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德基与俄罗斯企业宣布研发3D打印人造鸡块,秋季进入产品测试

将环球科学设为星标

周一至周五

第一时间掌握

最新鲜的全球科技资讯

·食品·

肯德基将研发人造3D打印鸡块

·天文·

中国科学家发现迄今最强暗能量观测证据

20日,深场重子声波振荡光谱巡天(eBOSS)国际合作组发布最新研究成果: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赵公博研究员和王钰婷副研究员发现暗能量存在的新证据,他们在11个标准差水平上证实了暗能量的存在。这是迄今为止依托星系巡天得到的最强暗能量观测证据。基于eBOSS项目观测数据,研究人员提出了新的理论,开发了新的数据分析方法,利用两类星系样本的交叉关联,在此前从未被探索的距今7亿到18亿光年的宇宙时空范围内,成功测量了宇宙背景膨胀及结构增长率。(科技日报)

·地球科学·

南大西洋在1100万~800万年前就存在过磁场异常

图片来源:Dr YAEL Engbers, University of Liverpool

南半球有一片区域的地磁场强度明显弱于全球其他地区,这里被称为南大西洋异常区(South Atlantic Anomaly)。更弱的磁场更难以阻挡来自太空的辐射,这会使途径该地区的卫星及其他通信设备更易受到干扰。发表在《美国科学院院刊》上的一项研究,分析了该地区圣赫勒拿岛上火成岩中地球早期磁场的记录,发现在1100万~800万年前,该地区就存在地磁场异常了。研究结果表明南大西洋异常区的产生,与底层地幔和外核的地震波速异常有关。此外,南大西洋磁场曾经出现过异常,说明这种异常或许不是地球磁场将要逆转的征兆。

·动物学·

海龟依赖粗糙的天然“地图”航海

最新一项发表于《当代生物学》的论文指出,海龟能凭一张粗糙“地图”完成导航,但它们通常会偏离航线,耗费大量时间寻找目的地。研究人员通过卫星标签记录了33只绿海龟从筑巢的海滩穿越公海迁徙到觅食地的过程,其中许多海龟的目的地都是孤岛。研究人员将海龟的迁徙轨迹与候选导航模型比较发现,有28只海龟没有精确地调整自己的方向,经常不能精确地到达小岛。但海龟能在远海中重新定位自己,调整导航方向,这意味着它们能使用了天然导航系统。

·行星科学·

研究发现金星上仍有火山活跃迹象

金星上两处冕状物的三维模拟 图片来源:University of Maryland

金星表面分布着一些被称为冕状物的环形火山结构。过去认为,金星早已是一颗沉寂的星球,因此,关于冕状物的形成时间、演变过程等问题一直存在争议。近日,在一项发表于《自然·地球科学》的最新研究中,科学家利用金星地表下热力学活动的数值模型,构建了冕状物的高分辨率3D模拟,并确定了近期仍在活跃的冕状物的一些特征。通过与金星冕状物的对比,研究者发现金星上的冕状物处于地质演化的不同阶段,并且至少有37个冕状物近期仍十分活跃。该研究提供了金星上仍存在岩浆活动的证据,表明金星内部可能仍很活跃。

·动物保护·

长期断食将威胁北极熊生存

北极熊依靠海冰来捕食,如果没有海冰,北极熊就需要上岸才能觅食,但它们并不擅长在陆地上捕食。这种在陆地上长时间的断食状态将严重威胁北极熊种群生存,据《自然-气候变化》的新研究,断食时间变长最先威胁到的是幼崽存活率,之后才会影响到独居的成年雌性北极熊。作者模拟了高排放情景(RCP8.5)下的北极熊存活率,发现到2100年,大部分北极地区的北极熊可能都难以生存。

·细胞生物学·

衰老性耳背与内耳毛细胞损失有关

毛细胞位于内耳中,可以将声波引起的振动转化为电信号。据一项发表于《神经科学杂志》上的研究,科学家发现内耳毛细胞损失是导致衰老引发的耳背的主要原因。他们在尸检中通过高精度显微镜观察了120份内耳样本,并将毛细胞、神经纤维和血管纹的存活度与患者生前的听力图进行多元回归分析比较,发现毛细胞的死亡数量和分布可以反映老年人听力损失的严重程度和模式,而非过去研究中认为的血管纹。研究还表明老年人的毛细胞损失与环境噪声造成的累积损伤有关。

·新冠疫情·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7月21日6时30分左右,全球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14828580例,累计死亡病例612231例,76个国家确诊病例超过万例。

据《时代周刊》7月19日报道,当地公共卫生官员称,在得克萨斯州纽埃西斯县,有85名1岁以下婴儿感染新冠病毒。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警告称,数据显示,与年龄较大的儿童相比,12个月以下的婴儿感染新冠肺炎且呈重症风险的可能性更高,但目前此类病例的数据还十分有限。

7月20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1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3例(上海2例,四川1例),本土病例8例(新疆7例,兵团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

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6例(境外输入1例);当日转为确诊病例1例(境外输入1例);当日解除医学观察10例(境外输入7例);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149例(境外输入80例)。

文:杨心舟、谢汝雨、曾欣欣、马一瑗

编辑:张二七、杨心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