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银高铁年底通车 去银川只要三小时

7月16日,陕西的母亲河渭河从咸阳段滚滚流过,河道上方,4条铁路线并行的西银高铁咸阳渭河特大桥四线段上,工人们正在做最后的施工,这其中两条线,会开行将于年底通车的西银高铁。
图片
交通建设,对于西安发展至关重要,亦是“三个经济”的坚实基础。对外,铁路公路机场连通东西、承接南北;对内,不断扩大的城市需要地铁实现对人流快速的运载。
因此,即使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西安的交通建设也未放缓脚步,西银高铁建设就是其中之一,多个工程的提前完成,为今年底通车打下了坚实基础。
年底 从西安去银川只需要3小时
图片
西银高铁全长616.8公里,陕西段全长163.4公里,是国家铁路“十三五”规划实施的重点工程,也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包(银)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建成后,对振兴陕甘宁革命老区、完善区域高铁路网布局、助力西部地区经济开发和脱贫攻坚、促进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协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通车后,西安至银川的旅程将从现在的14小时缩短至3小时。我省境内沿线还将新设咸阳北塬站、礼泉南站、乾县站、永寿西站和彬县东站等五个站点,对于这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华商报记者在西银高铁咸阳渭河特大桥四线段采访时,工人们正在调试接触网。接触网是铁路电气化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机车通过车顶的受电弓与接触线连接,获取电能,驱动电机运转,是高铁运行关键设备,自2020年5月10日开始架设,历经两个月施工,保证了目标节点顺利实现。
据西成客专陕西公司西银指挥部副指挥长李战江介绍,咸阳渭河特大桥全长13.6公里,是西银高铁陕西段的重难点控制性工程。
今年4月6日,这座特大桥四线段顺利合龙,提前6天完成(原计划4月12日合龙),为年底西银高铁建成通车打下了坚实基础。
李战江介绍,四线段长4.16公里,是为与城际铁路互联互通并统筹利用河道资源,实现跨渭河段与关中城际铁路一次建成。这样既减少河道生态环境的破坏,又保证了排水泄洪需要。在跨越渭河段时,由双线变更为四线,两条运行西银高铁,两条运行城际铁路。
同时,该桥还具有“一桥十跨”的特点:两次跨高速公路,两次跨越河道,两次跨越铁路既有线,四次跨越城市道路。
除咸阳渭河特大桥四线段外,西银高铁轨道陕西段铺设的多个节点也都提前完工。陕西段的铺轨工程从2019年11月28日启动,全长326.7公里,采用有砟和无砟轨道相结合的方式铺设,隧道群采用无砟轨道,其他区段采用有砟轨道。有砟、无砟过渡段多达14处,铺轨工艺及铺轨设备频繁交替,施工组织难度大。参建单位共历时114天,完成了134公里无砟轨道、192.7公里有砟轨道、118组有砟道岔和73万方道砟的铺设任务。
5月15日,随着最后一板无砟轨道混凝土的成功浇筑,标志着陕西段无砟轨道全部完成,比原计划提前3天(原计划5月18日);5月30日,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咸阳渭河特大桥移交铺轨,比原计划提前了6天(原计划6月5日);6月18日,陕西段全线铺轨完成,比原计划提前12天(原计划6月30日)。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西银高铁陕西段目前正进行静态验收,计划8月底开始动态验收,随后将开展联调联试、初步验收和安全评估,确保年底建成通车。
图片
西延高铁新延安隧道已掘进800多米
除西银高铁外,其他几个高铁项目也在紧锣密鼓的建设、筹划中。
1月9日,西延高铁新延安隧道顺利举行开工仪式。疫情期间,全面落实各项防疫措施,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稳步推进项目前期各项施工准备工作的开展,于4月27日正式开始主体工程建设,首先完成了新延安隧道出口进洞施工,至5月10日陆续展开了4座斜井的进洞施工。
7月1日,新延安隧道进口端正式进洞施工,标志着新延安隧道施工作业面全部打开。截止7月17日,新延安隧道施工掘进累计完成875米,其中施工进度最快的3号斜井完成掘进240米。
