址以外延伸10米

建控地带:向南至水塘以南东西大路,向北延伸至水沟外20米,向西再延伸30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