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多地有了“新管家”,他们专管这些事……

自《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施行后
朝阳区不少街乡依据新规
积极探索社区治理新方法
通过试点成立物业管理委员会
做好业主和物业的“中间人”
今天,小朝就带大家一起去看看
这些社区是如何做的吧!
图片
东风地区
临时党支部“转型升级”
近日,东风地区石佛营南里三印家园小区成立了物业管理委员会,物管会成员共11人,全部是党员,成员包括社区党委委员、辖区民警、双报到党员和自管党员。
图片
其实,三印家园小区物管会的前身就是社区临时性党支部。相较于临时党支部,物管会对居民的引领作用更加明显,物管会委员们也能起到对物业的监督和协调的作用。而且在这次“升级”之后,物管会更为居民解决了社区里的一大难题。
三印家园小区是老旧小区,小区大门没有岗亭,此前临时党支部成员在与小区居民协商后,讨论设立门岗和车辆管理的道闸。物管会成立后,在第一次会议上,物管会委员们便商议了此事,用了不到一周的时间就把门岗和车辆管理道闸安装完成。
和平街街道
“破题”停车管理
在和平街街道砖角楼南里小区会议室里,物管会成员和停车公司商讨停车方案。这是和平街街道试点开展物管会后,提上日程解决的第一个课题。
新成立的物管会由社工、居民、物业公司等不同领域的9名委员构成,以“吹哨报到”、共商共治等形式,推进解决社区治理难题。
图片
物管会委员共同商议解决小区停车难题
砖角楼南里7、8号楼小区属于老旧小区,由于多种原因,物业变动频繁,对小区管理不到位,乱停车现象时有发生,是居民反映的热点问题。
会议过程中,物管会成员们纷纷提出自己的意见。经过讨论,最终确定停车管理采用固定停车位和不固定停车位相结合的方式,但停车费和车位数量分配等还需要进一步征求意见。
图片
和平街街道在辖区内选定包括转角楼南里小区在内的4个试点先行先试,协调推进物管会的组建,进一步落实物业管理工作。
六里屯街道
两小区相继成立物管会
在六里屯街道,炫特社区壁板厂、东五建两个老旧小区,群众基础深厚,物业服务改善需求明显,经社区居委会多方动员、协调,两个小区相继成立物业管理委员会。
图片
在物管会成立大会上,社区组织小区业主代表学习《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最终两个小区各确定最终物管会委员人选7人。为有效实现党建引领物业管理委员会开展自治活动,近日,炫特社区党委召开专题党委扩大会议,决定在壁板厂和东五建小区物管会成立临时党支部。
目前
朝阳区其他街乡也在试点成立物管会
他们正一步步组成合力
共同破解社区治理的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