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和香港出现多例本土病例,张文宏作出最新判断

近日

新疆及香港出现多例本土病例

引发关注

昨天晚上

张文宏医生在微博上发声

对比两地疫情及防控理念措施

“我们目前采取的

快速反应、精准防控与动态清零

的防控措施,

能够保证当地在3-4周后

基本恢复正常生活,

这肯定是目前对于我国最优的解法。”

新疆现有17例确诊

乌鲁木齐进入“战时状态”

据乌鲁木齐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消息,7月15日,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均在医学观察中)。截至7月18日12时,新疆(含兵团)现有确诊病例17例、无症状感染者23例,均在乌鲁木齐市,现有269人接受医学观察。

当前,乌鲁木齐市进入疫情防控“战时状态”,停办各类聚集性活动,对社区实行封闭式管理。乌鲁木齐市已加强铁路、公路、民航关口防控,严格落实体温检测、健康码验证、入境人员集中医学观察等防控措施,同时动员全市居民非必要不离乌,对确需离乌人员进行核酸检测,严防疫情输出。

在昨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乌鲁木齐市卫健委主任张卫表示,乌鲁木齐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免费核酸检测工作。

香港新增60例本土确诊病例

其中35例没找到感染源头

据@新华视点,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18日介绍,截至当日下午4时,香港新增64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本地感染60例,输入个案4例,香港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777例。

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表示,本地感染个案中25例与早前的确诊个案有关,有35例仍然找不到感染源头。此外,还有超过60例初步确诊。香港新增病例仍在上升,确诊个案越来越多,这一现状令人担忧。

香港医院管理局总行政经理(质素及标准)刘家献表示,有一家眼科医院3名职员确诊,该医院约30名员工需入住检疫中心。他介绍,公立医院的负压病床使用超过六成,负压病房已使用了超过七成,如果确诊个案持续增加,预计未来一两周可能需要开放社区隔离设施。

昨天凌晨,香港特区政府宣布收紧从孟加拉、印度等高风险地区抵港人士的入境检疫要求。按照条例规定,从本月25日零时起,到港人士如在抵港前14日内曾在孟加拉、印度等地停留,登机前必须提供核酸检测阴性的证明,抵港后仍需接受检测和14天的集中隔离。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香港特区政府昨天表示,在竹篙湾政府土地兴建的800个检疫设施,已正式投入使用。特区政府表示,会在竹篙湾预留作旅游发展的用地兴建检疫设施,初步估计可在9月底前提供额外700个检疫设施。

张文宏对比新疆和香港的防控举措

“精准防控与动态清零是我国的最优解”

昨晚8时许,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医生 在微博上就“香港和新疆近日出现新发病例”发声。

张文宏首先表示,“当前中国局部地区出现小规模聚集性病例,是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点之一。”大家不必过于紧张恐慌。

在他看来,两地近期出现疫情后,防控理念和具体措施不太一样。

“乌鲁木齐市迅速重拳出击,开展了大排查,结合流行病学调研和全面排摸,快速开展了精准的‘应检尽检’。这样一种主动、快速、精准的防控,其背后是我国政府‘零遗漏’、‘持续接近零病例’的决心。”

而在香港,早前采取的策略是“应症就诊”,而不是迅速扩大检测,开展大排查和普筛。“这背后,是基于香港将病情控制在‘低水平’而非‘清零’的理念。这样的措施,虽然对于短期医疗资源的耗费是相对少的,但是由此带来的疫情长期波动导致的‘社会经济成本’可能会更高。”

张文宏认为,“疫情清零”和“疫情长期低水平存在”,这背后有着各个方面复杂的社会因素。但从北京、乌鲁木齐市的经验来看,我们目前所采取的快速反应、精准防控与动态清零的防控措施,已经能够保证当地在3-4周后基本恢复正常生活。“这肯定是目前对于我国最优的解法。”

张文宏还宽慰大家,“基于我国强大的防控体系,大家还是应该在不松懈的心理下继续正常的生活。生活要继续,吃好、玩好、睡好、防控好,这就是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做出的一份贡献!”

来源:北京日报微信公众号|记者 苏越

编辑:苏越

流程编辑:洪园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