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的初心 第一书记的店

在大连市城区,“第一书记的店”、“第一书记大市场”,正被越来越多的居民所熟悉,也开始越来越深地札根于城市生活。这是大连驻村第一书记们在社会爱心力量的助力下,探索出的一种消费扶贫新模式,不仅有效解决了“农民卖菜难、居民买菜贵”难题,更在源源不断地汇聚全社会助农、扶贫、帮困的爱心力量。
图片
大连市自然资源局西岗分局副局长 张启勋
安波当地特产,黑毛猪肉,每天都保证是新鲜的。青菜,这个芹菜,还有花生毛豆,都是我们当地农民自己种植的一些产品。
图片
张启勋,2018年5月被选派到大连市普兰店区安波街道任党工委第一副书记,兼米屯村党支部第一书记。
图片
大连没有贫困村
却有不少“空壳村”
米屯村就是其中之一
图片
一天能出多少斤?
十来包。
大连市普兰店区安波街道米屯村村民 车正金
因为菜贩子来拉,他肯定是挣了我们一笔钱。要咱自己卖,咱就省去这笔费用了。
图片
安波盛产“铁柿子”,市场售价不低,但种柿子的人却挣不到钱;米屯村800多户村民几乎每家一个大棚,可卖完了柿子却很少有人再考虑种第二茬蔬菜,也是因为卖不上价。
怎样才能把蔬菜水果从田间地头直接送到城里人的家门口呢,张启勋想,那就把农村大集开到城里去。
图片
2019年7月27日
第一书记大集
大连市甘井子区
亿达世纪城小区
图片
大连亿达物业服务集团董事长 田野
当天把菜运输到我们小区里去进行展览展示,摆地摊,吸引了很多周边的居民。我们的农民朋友当天带来的东西不够卖,我们的居民也在反复的提诉求,问能不能多搞几次频繁一点。
我们在大连有两千多个住宅小区,有近一半的大连人口是住在我们这个封闭小区里的,而且有些小区其实买农产品也是很不方便的,我们在搞了一次大集两次大集之后,我们就希望大集能够真正的扎根在我们的社区里边。
图片
2020年1月,由亿达物业服务集团与大连市驻村第一书记们共同发起,“第一书记的店”红红火火地开张了。
图片
大连亿达物业服务集团董事长 田野
我们搞直播,搞第一书记的论坛,我们着力于把第一书记代言的特色农产品和农村专业合作社的农产品变成一种品牌。不到五个月的时间我们开了五个店,现在已经将近四千个会员。
图片
大连市自然资源局西岗分局副局长 张启勋
我们现在实际上是把我们整个大连市所有的第一书记所派驻村的农产品都引进来。我们大连市还往国家级贫困地区派驻了一些干部,那么我们还有六盘水专区。我们所倡导的理念就是消费扶贫,扶贫不一定要有门槛,也不一定要有人的群体之分,只要你在我们这购买产品了,实际上你就是为扶贫做出了贡献。
图片
图片
图片
2020年4月,第一书记的店再次升级,2200平方米的大市场,增设了扶贫帮困版块,面向贫困农民,也面向城镇困难居民。
图片
大连市自然资源局西岗分局副局长 张启勋
在大市场这里,以农村的集体经济组织为依托,和亿达服务合作,作为一种联营的模式。这样我们也真正走到了市场的前台来。我们将成立自己新的集体经济组织,带领全体的村民,真正走上共同致富的道路。
图片
大连安波峻屹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林峻屹
在我手下能够带动300多个农户,在亿达这个大市场销售,我预计能够达到150多万。每户能够增收5000多块钱。
图片
普兰店区安波镇米屯村党支部书记 李金作
店里需要什么我们就种什么,茄子青椒这些东西都一个大棚种两茬了。
图片
大连亿达物业服务集团董事长 田野
在第一书记的店的平台下,成立了我们的向日葵(助学)基金,第一书记的店每天营业额的2%放到基金里面去,给孩子提供更多的教育资助。
图片
其实,早在第一家店开业时,张启勋因为一次工作中的意外车祸,不得不从第一书记的岗位上退了下来,但他仍和第一书记们一起奔忙在惠农帮困的路上,初心不改。
图片
大连市自然资源局西岗分局副局长 张启勋
正是因为第一书记在这里面发挥的这种作用,搭建了这种平台,才能让业主放心,让农户也放心。
下一站幸福
图片
大连市自然资源局西岗分局副局长 张启勋
我把“第一书记”这四个字看得比我的生命都重要。通过我们这些第一书记的努力工作,能够给大家带来一些新的发展思路,开拓新的市场,把这一盘棋下活,这个是我们应该考虑,也是我们去探索的。
记者札记
图片
惠农扶贫贵在可持续
理念新、思路活、眼界宽是驻村第一书记突出的优势。大连的第一书记们探索出的这种消费扶贫新模式,最可贵之处就在于它的可复制性、可延展性、可持续性。助农+扶贫+帮困,彰显的也正是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和使命。
——记者 陈平
来源:北斗融媒客户端、辽宁新闻
审核/王雪冬
主编/陈莹 李艳宁
记者/孔祥东 陈平 于昕
编辑/梁思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