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目前汛情平稳:预置抢险救援队伍40支3000余人,防汛物资储备充足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于扬 李玉坤

雨中的沙颍河烟波浩渺,雾气腾腾。7月14日上午,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冒雨探访沙颍河周口城区段汛情,发现目前水位为42.93米,距警戒水位46米还有3米之多的距离,而距沙颍河周口城区段最高承受水位49.83米还有近7米的距离。这意味着,周口目前是安全的。

根据气象预报,整个7月周口市的降水量将比历年同期略微偏多,而8月份降水量将比历年同期偏少,从自然天气上讲,周口不会出现较大灾情。但尽管如此,周口市还是高度重视防汛工作,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的原则,未雨绸缪做好相关应对。记者从周口市应急管理局获悉,目前,该市已预置抢险救援队伍40支3237人,储备抢险物资价值1569万元。此外,还储备了编织袋、编织布、 块石、沙石料、铅丝、桩木等相对充足的防汛物资。

汛情平稳,离最高承受水位还有近7米

“0.6毫米,小雨级别。”查看刻度后,周口市水文测报中心副主任刘佳转过身,向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介绍说。自进入汛期以来,每逢下雨,刘佳都会紧盯着雨量器,了解降雨动态。

周口市水文测报中心的办公地点与蜿蜒流淌的沙颍河一堤之隔,站在办公室内,就能看到东流的河水。7月14日上午,记者来到这里时,天上正下着雨。在刘佳的带领下,记者看到了矗立在水中的警戒水位刻度:46米。“这是警戒线水位,实际上能承受的水位是49.83米,也就是说达到46米就得引起重视了,不是说达到46米就得被淹。”刘佳说。

经过实地测量,截至7月14日上午10时许,沙颍河周口城区段水位为42.93米,完全处于安全水位。记者沿沙颍河中心城区一直到大闸上游,发现河面平静,两侧有不少垂钓者执竿寻乐。上午11时许,周口大闸开放3道闸门放水,奔腾的河水顺流而下,缓解了上游蓄水压力,同时也不会对下游造成水患威胁。

而放眼整个周口,该市境内水流资源非常丰富。除了沙河、颍河、贾鲁河交汇穿越周口城区而过之外,其他还有涡惠河、茨淮新河、洪汝河等几大水系,并有62条大中型骨干河道及115条小型沟河,全市总控制流域面积11637平方公里。

“这些河道大致呈西北东南流向,平行相间分布全区,形成较为合理的排水系统。除了沙河、颍河、贾鲁河外,其他均为平原坡水区季节性雨源型河道。”周口市应急管理局防汛指挥部有关人员介绍说,因此,每年汛期到来之际,周口市的防汛任务还是非常重的。

未雨绸缪,周口已做好应对准备

“现在安全,不等于一直安全,进入‘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暴雨洪水随时都有可能发生,尽管目前没有出现较大灾情,但绝不能松懈。”在周口市应急管理局,大家都时刻紧绷着防汛这根弦,该局所有班子成员严格执行24小时带班、值班制度,每天都坚守在岗位上。

而自从进入汛期以来,周口市委书记刘继标也曾两次召开市委常委会听取防汛工作汇报;周口市长丁福浩曾先后主持召开政府常务会议、电视电话会、现场办公会,安排部署防汛工作,并在深夜暗查暗访防汛值班情况。周口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吉建军,副市长王宏武多次带队督导调研防汛工作,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根据部署,周口市已预置防汛抢险专门队伍、社会救援队伍、消防综合救援队伍等40支抢险救援力量共计3000余人,并累计组织了12场防汛抢险演练。这些救援力量目前已经进入防汛战时状态,严阵以待、严防死守,随时应对可能出现的灾情。

此外,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的原则,周口市采取动态管理与静态储备相结合的方式,储备了一批防汛物资。截止目前,静态储备编织袋197万条,编织布4.7万平方米,块石22809立方米,沙石料1200立方米,铅丝109.4吨,桩木183立方米,钢管32吨,救生衣3140 件,储备抢险物资价值1569万元。

“我们还部署了汛前安全大检查工作,共查出险工险段213处、病险涵闸226座、阻水障碍52处。针对排查出的问题,各县市区按照轻重缓急的步骤进行了处置,确保今年安全度汛。”周口市应急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根据预报,周口较历年同期降水不会有大变化

目前,周口市主要防洪河道运行平稳,河道水位均在警戒水位以下。但未来汛情将会如何,会不会出现较大、较强的降雨?记者对此采访了相关部门。

根据周口市气象部门的预报,入夏以来的6月至7月12日,周口市共出现5次明显的降水过程。其中, 6月份周口平均降水245.3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145%。7月1日—12日,西华、项城、太康等县市较历年同期降水偏多,其他县区较历年同期偏少。

根据预测,7月份周口市降水量为200~230㎜,较历年同期平均值(208.4㎜)略偏多。而8月份周口市降水量为100~130㎜,较历年同期平均值(132.5㎜)略偏少。

根据防汛关键期“七下八上”的说法(即重点在七月下旬和八月上旬),周口市确实在七月下旬将出现3个降水过程,分别为17—20日、25—27日和30—31日。其中两次为中到大雨,最后一次是小到中雨。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下一步我们将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更加深入、严格地做好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更加细致、充分地做好应急准备,按照战时要求严阵以待,全力做好防汛抢险救灾各项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周口市应急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