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树州“互联网+分级诊疗”模式 着力解决群众“看病远、看病难”

玉树州卫健委牢固树立“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的工作理念,针对州级医疗水平相对滞后、专家人才稀缺的问题,紧抓北京对口支援、青海省级公立医院对口支援的机遇和平台,不断探索完善“互联网+分级诊疗”的玉树模式,积极整合北京市、青海省优质医疗资源并科学分配区域医疗资源,为偏远地区群众方便看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提供有力保障。

2019年5月,在北京市对口支援大力支持下,在州委、州政府亲切关怀下,州卫健委依托州人民医院建立了覆盖全州各市县医院的“玉树州健康扶贫智慧分级诊疗平台”。向上连接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青海省人民医院进行疑难病例会诊,向下连接全州各市县及部分乡镇医疗机构,提供远程影像、心电、视频会诊、双向转诊等医疗业务支持,通过“互联网+” 医联体模式实现医疗资源的上下贯通和区域数据共享、结果互认,助力分级诊疗,极大地提升了医疗服务质量,减缓了群众就医远、就医难问题。截止到2020年5月底,玉树州人民医院为县级医疗机构静态心电诊断2663例,双向转诊72例,视频会诊85例,动态心电诊断8例。向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申请远程会诊影像6例,动态心电88例,静态心电4例。向青海省人民医院申请远程会诊影像29例,静态心电26例,视频会诊2例。

(青海省卫健委主任吴捷参加我院与青海省人民医院远程在线视频会诊)

日前,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与玉树州人民医院签署《医疗协作框架协议》,标志着双方的合作更加紧密。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党委书记类延旭表示,本次签约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将给予充分支持,与玉树藏族自治州人民医院携手开展先心病救治,对医务人员进行培训,帮助玉树州提高医疗水平。

2020年5月11日至12日,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在玉树州人民医院开展青海玉树儿童先天性心脏病义诊普查救治,两天时间共为玉树205名疑似先心病患儿做了筛查,最终确诊患儿将分批前往北京接受手术治疗。

来源:三江源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