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市沙湾区:以文旅融合、农旅融合助推乡村振兴

图片
图片
沙湾是世界文豪郭沫若先生的故乡,是乐山的工业重镇,地处大渡河下游、大小凉山与四川盆地过渡地带,古称“南陵”,因南宋诗人范成大评“南陵”地处“灵山秀山水,沙岸湾环处”得名。
图片
“乡村有故事”讲述的是沙湾区太平镇罗一村从一个光秃秃的“石头山”发展成现在村富民强的“花果山”的故事。罗一村属于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满山的巨石成为当地发展农业产业阻碍,2013年以前,罗一村的村民的收入大都依靠外出务工所得,人均收入不足3000元。后来在村书记何德强和村干部的带领下,开始在石缝中种植桃树,几年下来,罗一村已经种植有桃树600亩,每年春暖花开的季节和蜜桃成熟的季节,这里都会吸引成千上万的游客前来赏花和采摘鲜桃。在发展产业的同时,罗一村引进了“醉花谷”旅游项目,打造集休闲、娱乐为一体的乡村旅游地,为罗一村注入了新的发展力量。
图片
“我有你没有”:“太平豆腐干,还可以吃耍儿子的哦”是沙湾人对太平豆腐干的视觉印象,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沙湾区大街小巷都能听到这样的吆喝声。太平豆腐干也是沙湾的一张美食名片,从小小的黄豆到一块浓香四溢的豆腐干,所有程序都是纯手工制作。麻辣味、五香味及原味的豆腐干能够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
图片
“我为家乡打call”:沙湾是一代文豪郭沫若的故乡,这里浓厚的文化氛围浇灌了沙湾人的成长。余新志是土生土长的沙湾人,是著名学者、书画家。虽然现在定居在北京,但他更怀念家乡的山水和家乡的美食。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乡村打卡地”:沙湾区三峨村位于美女峰北坡,山水世界是三峨村近年来引进的乡村旅游项目。这里空气清新、森林密布,得天独厚的环境优势和刺激的娱乐项目让这里成为游客扎堆的“网红打卡地”。
图片
“欢迎来做客”:沙湾的乡村之美,美在山水,美在人文也美在这里的农业产业。来沙湾,逛美景、吃美食、感受不一样的乡村体验。
图片
“我为家乡歌唱”:相遇在沙湾,相知在沙湾,一首《相思沫若相见》,带你走进美丽沙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