摊上事儿了!上汽通用五菱宝骏遭315晚会点名

《电鳗快报》 文/高伟

一年一度的3·15晚会,总是牵动着老百姓的心。今年的3·15晚会因为疫情不得不延后。7月16日,2020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3·15晚会正式播出,上汽通用五菱宝骏560的变速箱问题被点名。《电鳗快报》注意到,当晚节目播出后,上汽通用五菱迅速做出反应,称已经第一时间成立了专项工作组对此事展开调查,后续进展会第一时间进行公布。

召回4年未修好

上汽通用五菱上榜“3·15”晚会,原因为车主的2016款宝骏560车型召回4年,手动变速箱至今仍然没有修好。用户表示,汽车随时随地没完没了的“趴窝”,存在没完没了的变速箱故障。

涉及该车主车辆的召回通知于2016年8月12日发出,召回原因为2016款宝骏560智能手动档车型,变速箱传感器线束接插件端子在特定条件下可能接触不良,极端情况下变速箱控制模块(TCM)故障灯点亮,车辆进入空档行驶,存在安全隐患。因此,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决定自2016年8月16日起,召回2016年1月5日至2016年7月13日期间生产的部分2016款宝骏560汽车,共计12485辆。

而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官网信息,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于2017年12月1日和2019年5月10日也发起了召回公告,涉及938686辆2014款宝骏730和2015款/2016款宝骏560汽车、19680辆2017款宝骏560DCT自动档汽车。

《电鳗快报》还了解到,某车主买了一台宝骏560汽车,当时也花了好几万块钱,可是开了一个月就发现变速箱异响,送到4s店检测,4s店说是变速箱坏了,需要更换一个。这位女士有点不太理解,自己的车子才开了一个月变速箱就出现问题,这是不是汽车的质量问题呢?结果第一次被4S店忽悠着就换了变速箱,然而又开了6000公里不到,变速箱就再一次出现了问题。这一次去4s店,4s店还说是要换变速箱,然而却不肯给出任何关于变速箱为什么会坏的原因。多次之后,这位车主觉得自己的汽车有问题,上网查了一下,发现自己的汽车是属于召回车辆。

销量巨降又添变数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最新综合销量数据统计,上汽通用五菱上半年销售总量305,434辆,同比下降39.4%,全国销量排名第十,市场占比4%,是排名前十同比下滑最严重的车企。随着国内疫情的好转,乘用车市场各汽车品牌销量也有所回升。其中上汽通用五菱从3月份开始,销量逐步趋于平衡,4、5、6月份上升趋势不大,昔日“全国年销量最早冲过200万辆的汽车企业”荣光早已黯然失色。旗下五菱、宝骏、新宝骏在销量上同比也都有一定程度的下降。

宝骏560是宝骏品牌第一款SUV,2015年7月份上市后,月销量曾突破4万大关;2016年达成32万辆年度销量;截至2018年该车正式停产时,宝骏560已累计销量61万辆。公开数据显示,今年1-6月上汽通用五菱销量35.9万辆,同比下滑43%,销量跌幅居汽车行业第二,与去年比销量下滑27.3万辆。

其实早在2016年,五菱“神车”的光环就开始褪色了。2016年4月,上汽通用五菱的主销车型同比或环比均呈全面负增长态势。在MPV市场,五菱宏光同比下滑24%,宝骏730、560更是下滑超40%。到了2017年,上汽通用五菱销量虽然达到创纪录的213万台,但并未完成当年230万台的销量目标。2018年,随着中国车市出现28年来的首次下滑,上汽通用五菱的销量进一步下跌到183.9万台,同比下滑13.6%。

另据企查查数据显示,宝骏汽车运营公司为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司法案件共103条,其中事由为产品责任纠纷的有18条,事由为生命权、健康权、身体权的纠纷有4条,事由为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的纠纷有17条。公司历史被执行人信息共6条,涉及金额共472.93475万元。

针对变速箱被315晚会点名,上汽通用五菱相关负责人表示:“央视的报道我们已经关注到,目前我们已经第一时间成立了专项工作组,对此事展开调查。后续进展,我们会第一时间在官方微信和微博进行公布。”

《电鳗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