贡觉县发展特色养殖促增收:阿旺绵羊旺一方

七月的一个清晨,记者一行来到位于贡觉县的拉妥湿地,青翠的牧草间开着各种颜色的野花,溪水潺潺流淌。在这一望无垠的草原上,一群群白色的绵羊吃着青草,悠然自得。这些绵羊背毛以白色为主,羊的头部、颈部、腹下均为棕色,羊角向外呈捻曲状,当地牧民称之为“阿旺绵羊”。近年来,凭借皮质好、肉质细嫩、无膻味等特点,阿旺绵羊在市场上具有良好的口碑,已经逐渐成为拉动贡觉县经济发展和农牧民增收的一把“金钥匙”。
图片
产业升级迎发展
贡觉县养殖阿旺绵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2015年以前,贡觉县牧民主要采用游牧方式养殖阿旺绵羊,这种自然粗放型的养殖方式,养殖分散,效率低下,难以形成规模。据统计,2012年,全县的阿旺绵羊存栏仅有9000只。
2015年,贡觉县根据“做大、做优、做强”的产业发展思路,总投资1.6亿元建成集“培训、科研、育种、扩繁、加工、物流、冷链、销售”一体化的阿旺绵羊产业链,使阿旺绵羊逐步实现区域化布局、产业化经营、标准化生产。
为加快推进保种扩繁工作,2016年,贡觉县扶持成立贡觉县藏东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在莫洛镇幸福村151亩河滩上投资4150万元建成阿旺绵羊保种扩繁示范基地。通过“公司+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运营模式,累计养殖阿旺绵羊15569只,解决就业38人,辐射带动620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增收。
“基地既可解决一部分建档立卡贫困群众的就业问题,又可供养殖户参观学习并接受技能培训,促进农牧业增效、农牧民增收。”藏东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格桑次仁介绍说。
此外,贡觉县还大力扶持阿旺绵羊养殖专业合作社,与阿旺乡金珠村、莫洛镇俄底村、哈加乡加热村等19个阿旺绵羊养殖核心村签订扩繁协议。
阿旺乡,作为贡觉县阿旺绵羊核心产区之一,已于今年建成占地150亩的绵羊扩繁基地,繁育棚圈20座,配套饲草仓库2座,总投资达3500万元。
“阿旺绵羊扩繁基地主要以牲畜良种繁育为主,后期将开展种畜繁殖工作,重点以人工采精、人工授精、一胎双羔等现代化的科技手段,开展扩繁工作,加强优良畜种选育,不断提升优良畜种的品质。绵羊扩繁基地的投入使用还会辐射带动附近140多户村民增收致富。”阿旺乡乡长徐霖介绍说,“2015年以前,我们乡仅有不到5000只阿旺绵羊,现如今,阿旺绵羊数量达到了10265只。”
产业脱贫有门路
近年来,贡觉县立足资源优势,走出一条绿色、优质、高效、高产发展路子,带动133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
2017年,贡觉县政府制定出台了《贡觉县阿旺绵羊养殖帮扶政策的实施办法》,先后投资2625.69万元,为有意愿长期养殖阿旺绵羊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绵羊20-50只。贡觉县阿旺乡莫农村村民普巴便是此政策的受益人之一。那一年,他领到了50只阿旺绵羊。
“起初,由于以前没有养过羊,自己也不懂技术,觉得难度大。”普巴说,“乡政府便安排了一名绵羊养殖大户专门帮助我,为我提供养羊技术指导,村里还会定期举办绵羊养殖的技术培训。”3年过去了,普巴家的羊已有近100只。
根据贡觉县有关政策,在保持总数50只绵羊的前提下,每成活2只小羊羔可以出售1只成年羊。“今年底,我可以卖15只羊,按市场价每只2500元算,能赚接近4万元呢!”普巴高兴地说。
在配套措施方面,贡觉县实施饲草种植基地建设项目,累计建设人工种草7665亩。建设人工种草基地,可以提高载畜量,也能带动农牧民增收。对参与人工种植饲草的群众,政府免费提供牧草种子,并由贡觉县藏东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以0.4元/斤的价格进行统一收购。2018年,贡觉县藏东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饲草收购量达210万斤,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518户2464人增收。
莫洛镇爱玉村村民多吉欧珠,今年种了1亩的小麦草、1.5亩的燕麦草,产量近万斤。“按照今年每斤0.4元的收购价,能卖4000元。”他说。
养殖大户显身手
伴着落日余晖,一位肤色黝黑的牧民在半山坡上挥舞着长鞭,驱赶着羊群下山。这名赶羊的牧民,是贡觉县金珠村有名的阿旺绵羊养殖大户多贡。
“我家现在共有1300只阿旺绵羊,在我们村也是数一数二的了。”51岁的多贡面色红润,说起话来干脆利落,“今年我家预计将新增500多只小羊羔。”受他的影响,现在村里养羊的人越来越多。然而,这一切在从前却是另外一番景象。
“2010年,我家只有五六十只阿旺绵羊。”多贡回忆说,“当时,一方面是因为绵羊的销路窄、市场价格低,成年公羊均价每只仅有400元。另一方面,由于缺乏绵羊疾病预防控制与防治措施,绵羊的成活率偏低。算下来,养四五只羊还不如养一头牦牛划算。”
近年来,随着阿旺绵羊的品牌推广与产业发展模式的逐渐完善,一只成年公羊价格上涨到2500-3000元。2016年,贡觉县根据阿旺绵羊产业发展规划,扶持藏东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在拉妥、阿旺、莫洛等5个乡镇,培育养殖大户165家,鼓励养殖大户养殖、繁育阿旺绵羊。多贡便是其中之一。
2016年,多贡一次性购进了400多只阿旺绵羊。此后的4年时间里,他每年仅出售部分成年公羊,母羊和小羊羔基本不卖。通过这种方式,多贡家的绵羊数量逐年上升。“去年,藏东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收购了我家100只羊,收入达25万元。”多贡高兴地说。
为有效防控动物疫病的发生和传播,促进当地畜牧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各乡成立了农牧服务中心,每个村都配置了至少1名兽医,定期对村里的绵羊等牲畜进行体检,春秋两季开展疫苗注射,大大提高了绵羊的存活率。
如今,阿旺绵羊已经成为贡觉县的一块“金字招牌”,在带动当地牧民脱贫致富的同时,也为周边地区农牧产业发展提供了有益经验。“下一步,我县将突出龙头产业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带动作用,积极推行‘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引入市场经营主体,走市场化之路,确保产业能发展、上规模,有效带动百姓增收。”贡觉县县长杨玉斌说。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社会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