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亿年前化石诉说石家庄沧桑巨变

■这儿的红褐色岩石人为撬动过。

■这片岩石里布满了古生物洞孔。

在这儿生活,没少在这儿攀爬玩耍,没想到这儿的石头是历经20亿年的化石。这位村民说,这么珍贵的自然环境,应该好好保护起来,千万不能让人破坏了。

石家庄西部在20亿年前曾是水下世界

河北地质大学资源学院教授马宝军说,他们在测鱼、张河湾一带建有实习基地,作为实习队长,他经常带领学生来此地进行地质填图实习。通过对周边岩石露头的详细观察,确定了一系列典型的观测点,其中的两处观测点,阳坡沟古生物遗迹、测鱼孤山叠层石最具观赏性以及学术价值,这两类古生物化石均生于长城系赵家庄组,赵家庄组由河北地质大学教授杜汝霖命名,地质年龄为20亿年。

赵家庄组在没有叠层石的区域,其中的一处观测点,古生物遗迹,就是在测鱼村阳坡沟出现的古生物遗迹化石。在银峪阳坡沟出露的赵家庄组下部紫红色铁质粉砂岩、薄层石英细砂岩中发现大量生物潜穴,这些潜穴直径2毫米至10毫米,长度5毫米至40毫米。在层面上呈圆形, 垂直层面为圆柱体,分布较密集。

潜穴充填灰白色白云质粉砂,可识别出似海藻迹、针管迹、罗斯托洛万迹、蠕虫迹、线形迹、圆锥迹等,这反映出一种浅水环境。对于这些潜穴的形成,有人认为是古生物活动留下的痕迹,也有人认为在20亿年前左右还没有宏观生物,应该是微生物留下的残迹,具体是哪种微生物莫衷一是,但毋庸置疑这些遗迹对研究生物的起源与进化有着重要的意义。

另一处观测点,测鱼村孤山山腰露头良好的叠层石,可以分为四段,叠层石主要发育于第四段,为一个个单独的礁体,呈凸镜体状夹在红色页岩中,厚30厘米至250厘米。横向分布不稳定,这些礁体层由于具有相同的叠层石类型而组成一个完整的礁系。叠层石以原始简单的层柱状和低级柱状为主,一般个体较小,直径1厘米至3厘米,高5厘米至10厘米,呈平缓的弧形,暗层(富藻)和亮层(贫藻)交互出现,构成形态多样的叠层构造。

孤山叠层石与其他地区的叠层石比较,从时代、种类、形态、规模上比较,均具有自己的特色,具有较高的研究价值。从单个礁体观察,其规模小,个体也小,反映出当时的水体环境虽然为受波浪影响的潮坪环境,但并不太适合蓝藻的大量生长,因此赵家庄组在测鱼周围山上均有出露,但是叠层石只在孤山出现,并以点礁形式分布。

根据经典的板块构造学说,地球岩石圈变形历史可以分为始板块、古板块和现代板块活动阶段,赵家庄组所处的中元古代处于始板块(哥伦比亚超级大陆)开始裂解时期。20亿年前左右的吕梁运动使华北古陆拼合然后胀裂,形成燕辽太行裂陷槽,规模处于海和洋之间。赵家庄组属于浅海沉积,底部先保存了古生物遗迹化石,而顶部又形成了叠层石礁体,反映出当时丰富多彩的水下世界。

两处遗迹是华北陆块演变典型代表

气势磅礴的太行山脉,雄踞在河北、河南和山西省之间,是中国东部地区重要山脉和地理分界线。高大的太行山体在远古时期却是一片海洋。马宝军向记者介绍了太行山脉在地球演变过程中的沧桑沉浮。

地球的历史有46亿年,而有岩石记录的时间从38亿年前开始。在太行山区的阜平、赞皇地区出露的古老变质岩很好地记录了本地区最早的演化。28至20亿年前是地块大拼贴时期, 那时地球大面积分布的是海洋,漂浮于大洋中的古陆核快速生长扩大,并拼合到一起,这一过程伴随大量火山活动,到中元古代末便形成了统一的华北陆块。

大约5.4亿年前后,太行山区又一次下降,整个华北陆块处于陆表海的稳定环境, 海水自东向西侵入。到晚奥陶世,在古亚洲板块和扬子板块南北挤压下,整个华北陆块抬升浮出水面,遭受剥蚀。到了晚石炭世华北陆块再次整体下陷,广泛接受浅海相沉积,并很快向海陆交互相、陆相沉积转变。这一时期华北陆块植物繁盛、环境稳定,成为我国最有利的成煤时期。井陉矿区煤炭就属于这一层位,而此时的赵家庄组已经埋于几千米以下了。

中生代(1.95亿年)燕山运动开始以来,受周围板块挤压,华北板块遭受破坏,位于中部的太行山整体表现为断块隆起状态,快速隆升使得其上地层遭受快速剥蚀,使得沉睡了20亿年的赵家庄组终于重见天日。本次记者探访的两处遗迹,正是这一古老板块运动产生的结晶。

来这里体验“相看两不厌,一步跨亿年”的感觉

地质研究方面叠层石的生长形态可以帮助人们判断岩层的顶底,同时赵家庄组叠层石的生长形态、生物遗迹为本区不同位置的地层对比提供了依据,还为进一步研究地球早期的生态环境提供了依据。

生产生活中,叠层石发育的岩石具有较高的观赏性。测鱼村孤山叠层石、阳坡沟的古生物遗迹为当地的绿水青山增添了情趣和内涵。此次上山和亿年古化石零距离接触,使大家有种跨越了亿年的感觉。在这里人们可以感受沧海桑田的变迁,体验“相看两不厌,一步跨亿年”的神奇。

由于风化及人类活动,阳坡沟的含化石砂岩由于有波痕及泥裂等纹饰,也成为人们建筑装饰的石材而被部分开挖。孤山叠层石这些不大的礁体已经有多处崩落,花纹各异的碎石散落于山沟。这两处遗迹均遭受不同程度的破坏,如不及时保护,若干年后可能就会消失不见。

马宝军他们经过综合分析,建议将测鱼地区的阳坡沟遗迹化石、孤山叠层石、甘陶河古火山口、定盘寨嶂石岩地貌进行统一规划,建立文化石碑,作为旅游保护区进行建设保护。更进一步,还可以结合周边地质景区和旅游景区,建设较高级别的地质公园,更好地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让周边乡亲的生活尽快向小康迈进。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