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人每晚最多补贴2万日元!日本7月22日起刺激国内游,东京却被排除在外

为了提振消费,日本政府将对7月22日起的国内游提供每人每晚最多2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311元)的补贴,且没有使用次数限制

具体来看,补贴的7成为住宿费折扣,另外3成为优惠券。以每晚5万日元住宿费的单人游为例,住宿补贴将达1.4万日元,其余6千日元以交通优惠券的形式发放。若是两晚,那么补贴总额为4万日元,以此类推。此外,当日往返的一日游也将享受最高1万亿日元的补贴。

(补贴案例 来源:日本国土交通省网站)

不过,日本国土交通省在7月20日晚间最新更新的通知显示,无论是以东京为目的地还是东京为出发地的游客,都将不可享受此项名为“Go To Travel”的旅游补贴。

此等好事却把东京排除在外,为什么?原因是7月以来东京的新冠疫情出现大幅反弹。

日本国土交通省于7月10日公布了此项目的细节,但在考虑到东京的疫情反弹后,于7月17日决定将东京排除在外,当时国土交通相赤羽一嘉表示将不考虑补偿受影响的消费者和商家。不过,此后就遭到了来自业界的巨大反对声。四天后,赤羽一嘉改口称将进行一定程度的补偿,一方面是要求商家不征收取消订单的手续费;若已征收取消手续费,则要求向消费者退款,政府再向商家补偿相关费用。

截至7月21日,东京的新增确诊病例已连续13日以百例以上的速度增长,累计确诊已迫近1万例,达9816例。随着疫情大幅反弹,东京的医疗体系又开始承压,截至7月20日,共计有920人因新冠住院,而在7月1日,该数字仅为280人,翻了三倍。据介绍,目前东京共有1500张新冠床位,政府正争取将床位增加至2700张。

(东京日新增确诊走势 来源:东京都政府网站)

针对东京疫情,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7月21日举行的发布会上回应称,疫情确实以东京为中心正在持续反弹中,但这其中也有夜店和餐饮业积极扩大检测的因素,目前的感染人群中39岁以下者占到了七八成,重症者增加了13人,因此还未对医疗体系造成压迫。

让当地政府头疼不已的是,此波疫情反弹的最大源头在于夜店等夜间接客业,集中于东京的新宿和池袋区域。为了控制疫情的进一步蔓延,7月9日,东京都政府敲定了一项对策,计划要求发生感染的商家暂时停业,若愿意停业10日以上即可获得50万日元的补助金。

不过,此波以年轻人为源头的疫情反弹已开始向外扩散,一方面,感染者通过家庭、聚餐和工作场所再传染给年长者。另外已波及到周边地区,日本首都圈向来人员流动频繁,此波反弹以东京娱乐场所为中心不断向外扩散,形成了首都圈的传播链条

就在7月15日,东京都政府宣布将疫情警戒级别上调至最高级即第四级。东京疫情专家小组表示,截至7月14日的一周内,东京日均新增病例数为173.7人,为前一周的1.5倍,而日均新增病例数中又有77.3人感染经过不明,这一数字为前一周的近2倍。如果照此速度发展下去,那么四周后,单日感染经过不明病例数将在目前的水平上暴增16倍达1200人,再过四周,将达246倍。

日本旅游业巨头JTB旅行社社长山北荣二郎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将东京这样非常重要的市场排除在外,那么在拉动国内游需求方面会变得比较困难,但他还强调眼下还是要把安全和疫情防控摆在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