察隅县学尼村安置群众:搬进幸福新生活

随着易地扶贫搬迁的深入实施,一批批贫困群众陆续搬出深山,搬进新家园,过上了幸福新生活。

察隅县学尼村平均海拔约2300米,全村共52户316人,距察隅县城7公里。2010年从古拉乡整体搬迁至竹瓦根镇,2019年底搬进学尼村新址。

走进学尼村,一排排整齐的“小别墅”显得格外洋气,宽阔的水泥道路被打扫得干干净净,每户房顶上的国旗随风飘扬,院内鲜花绽放、兰草葱茏。

学尼村每家每户大门一侧都贴有门牌号和二维码,一扫二维码,房屋地址、专职民警和辅警的电话一目了然。每家还贴着白底红字、藏汉双语且镶嵌着花边的“我的家风”特色门牌,比如“家俭则兴 人勤则健”“父之爱子 教以义方”“和邻里 亲家人”“建幸福家园 做平安使者”……

现在的学尼村,交通便利,可以就近到县城务工,医疗、养老参保率和适龄儿童入学率均达到100%。

村委会主任布多说:“以前的学尼村地势险峻,交通闭塞,生产生活条件差,群众吃水用水困难,经济收入主要依靠林下资源采集。现在每家每户都配有电视机、洗衣机、冰箱等电器,还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村里有路灯,有绿化,各家院里种有石榴、桃子、苹果等果树,自家吃不完还可以拿到县城出售。”

察隅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赵品书介绍:“学尼村根据群众家庭情况,每月从5户中评选一户文明家庭,激励群众提高文明意识,培养文明的行为习惯。”

今年58岁的桑姆,儿子儿媳去山上挖虫草了,她在家里照看两个孙子,看见我们便招呼着到家里坐坐。“过去,我们的生活条件非常艰苦,通过易地扶贫搬迁,现在小孩上学方便,住房环境也有了很大改变,从心底里感谢共产党。”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通讯员 王显琴 记者 王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