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攻坚战,黄合少镇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在脱贫攻坚进入啃硬骨头、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赛罕区黄合少镇时刻保持韧劲、鼓足干劲、拿出拼劲,精准“把脉”,精准施策,通过一系列过硬举措,让脱贫成果成效更加巩固。

脱贫攻坚,镇是“前线指挥部”,村是“主战场”。黄合少镇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各包片领导为副组长的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逐级压紧压实责任,夯实基础工作。

“帮钱帮物,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黄合少镇明确村党支部书记为脱贫攻坚第一责任人,每个村选配1名镇干部充实到各驻村工作队,让他们沉下身子、扑下身子到村里干,让他们成为贫困群众的“贴心人”“家里人”,进一步凝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智慧和力量,整体提升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质量。

黄合少镇组织全镇干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开办脱贫攻坚夜校,专题学习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文件精神,为扶贫干部“加油”“充电”,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做好“百米冲刺”。

脱贫攻坚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2014年以来,黄合少镇建档立卡贫困户涉及15个行政村,641户1412人。2018年底全部脱贫,现有脱贫享受政策231户473人。黄合少镇从精准入手,找到“贫根”,对症下药,靶向治疗,稳定实现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先后解决了贫困群众自来水吃水难的问题,为46名在校生发放教育补贴金61750元,为220户458人办理了医疗救助、送医送药等服务,为27户进行危房改造,建设幸福院62户,为46人申请残疾人两项补贴,为188户困难群众进行社会保障兜底......

谋事者谋全局。脱贫攻坚既要“输血”更要“造血”,既要“扶智”也要“扶志”,将“等靠要”的思想外力转化为积极致富的内生动力。黄合少镇因地制宜,建立西讨速号村、石人湾村、集贤村、夭子什村4个产业扶贫种养殖项目,带领当地贫困群众致富。通过利益链接帮扶全镇贫困户231户473人。通过光伏提水等小型公益事业解决了7个村394户821人全天供水的问题,为他们发展庭院种养殖业提供基础保障。以奖代补资金2.5万元,设置5个公益性岗位进行帮扶,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用自己的双手创造致富的果实。

端稳“致富碗”,快步奔小康!集贤村肉牛养殖基地通过收益分红、雇佣贫困户、收购玉米等方式推动整村脱贫攻坚实施。如今,基地200多头牛呈现出产业兴旺的景象。

通了自来水,解锁致富路。夏日午后,黑沙图村吴全堂的女儿接水来喂养庭院养殖的羊羔和种植的菜苗,清凉的自来水缓解了炎热,也为庭院的种养殖提供条件。“自从用上了光伏提水,用了好多年的洋井就被彻底搁置了,拧开水龙头就有水用,方便、省事。”

拆旧建新,圆了新居梦。西良村的王云贵从三十多年的土坯房中搬到了红瓦白墙、窗明几净的新房中,幸福喜悦之情从笑容里就流淌出来了。“住进新房,不用担心阴天下雨。白墙大窗,让家里亮堂起来,住着舒心,生活也顺心。”

“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西黄合少村崔树平家自从享受到教育扶贫,就再也不愁闺女和儿子的学费和生活费了。“以前孩子们上学的时候,还得问亲戚朋友借钱,刚上这个学期就愁下个学期,现在不用了,教育扶贫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

打倒疾病 “拦路虎”,脱贫致富不发愁。西黄合少村张有梅正在接受家庭医生的上门问诊服务,测血压、血糖,虽然忍受着病痛的折磨,可是关怀的温暖却使他们得以缓解。

脱贫既要看数量,更要看质量。新脑包村35岁的蔺剑飞患有智力残疾,十二三岁的时候父母就不在身边。驻村工作队担起了“教育”的责任。如今的蔺剑飞通过领取低保和残疾补贴8000多元解决了后顾之忧,满院绿油油的蔬菜秧苗、兔舍里活蹦乱跳的兔子,院子充满了家的气息。

石人湾村的万亩园林项目,在这个夏天,绿遍了山头。后夭子村在今年的四月为两户脱贫户种下了3亩致富树,来年收获幸福果......

初心和使命在脱贫攻坚的民生“考卷”中彰显,在疫情防控的“加试题”中展现。如今,黄合少镇全体党员干部奋斗姿态更加高昂,攻坚克难的号角更为嘹亮,全面小康路上的步伐更加坚定有力!(赛罕区融媒体中心 吴乐 贾日新 郝克强 董雷)

初审:宋星

复审:胡海波

终审:高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