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ANMG+MAT何以“疫”外穿越“牛熊”?

在疫情的冲击下,今年全球股市上演了魔幻的一幕!

疫情之初,全球股市和大宗商品崩盘、美股更是上演了一个月四次的史诗级熔断;疫情之后,全球股市和大宗商品价格报复性疯涨,美股也在3月底出现强劲反弹并创出新高,这样的魔幻场景,让不少投资者看得瞠目结舌。

在充满挑战的大环境以及高低起伏、变幻莫测的股市里,不少企业在业绩、股价方面双双受挫,比如受出行影响较大的旅游业、航空业等,但也有一些行业一路上演着高歌猛进的戏码,不管疫情怎么蔓延、股市如何动荡,就是阻止不了其上涨的势头。

而能够担当这一角色的,非科技巨头们莫属了。比如国外的Facebook、谷歌、微软、亚马逊、奈飞、苹果;国内的美团、阿里巴巴、腾讯等,纷纷创下了股价新高。那么,不少投资者们可能开始关注,他们为何可以在熊牛股市中来去自如?这背后的逻辑该如何理解?我们不妨先来看一下,这些科技巨头们在资本市场究竟是如何表现的。

FAANMG+MAT纷纷创下股价新高

在此次疫情中,科技股的表现有目共睹。

美股里,FAAMG(Facebook,苹果,亚马逊,微软,谷歌)几乎每天都在创新高,微软股价突破200美元;亚马逊股价曾突破3000美元;Facebook市值一度突破7000亿美元;苹果股价屡刷新历史新高,上周以来一度突破380美元,仍未有停下脚步之势。

作为流媒体的主要代表,奈飞在7月2日创下了历史新高,助力纳指再创新高之后,在13日一度触及569.06美元的历史新高。

在国外科技巨头纷纷刷新股价的同时,国内的科技股同样不甘示弱。

7月8日,美团股价创上市新高,截至当日收盘,涨8%,报199.8港元,盘中一度站上200港元,总市值突破1.1万亿港元。截止目前美团股价报196.5港元,相较历史高位虽然有所回落,但年内涨幅高达95%。

而作为国内最大的电商帝国阿里巴巴,凭借着自身庞大的生态帝国以及云计算领域迸发出的增值潜力,在本月9日,阿里巴巴股价创下历史新高,市值突破7200亿美元,一度超越美国社交巨头Facebook,成为仅次于沙特阿美、苹果、微软、谷歌和亚马逊的全球市值第六高的公司。

图源:雪球

此外,腾讯在今年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多次摘得国内市值第一王冠。最近的一次,是在本月8日,腾讯盘中股价站上545.5港元,市值突破52076亿港元,续刷历史新高,再度超越阿里成为国内市值第一的公司。截至目前,腾讯报549港元,涨幅达5.07%,最新市值5.25万亿港元。虽然较阿里目前5.44万亿港元的市值有所差距,但腾讯目前的涨势依然呈现出强劲增长势头。

如此看来,FAANMG+MAT这些全球科技股在此次疫情中表现出了极强的爆发力。那么,他们为何能够逆势齐创新高、穿越牛熊?

科技股穿越牛熊的推动力

实际上,能够在疫情之下纷纷创下历史新高,全球科技股们是有着一些共性特点的。我们或许可以从这几个方面来进行探讨。

1、科技股成"疫"下资金避险"港湾"

目前,美国疫情感染人数每日仍以数万递增,失业人数居高不下,疫情二次爆发的风险犹存,在经济尚未完全好转的背景下,美股的三大指数在今年3月份跌进谷底之后实现强势反弹。近期,纳指再创历史新高。

对于这一现象,市场上的普遍解释为美联储无限量的宽松政策。3月23日,美联储开启全球史无前例的货币宽松,使得市场触底反弹。从目前实体经济发展的本质来讲,确实不足以抵消疫情下市场的负面情绪,但当过多的资金注入股市之后,会拉高市场的整体估值。

而纳指再创新高、美股反弹力度更为强劲的背后,实际上也说明了海量资金在寻找更多的确定性。此时,货币宽松带来的巨额资金的流动后,资金的避险需求进一步被释放,而受疫情较小的科技巨头们也就成为了最具有确定性的投资标的,这也就是科技股的牛市所在。

2、疫情优化市场催生线上红利

虽说疫情对线下实体经济造成了不可逆的影响,但对这些科技巨头们来说,却有着显性利好。

逻辑在于疫情限制了大众的出行,大众对于远程通讯、线上社交、电商等方面需求与日俱增。当大众停留在线上的时间更长之后,业务基于互联网的科技巨头们,自然可以享受疫情催生的这一波红利。

在今年一季度的时间内,社交巨头Facebook的月活用户数同比增长10%至26亿人; Facebook服务"家族"的月度活跃用户数相比上年同期增长11%至29.9亿。疫情期间,谷歌搜索和youtube的使用率也得到了显著提高。数据显示,谷歌网站在一季度的营收达285.4亿美元,谷歌搜索和youtube的广告营收分别达245. 02 亿美元和40. 38 亿美元。