目前,西延高铁西安至铜川段正积极推进调整可研工作,争取年内全线具备开工条件。
据了解,该高铁是国家高速铁路网包(银)海高速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陕西省“米”字形高铁网主骨架的重要构成,与规划的西渝高铁共同形成南北大通道。线路全长约300公里,建设标准为双线客运专线,设计速度为每小时350公里。建成投运后,西安至延安的运行时间将从目前的2个半小时缩短至1小时左右,对助力革命老区脱贫攻坚、推进西部开发战略、进一步完善优化国家高速铁路网络布局、提升陕西省区位优势和全国铁路网枢纽地位具有重要意义。
西安至十堰铁路项目位于陕西省东南部和湖北省西北部,是中长期铁路网规划项目。线路西起西安,向东南引线穿越秦岭山脉,经商洛和十堰两市,与已开通的武汉至十堰铁路相接。依次经过西安市灞桥区、长安区、蓝田县,商洛市商州区、山阳县,十堰市郧西县、郧阳区、张湾区。西安东站(含)至十堰东站(不含)新建正线全长255.7公里,其中陕西省境内169.3公里,湖北省境内86.4公里。
据悉,西十高铁4月已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目前正在按程序推进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工作,计划年内开工建设。
图片
今年 西安地铁实现“10线共建,8线运营”
从西安出发的高铁里程持续的增加,将助力西安朝着“三中心两高地一枢纽”的目标坚实迈进。
此外,西安市民还特别关注另一项交通建设——地铁。据了解,今年是西安地铁“高强度建设,网络化运营”的关键一年。华商报记者了解到,面对疫情,西安市轨道集团按照全市“目标不变、任务不减、标准不降”的总体要求,在最短时间内实现了全员返岗和全面复工,恢复“大干”局面。目前,三期建设规划7个项目6个已开工,各条线工程建设均按计划稳步推进。
截至目前,5号线、6号线一期、9号线所有车站已全部封顶,实现通信系统“三通”,正在进行联调联试工作。14号线全线8座车站已全部封顶,区间已提前实现“洞通”,轨道、通信、信号、供电、机电安装及装修工程已全线开工,明年全运会前开通运营。
下一步,西安市轨道集团将在确保安全质量的前提下,不断加快推进5号线一期、6号线一期、9号线车站附属结构及安装装修施工进度,持续做好联调联试等后续工作,确保5号线、6号线一期、9号线今年年底开通运营,实现“10线共建,8线运营”目标。
作为城市交通运输的重要工具,地铁不仅承担人流运载的重任,也是展示西安文明风貌的重要窗口。据了解,为全力做好迎十四运和城市文明综合提升工程,充分发挥地铁城市文明形象窗口的作用,西安市轨道集团通过不断加快地铁建设速度、提升运营服务水平、打造地铁公共文化活动等,全力备战十四运,积极塑造城市新形象。
7月16日,华商报记者也走进了西安地铁“榜样号”专列。该专列旨在营造全民尊榜样、学榜样的社会氛围,提升全民的道德素养和精神追求。6节车厢分别展示“道德模范、抗疫英雄、三秦楷模、身边好人、脱贫攻坚”等先进个人及集体。专列车厢以红色为主基调,通过对55位榜样人物、18个榜样集体等榜样事迹的展示,使榜样为公众所熟知,鼓舞更多的西安市民向榜样学习。
“文明西安号”主题专列旨在全面展示西安创建文明城市的良好风貌,6节车厢分别以“全民全运、文明行为、文明旅游、绿色环保、文明交通、志愿服务”为主题,采用不同背景颜色以及具有感染力的插画等形式,全面提升市民乘客对我市精神文明建设的知晓率、支持度和认同感。“城市文明之窗”主题车站以“载文明而驰,驭新风前行”为口号,通过“一点四线”规划设置,全方位展示西安的创文引导和实施城市文明提升工程,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成果。
图片
近年来,西安地铁秉承“地铁所至,爱心相随”的服务理念,通过提高运力、加强保障、创新服务等举措,着力提升地铁运营服务水平。特别是在智慧地铁建设方面,不断加大创新力度,先后在全线网实现扫码乘车、刷脸乘车、同车不同温、拥挤度查询等智慧出行举措,大幅提高广大市民乘客通行效率。
另外,为进一步巩固西安精神文明建设成果,西安地铁在深化北大街全国学雷锋示范点、青年文明号等服务品牌基础上,推出“小鸣驿站”“美心服务队”“锋巢服务队”等系列特色服务,并坚持开展“关注高考,爱心与考生同行”“地铁排队日”“寻找地铁文明大使”等活动,努力营造文明礼让、和谐友爱的地铁出行环境。
华商报记者 冯强 毛蜜娜/文 邓小卫/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