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山镇首座装配式“生态厕所”投入使用

蓝天、白云、乡村、田野,相得益彰,这是位于茶山镇上元稻田公园的一派美景,让人流连忘返。在公园内,一处别致的建筑点缀其中,7月19日,记者了解到,这是茶山镇投入使用的首座装配式“生态厕所”。

去年,茶山严格落实“厕所革命”,升级改造了66座公共厕所,打造了古色古香的超朗牛过蓢、南社村“文化旅游厕所”,寒溪水村“智能厕所”、博头村“红榜厕所”。今年,茶山在上元稻田公园投入使用首座装配式“生态厕所”,是该镇多方式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又一探索尝试。

前面一望无际的金黄色稻田,周围绿树环绕,设计简洁,配上手绘的蓝天白云和乡村田园风景画外墙,位于上元稻田公园内的一座新近建成的装配式公厕,与周边景观和谐共融,引来休闲群众驻足观看,成为公园的靓丽景点。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小小一座公厕占地面积约27平方米,虽然面积不大,但是设备齐全,充分考虑了多方人群的如厕体验,洗手台、洗手液一应俱全。公厕由三个通用卫生间、管理间以及无障碍第三卫生间组成,其中无障碍第三卫生间配置了儿童坐便器、可折叠多功能台和可折叠儿童安全座椅等,最大限度地方便市民如厕。

该公厕总投资约20.3万元,采用了‘模块化菜单式选择+零排放’的建设理念。公厕的主体结构、屋面、装修等所有材料提前在工厂内完成生产、加工,再根据不同的建设标准及用户需求,在施工现场进行快速拼装,基本实现了施工现场二氧化碳“零排放”,施工期只需要10天。使用了环保、低成本、便于维护的绿色材料,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厕所革命”工作中。

【记者】何建文

【作者】 何建文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