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卡故事:在非洲,人们发现了皮卡的妙用

皮卡,不论在亚洲还是大洋洲,亦或是美洲和欧洲,都是人们日常生活中经常使用的工具车型。皮卡的这一车型特点,已经让很多人对它产生了相对固定的印象。然而在非洲,黑蜀黍们手中的皮卡车却有另一番用武之地。火热的非洲经常发生战乱,战乱中皮卡活跃的身影,仿佛诉说着它们并非"工具车"这么简单。

比坦克还好用的皮卡普及起来很迅速

有人算过一笔账,一辆美制M1A1型主战坦克的售价,可以购买两百五十多辆二手的丰田Hilux皮卡车。没有任何一支军队会抵挡得住坦克的诱惑。但当财力不允许的时候,军队就要想想办法去购置一批可以满足机动化需求的平台了。皮卡,作为一款通过性优秀、结构可靠耐用、不加培训即可驾驶、便于接受武器化改造等特性,自然成为了穷人们的最佳选择。

海湾战争、两伊战争、索马里军事行动中、非洲小国之间的部落冲突中,皮卡车的身影随处可见。黑叔叔们用劣质角铁粗糙地焊一个武器支架,就可以在皮卡的货斗里安装大口径机枪、野战炮甚至是防空或反坦克导弹。这种质优价廉的平台,尤其适合低烈度战争的需求。一时间,就连很多国家的政府军都发现了皮卡的优势,开始采购一定数额的皮卡车作为武器平台使用。

战争中的赢家,往往坐拥一支皮卡大军

2011年,战火烧至卡扎菲的头上。当时的利比亚政府军因为国家石油经济带来的富裕收入,而拥有很多先进的西方与俄制武器装备。然而,这并没有办法阻挡住被煽动后愤怒的利比亚反对派。他们驾驶着两百多辆武装皮卡,击败了拥有数千辆装甲车和坦克的政府军并推翻了卡扎菲政权。在这场战争中,与皮卡相比,不论T-90还是BMP都显得逊色了起来。

再比如,也门内战。也门政府军和胡塞武装都在前线上堆了大量的武装皮卡。这些老旧的二手皮卡车被加装了六管火神加特林式机炮、双联装14.5毫米高平两用机枪、大口径无后坐力炮、107毫米火箭炮等重型武器,甚至还有脑洞大的黑蜀黍给皮卡车装上了"木良心炮"和武装直升机用的火箭发射巢。这些武器中有些价格甚至比皮卡还昂贵!但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这些高端武器经过如此折腾,反而还发挥出了超常的作用。

有人说,区区皮卡难道不好剿灭吗?实际上,皮卡车在非洲和中东地区的优势就是机动灵活,打完就跑。即便是使用带有追踪功能的导弹也很难将它们逐一消灭。并且,由于皮卡的价格低、易于驾驶等特点,战时出现的人员与装备损失可以快速补充。皮卡大军,就像是打不死的小强一样,让对手恨得牙根痒痒又无可奈何。

以丰田命名的战争,你听说过吗?

皮卡最早被大规模拉上战场,还是在1987年乍得与利比亚发生战争的时候。乍得游击队面对重装机械化的利比亚装甲部队,可以用手无寸铁来形容。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乍得通过多方努力,购买了400多辆二手的丰田Hilux与陆地巡洋舰,并对它们进行了简陋的武器化改造。有了这些"四轮突击车",乍得游击队实力大增,开始了一段超神之路。

装备配置超一线的利比亚装甲部队,在乍得游击队的丰田皮卡冲击下,丢盔卸甲一路溃败,手中的武装直升机、装甲突击车、坦克等等重装备要么被击毁要么被缴获。利比亚人希望通过铁丝网阻挡皮卡的冲击,但乍得游击队以每小时100公里的速度进行冲击时,就连反坦克地雷都无法触发,更不用说那区区铁丝网。乍得连战连胜,最终把利比亚侵略军赶回了老家。这场战争,被后人称作"丰田战争",从命名就能看出皮卡在这场战争中的地位有多重要!

结语:若皮卡不靠谱,谁会用它来打仗?

我们在衡量一辆车的时候,经常会使用可靠性做评估。皮卡,不仅能翻山涉水,还能上前线打仗。这种可靠性恐怕不是其它种类的车型可以媲美的。毕竟如果它不靠谱,怎么会有那么多军队和国家用它呢?皮卡这种神车,种种神奇的用途实在是让人眼花缭乱。在国内,虽然没有战争,但皮卡的多用途确实深得民心,相信不久以后也将会更加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