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者信心回落打压美国经济前景,市场等待新一轮刺激政策

上周美股财报季拉开帷幕,三大股指走势出现分化,道指和标普500指数录得周线三连阳,而3月底以来表现强势的纳指逆势收跌。未来一周,除了企业财报外,美国国会有关新一轮财政刺激法案的谈判料将引发市场波动。

疫情冲击消费者信心

虽然美国药企Moderna研发的新冠病毒潜在疫苗(mRNA-1273)临床试验取得良好效果,全美疫情形势依然不容乐观。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数据,美国单日确诊病例已经连续两天突破7万大关。

目前美联储已经进入7月会议前的静默期,此前,多位美联储官员在讲话中表示,疫情反复加剧了他们对前景的担忧。旧金山联储最近的一项研究表明,到2022年底,美国失业率可能会下降到6%,依然远高于疫情暴发前的3.5%。

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Lael Brainard)表示,经济不确定性将继续增加,未来复苏可能面临着经济活动减少、消费者和企业收入受损等不利因素。她认为,美联储应将其前瞻指引和资产购买的重点转向提供长期的政策宽松。费城联储主席哈克(Patrick Harker)也对经济形势比较悲观,他预计未来经济低迷可能持续较长时间,相对而言,美联储在支持经济方面的能力有限。

牛津经济研究院经济学家施瓦茨(Bob Schwartz)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从近期的数据看,经济复苏的步伐在延续,零售销售和工业产出数据表现不错,二季度美国经济表现或许比之前要乐观一些。不过,严峻的疫情形势让多地暂停和撤回了商业重启计划,这让下半年经济活动强劲反弹的预期蒙上阴影。

危险信号开始出现,最新公布的密歇根大学7月消费者信心指数从上月的78.1下滑至73.2,同时反映未来6个月经济前景的预期指数也环比下滑6.1个百分点至66.2。密歇根大学消费调查主管科尔丁(Richard Curtin)表示,消费者需要一些时间重新评估疫情可能对个人财务和整体经济造成的影响。令人担心的是,随着病毒的传播,未来造成持续经济危害的可能性正在变大,如果消费者信心像今年3月、4月那样再次大幅下滑,经济衰退将持续更长时间。

施瓦茨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居高不下的新增病例严重冲击了美国各州在前两个月重新开放经济的努力,限制措施正在阻碍零售业、餐饮业等重要服务行业的复苏,这将威胁数百万工作岗位。近几周初请失业金数据始终维持在100万上方,就业市场复苏已经陷入停滞,如果没有新的财政救助计划,像美联航的裁员警告可能只是开始。他认为,现在美国人对就业和收入前景的悲观预期有所上升,而疫情正在让美国经济失去动力,二次探底的风险正在变大,这可能会引发消费者信心加剧下滑,从而扩大对实体经济的冲击。

接下来一周美国国会即将复会,就新一轮财政刺激计划展开谈判,可能将涉及对州和地方政府的援助以及失业救济金等关键问题。机构普遍认为,美国政府必须延长紧急失业救济金并增加其他援助规模,以防止形势恶化。万神殿宏观经济首席经济学家谢弗森(Ian Shepherdson)指出,下周随着西部部分地区重新实施限制措施,初请失业金人数可能出现自3月份以来的首次增长。

科技股受关注市场动能犹存

财报季已经拉开帷幕,银行股业绩整体略好于预期,并一度带动周期股板块走强。相比之下,此前表现强劲的纳斯达克指数13日创历史新高后出现调整,而作为最先公布业绩的科技股巨头,奈飞三季度展望表现不佳,投资者依然不能低估疫情对企业运营的冲击。

根据美银美林公布的7月全球基金经理调查,科技股依然是资金最青睐的目标,74%的基金经理人认为,做多科技股和成长股的交易过于拥挤,该比例创下了新高。相比之下,基金经理对经济复苏的力度及其持续时间依然较为谨慎。只有14%的受访者认为经济复苏将是V形的,较上期调查回落4个百分点。认为W形和U形复苏的比例分别为30%和41%。新一轮疫情被认为是目前市场面临的最大风险,持此观点的基金经理比例高达52%。

资产管理机构BK Asset Management宏观策略师施罗斯伯格(Boris Schlossberg)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科技股交易热度过高存在隐患。统计显示,这一轮科技股的上涨已将该行业在标普500指数中的权重推高至27.5%,创本世纪初互联网泡沫破裂以来高点,前两大市值公司苹果和微软的股价年内上涨超30%。

通胀预期上扬可能是利空因素,美国6月CPI增长0.6%,为近八年来最大涨幅,而密歇根大学一年期通胀预期已经升至3.1%。施罗斯伯格认为,美联储货币投放正逐步在实体经济中发挥作用,但如果通胀加速上行,对于依靠流动性推动的市场而言是不利的。

虽然美国经济面临疫情的严峻考验,市场情绪并未受到明显影响,第一财经记者注意到,CBOE 恐慌指数VIX近一周下滑了超10%。衍生品市场看多情绪较高,上周CBOE美国股票期权PCR(Put-Call-Ratio)一度触及0.38,创近一个月新低,该指数走势往往被视为市场转折的信号。瑞银认为,在美联储政策的支持下,投资者依然对新一轮财政刺激计划有所期待。

施罗斯伯格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目前就业市场依然脆弱,劳动力需求远未完全恢复,如果救济法案无法及时出台,美国经济可能面临又一次需求冲击。考虑到两党立场分歧,他预计谈判进度会遭遇波折,因此时间节点非常重要,如果刺激计划能在8月前获得通过,对于市场而言无疑是重大利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