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色准,明基Type-C显示器PD2705Q用来修图调色很放心

学习Photoshop的时间越长,越容易发现同一张图片在不同显示设备中的色彩差异,原本显示器明明是偏冷的图片,到手机上却发黄发红,色调变化太大,目前国内的大部分显示器都是高色温的,冷色屏看起来亮度更高,更通透,但是在摄影、修图领域,往往会让作品的情感表达出现偏差,这个时候就需要一台色准非常高的显示器,拍出后期软件校色的因素,本身的硬素质一定要过关。
关注显示器比较多的朋友一定了解过明基的PD系列,专为设计打造的PD系列通常会有高分辨率、窄边框、高色准、出厂校色、多功能调节等特点,而本次介绍的PD2705Q就是明基在今年发布的一款新品,加入了Type-C,可以实现65W的充电,看下实际表现如何吧。
外观简析
图片
上手用了也快有一个月了,就没有开箱了。首先27英寸的2K屏幕视野是非常大的,之前使用24英寸2K的显示器,对比起来会发现字号大了一些后更清晰,人也可以离屏幕更远一些。边框方面在正常距离下观看相当窄。
图片
其中左右上三边等宽,约为0.8cm,下边框约为1.4cm。OSD菜单按键在机子的右下角部分,开机键是透明的,带有指示灯。
图片
屏幕下边框中心有Benq的logo,下方的黑色体形区域带有光线传感器,用来感应环境亮度动态调节屏幕亮度,这个智慧调光一直是明基系列显示器的特色功能了。
图片
底座支架部分支持多功能调节,支持升降、俯仰、旋转、偏转,力臂带有穿线孔,实际穿线多的话还是比较乱,要是能有一些隐藏线材的设计就更好了。
图片
接口部分有3.5mm音频输出、Type-C(支持65W充电)、HDMI2.0、DP IN、DP OUT、USB3.0*4、B型USB口,其中多USB接口可以连接鼠标键盘,以此实现KVM功能、DP OUT口可以串联显示器。
色彩表现
图片
这里将显示器调整到默认的sRGB模式,使用红蜘蛛X进行测量得出结果。光度曲线和标准的2.2基本吻合,偏差非常的小。灰阶绝对温度保持在7400-7750之间,稍微偏冷。不同亮度的白点温度保持在7400-7500之间,相对稳定。
图片
色彩均一性方面,最接近D65标准的是区域2,偏差最大的是区域5和7,Delta E位2.0,表现优秀。亮度均一性方面,偏差最大的是区域3和7,为10%,有点高,本身27英寸显示器尺寸比较大,亮度方面的精准控制有待加强。
图片
色彩精准度方面,最大Delta E为4.52,最小为0.14,平均为1.4,表现优异,还原准确。
图片
综合表现来看,在色域、色调响应、对比度、色彩均匀度、色准方面表现很好,白点和亮度均匀度方面可以再提升一下。
使用情况
图片
以前在公司用不可调节的显示器时间长了,脖子都是伸着的状态,有同事加木头支架,稍微把显示器抬高一点,实际上时间长了还是很疲劳,我选购显示器最基本要求是支持升降和俯仰角调节,PD2705Q还支持旋转和偏向,垂直90度比较适合组建双屏看网页或者竖直的图片,如果有朋友或者客户来需要分享屏幕观看的,稍微向外偏转一点显示器就好,也不用特意移动位置。
图片
PD2705Q本身接口支持还是很全面的,平时出门带着笔记本,经常有文件需要保存编辑,来回导入肯定不现实,笔记本连接显示器是常有的事情,首先办公效率明显提升,另外色准方面,专业显示器还是比一般笔记本的显示器好很多,这里我接的还是HDMI,如果是用Type-C的笔记本既能给笔记本充电,也能同步画面或者拓展画面,接线方面更省事。
图片
平时使用显示器的时候,一般调定一个亮度就不会变了,实际上一个亮度适合白天的话,到了晚上就会特别的亮,反之亦然,无论是人眼观看过亮还是过暗的屏幕承担的压力是比较大的,特别容易疲劳,而明基PD2705Q在标准模式下,可以在菜单中开启智慧调光功能,显示器感受到环境光变化时,屏幕右下方出现一个眼睛的图标,同时屏幕亮度也跟随变化,屏幕显示更加温和了,眼睛压力也就小了。
图片
PD2705Q内置了10种显示模式,包含sRGB、Rec.709、CAD/CAM模式、动画设计模式、暗房模式、低蓝光等,对于影视传媒、设计等专业的人群,这款显示器是比较贴合使用需要的,我自己经常使用PS修图调色,一般会选择sRGB模式。另外显示模式中还可以切换1.8、2.0、2.2等多种光度模式,剪辑视频的预览画面也能更贴近其他设备的显示效果。
图片
另外针对设计行业比较友好的就是双色彩模式,开启后屏幕左右两侧分别显示不同的模式,这里图上左侧为sRGB,右侧为暗房模式,可以看到暗房模式下图片的饱和度和对比度有所提升,相同图片在不同场景下显示的效果是有差异的,而一块显示器支持两种模式同时显示,更有利于设计师对图片细节、颜色的掌控。
图片
低蓝光模式中,明基PD2705Q也给出了四种场景选择,分别是多媒体、网上冲浪、办公室、阅读,网上刷剧自然是选择多媒体模式,如果是喜欢看新闻,刷微博,选择阅读模式更适合。波长400-460纳米之间的短波蓝光对视网膜的危害程度最大,而显示器选择性的减少这个波段的蓝光发出,比较适合普通办公休闲使用。
图片
除了以上特点功能之外,明基PD2705Q还独有智能提醒功能,可以自己设定时间间隔和提醒时长,时间到了之后,显示器右下方会弹出提醒“您的眼睛需要适时休息”,这个功能有助于用户养成良好的办公习惯,自制力差的可以试试~~
总结
图片
回想起以前学ps的时候,用的是45色域的笔记本,老师将如何如何调色,我怎么也看不出差别,因为设备的原因,兴趣也被打断了,而如今的显示器早已升级换代,作为一名设计师来说,优秀的色准一定是必要的,尤其是最近学习一些色调的知识,使用PD2705Q就安心很多了,优秀的屏幕观感、人体工学调节、多种显示模式、、智慧调光、大尺寸高分辨率,这些优点都是让我非常喜欢的原因,对于mac用户还有专有的M-book模式,平时带着本本出门,回家连接上大屏办公,效率自然会大有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