而国内外电商板块的渗透率也在疫情期间进一步提升,实际上疫情对电商市场的利好已无需多言。以亚马逊和阿里巴巴为例,疫情突袭之际,他们除了可以高效发挥各自在线上电商的既有优势之外,还得益于在线下的一些布局,比如阿里的盒马鲜生、亚马逊的全食超市,带动渗透率的进一步增长也只不过是顺水推舟的事情。

此外,疫情给奈飞送来了一大波客户,其订阅用户激增、付费用户也大幅上涨,平均月花费增加等一系列利好的背后推动了其股价的暴涨,奈飞可以说是"宅经济"的完美体现。

不管是Facebook月活数的强劲增长、阿里巴巴和亚马逊电商渗透率的进一步提升、还是后续我们会讲到的苹果软件服务的爆发、微软云计算的优异表现以及美团点评外卖配送线上化进程的加快,都与疫情对相应市场的优化有关。

3、"逆势增长"的业绩是一大推手

受疫情影响,美国失业率飙升,多家公司资不抵债濒临破产。从4月20日之前美国企业发布的财报来看,有43%的企业财报不及预期,而大型科技股却呈现逆势增长的喜人态势。

比如,微软一季度营收达到350亿美元,净利润108亿美元,每股收益为1.4美元,交出了一份超出了市场预期的财报;Facebook一季度营收超预期,致使盘后股价大涨10%;同期,苹果的财报也创下了苹果单季度营收的记录。

科技巨头们在疫情冲击的大环境下的逆势增长,本就已经加分不少。关键是随着二季度疫情的常态化以及在中国疫情控制得力的状态下,像微软、美团、苹果、阿里巴巴、腾讯等行业巨头们仍然是有可能继续保持增长的。

拿微软来说,据FactSet调查的分析师的共识是微软本季度营收为364.3亿美元,同比增8%;GAAP每股收益为1.36美元,非GAAP每股收益为1.38美元;而市场预期Facebook的营收和每股收益也将保持乐观的增长。

已经发布二季度财报的奈飞,营收同比增长25%,比预期多出7000万美元,新增了1000多万用户,大大超过了750万的预期。虽然,财报公布后股价有所回调,但这并不代表奈飞的高增长故事就将完全结束。这可能只是因为,财报的增长在预期之中,需要奈飞释放一些新的东西来刺激它股价的进一步增长。长期来看,奈飞所在的流媒体赛道依然是未来的发展趋势。那么,二季度较为乐观的财报预期,也成为这些巨头们被资本市场看好的一大原因。

总的来讲,FAANMG+MAT这些科技股能够穿越熊牛,有疫情催生的红利因素,也有宽松的货币政策刺激的因素在内,但最为关键的还是在于自身强劲的竞争力以及具有先见之明的市场布局,这才是它们能够在熊牛市之间来去自如的根本所在。

那么,投资者们可能还会关心,短期内各种利好因素的相互交集促使科技股们纷纷表现亮眼,但长期又该如何看待?

科技巨头仍具备"长期最佳投资标的"的筹码

在这一轮疫情的挑战中,软件服务、云计算、电商、社交等领域均呈现出了爆发式增长,而这背后很明显的一大吸睛点在于科技巨头们的适时创新,他们被寄予了更多未来的期望。

以苹果为例,虽然苹果的硬件产品在今年一季度的疫情影响下增长较为乏力,但软件服务的显著增长却成为苹果屡屡斩获股价新高的重要因素,随着软件服务逐渐成为苹果的第二大收入来源,苹果软硬一体的生态服务也成为了其最好的估值增长点。

像微软的云计算和企业办公释放的潜力,更是契合了未来5G市场的发展趋势。在疫情的教育下,不少企业已经在加速向云端迁移。据LogicMonitor的新调查结果表明,疫情已成为企业快速实施云迁移的强大催化剂。Forrester和GlobalData的联合研究报告也指出,自1月31日起,微软Teams上的会议数量增长达500%,移动端使用率则激增了200%。

疫情让数字化的价值凸显,协同办公、线上营销、在线会议、远程支持等服务系统在应对疫情带来的挑战时,无疑发挥出了巨大的作用。而这恰恰就是微软这样的大型科技巨头们的优势所在。

值得一提的是,国内的美团,在既有的吃喝玩乐生态体系之外,不但开拓了美团月付这一新的支付业务,近日,还高调进军了社区团购,1500亿美团军队强势加入团购赛道,这势必给美团带来了更多的看点。今日,在获入选恒生指数的刺激下,美团股价再度上涨。

此外,腾讯近期也放大招,在电商领域上线小商店,企图以"社交+电商"的模式获得更多的想象空间。腾讯一季度财报显示,微信小程序日活用户4亿,累计创造8000亿交易额。随着疫情的冲击,越来越多的商家积极转战线上,在电商方面腾讯仍然是有一些机会的。而腾讯云未来投入5000亿元用于新基建的动作背后,是其对云计算发展的坚定投入,这势必是腾讯提升未来整体价值的关键所在。

总而言之,科技巨头们的不断创新,绝对是他们吸引投资者关注的长期筹码。随着未来5G和AI时代的更加逼近,他们还会被寄予更多的期望。因为科技仍会是股市最值得期待的未来,不论是云计算、电商、流媒体,这些形态无一不迎合了未来的生活和社会的发展趋势。

本文来源:美股研究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