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声阿妹不要愁,阿哥已拢屋后头”

封面新闻记者 李贵平

凉山非遗网2016年8月推出的《冕宁藏族赶马调》,文章中介绍,四川冕宁藏族民歌赶马调,是昔日零关道赶马人唱的路歌,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社会价值和艺术价值,在大凉山地区名气很大。

冕宁县,地处四川凉山州安宁河流域,长期以来,经济生活为畜牧和半农半牧,驮马运输、采药、编织是居民副业。冕宁藏族赶马调带有藏南山歌的特点,声音像是被烈火淬炼过,具有金属质感般的银亮清远,是大凉山赶马民谣里具有标识意义的“绝唱”。

冕宁藏族赶马调主要包括曲调和歌词两部分,音域宽广,迭宕起伏,头尾常有“呜”“呜呼呼——”吆喝马儿的呼唤性腔调特点,歌词内容主要反映赶马人、牧马人的生活、感情、愿望,深深渗透着自然地理、社会人文元素,比如——

“驮马铃儿当当响,喜上心头把歌唱。”

“高山跑马路不平,双手逮住马缰绳;丢下缰绳任马跑,丢下小妹万不能。”

“砍柴莫砍葡萄藤,养女莫嫁赶马人,三十晚上吃喜酒,初一早上要出门。”

“你歌莫得我歌多,我的歌儿使马驮;前头过了三百驮,后来还有安宁河。”

“你歌莫得我的多,我八匹骡子催上坡;带头螺子坠岩死,打落山歌一遍坡。”

“年年有个三月三,三月里来好喜欢;好吃不过林青子,好耍不过赶马人。”

“天上飞的麻鹞子,路上走的马脚子。”

“赶马大路无尽头,赶马调子如水流。那里听到大铃响,那里听见金鸡鸣……”

“好久没到这方来,这方凉水起青苔;拨开青苔喝凉水,唱个山歌解心怀”。

“好久没到这方来,走到地头人不熟,哪天哪月耍熟了,青白苦菜当成肉”。

“好久没赶新发街,新发鲜花正在开,心想摘朵鲜花戴,人生面熟口难开”……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