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外仙境!内江这个被藏起来的绝美景点,竟然长达600多年

说到旅游

不知道内江的小伙伴们

假期一般有什么计划啊?

可能

大部分都是想宅在家里吧

但是我们还是不缺

外出探险的精神滴!

不过

哪怕下定了决心

时间不够这种情况

也是很让人泪奔了

周末时间短

太远的的地方去不了

别担心

小编在这里

给你倾情推荐

离得近,还让你玩的愉快。

旧龙水县,在内江市资中县(古称资州)西南约七十公里。置于隋朝,废于南宋,设县长达620多年时间。县城位于今资中县发轮镇龙水河中游、龙水村一带。至今保存着面积达14万平方米的龙水县城遗址、苌弘洞石刻摩崖造像、龙水大佛、半月山大佛造像等大量珍贵的古迹,流传着孔子之师苌弘的民间故事。2007年7月,龙水县城遗址被列为四川省文物保护单位。

龙水县因以县西北“有溪曲绕城如龙故名”,于隋恭帝义宁二年(618),从盘石县(资中北周时县名)分离出来。北宋宣和二年(1120)改龙水县为资川县,宋理宗端平二年(1235),改名龙川县,后又复名龙水县。南宋理宗淳祐三年(1243),龙水县因战乱废。设县时间长达625年。

龙水县的历史

龙水县被拆后,历史上改称龙水乡,清代划入龙结镇、龙结乡,今为发轮镇龙水村。其县城模样今天难以知道,但至今地面上还有许多的古城墙遗址,有古时的水井、码头。1987年文物普查时发现了石缸、石臼、陶罐、筒瓦、瓷碗、布纹瓦、街面石等许多的出土文物。

龙水县被拆至今已770余年,现存的文物古迹不多见了。笔者从资中旧州志即《资州直隶州志》(清代嘉庆二十年即1815年出版)、《资中县续修资州志》(民国十八年即1929年)等方志文献记载中了解,到自古以来,原龙水县境内有过许多珍贵的名胜古迹:

“龙水社学,旧在龙水县”;“《续古今记》龙水县有昭烈皇帝碑,形如方柱,顶如蓬壶。文剥落三分之一,绍兴丙寅孙元济榻,今佚”;“龙水县龙潭记碑,在龙结乡,行书今存。将仕郎守县兼主薄……嘉祐八年九月十五日记,陵阳进士牟天益书,将仕郎试秘书夹江县令范亦颜囗囗资州龙水县令宋克昱建”;“龙水书院碑记,龙水书院,范祖禹设,《舆地纪胜》祖禹治平元年宰龙水,绘像于龙水县学碑,清末尚存”;“范太史祠堂及家传碑,在龙水县,见《舆地纪胜》,今无可考”;“龙洞观碑记,在龙结乡,行书今存。……华阳杨捐记,大宋政和三年岁次乙未正月十五”;“苌弘洞古碑,赵宋石刻,今存。

原文:吾州统县四,独龙水县为小邑……宋政和六年正月望日资中赵宗尧题”;“书洞,在龙结乡,洞门左右镌有书岩二字,旧传为宋赵逵(资中籍状元)隐居处,对岸有龙洞井,经年不涸,谓赵曾接竹引此水以炊食”;“龙水废县石刻,龙水废县北岸刻有‘清凉泉’三字,隶书末署南宋绍兴丙子(二十六年即1156年)秋王季文书,又有溥尉毛熅谟诏令梅修周囗圆寂寺礼会壹题字楷书,字大如碗端楷遒劲,今俱存”;“道胜亭,在龙水县给事中,孙抃有题龙水县钱氏道胜亭诗,范公囗及钱明逸、梅尧臣(安徽宣城人,“宋诗的开山鼻祖”)皆有诗,尧臣诗云:龙川旧山下,高卧一儒生。有室罗经史,无心系组缨;又宋敏求题道胜亭诗有:左川风俗美,资中亭上人。均见《舆地纪胜》”;“龙川崖壁题名原文:龙川邑小,而江水环秀,距邑不三里曰灵岩又其杰出者,端平乙未夏五月十有八日东川抚属古渝李粹甫来酬供于此,邑令眉山孙子山警曹巫山冯亨叔相与访古灵湫,载酒酌其上,午暑方劇,树林阴翳,岩气袭人,恍若此身在冰壶,不知人间炎热之苦,竟日徜徉舆殊未竟而景已晡矣,遂拂翠岩而书以纪岁月。按乙未为端平二年”;“龙洞壁诗,在龙结乡龙洞观,行书今存。原文:邑令济南董囗题龙洞……”

古代龙水县境内及附近还有许多的寺庙、石桥等古迹:如龙吟亭、道胜亭(建于龙水废县北郊清凉山上)、五龙寺(在龙水废县东里许,始建年代不详)、寨子寺(明万历年间建)、圣灯寺(在州西一百二十里,始建年代不详)、宝华寺(明成化间建,上倚玉京山,下临犀牛沱)、高坪寺(明万历时建)、黑脸观音寺(始建年代不详)、云台寺(寺踞云台山顶,为仁寿交界处,上有天池二四时不涸,林水幽深,禅房曲折,为此寺梵刹之冠,始建年代不详)、张家寺(又名常乐寺,清康熙初僧永传建)、圣水寺(岩上有巨池,水极莹洁,大旱不涸。

清嘉庆五年教匪之乱土人作寨,其上楼堡巍峨,为诸寨之冠)、佛耳岩寺(古刹也,在配龙乡,岩壁刻石佛像,具体建造年代不详)、罗泉寺(明洪武时建)、川主庙(古迴龙寺,明成化时建)、石柱庙(明崇祯时建)、朝阳寺(乃前明古刹,清初重修)、天池寺(明建,山景清幽足供游眺)、玉皇庙(明建,清于荆棘中寻出神像,宝珞庄严,金容灿烂,祈祷甚灵)、东津寺(始建于唐乾宁元年,即公元894年)、苌弘洞、仙人洞、穿山洞、香泉洞、月仙洞、龙水桥、四眼桥(在州西一百四十里)、宝华桥(在州西一百三十五里,宝华场外)、凃家坝桥、龙结桥、观音滩桥、鱼龙桥、张家桥、子来桥、余家桥、崇宁碑等。

今天从方志记载和现存的名胜古迹,仍然可以了解数百年前龙水县一些社会、经济及文化发展的状况。

苌弘洞和龙水大佛

苌弘洞古时又称“书岩洞”,位于龙水县城东南约80米,是一个依山而立深约15米、高近6米、宽25米的天然石洞。《资县志》(明)、《四川通志》(清)、《资州直隶州志》等载,在龙水村的书岩洞,有“苌弘旧

告别宅家

迈出双腿

朋友们

假期约一波不?

文稿:宋国英

编辑:刘曦遥

图片:宋国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