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这些高校在河北招生有新变化!快看

高校志愿怎么填报?

大学专业如何挑选?

7月15日起

河北新闻网重磅推出

2020年云上河北高考招生咨询会

“招办访谈”系列直播

邀请各大高校的

招生负责老师来到直播间

解读各学校招生政策

同时介绍学校情况及特色

“2020云高招会”微信小程序截图

一起来看

南开大学

针对河北招生有3个特殊政策

7月15日,“2020云上河北高招会”招办访谈直播间连线南开大学河北招生组组长牛文利,牛文利介绍了南开大学针对河北省的特殊政策。

据牛文利介绍,南开大学今年针对全国的招生政策是:总分优先,专业之间没有级差,认可全国性政策加分,加分提档加分选专业,服从调剂、体检合格的考生,提档不退档

同时牛文利还介绍了南开大学针对河北省的特殊招生政策:保证满足志愿原则;设置提前批政策;医学类考生注意,达到南开大学在河北省今年最低提档线即录取,且不受本省名额限制,其他考生不报不调。

南开大学三个校区学院设置各有侧重,报考前了解下

南开大学河北招生组组长牛文利介绍,南开大学一校三区八里台校区、津南校区、泰达校区,三个校区在学院设置上各有侧重。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地处天津市南开区,是南开的老校区,一草一木见证南开历史,目前有9个学院,包括数学、物理、化学、生命科学等传统学科和基础学科,也包括经济、商学、外语、文学等传承百年的人文社会学科,还有新兴的统计和大数据学科。津南校区启用于2015年,坐落于海河教育园,花园式设计,有16个学院,同时有传统文理科,新兴交叉学科和新工科。泰达校区坐落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南开大学的软件学院在这里,方便学生进入名企进行专业实习。

南开大学大类招生今年优化为16大类,这些变化看清楚

据牛文利介绍,今年南开大学大类招生进一步优化,从去年的20多个大类进一步组合凝练成16个大类;大类数量减少,所涵盖的普通本科专业数量不变。

“提前批也有调整,文科在原有外国语文学类基础上,增加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类;理科今年第一次设立提前批,即物质科学和可持续发展理科试验班,使文理科考生都有提前批可选择。”牛文利介绍说。

中国传媒大学

普通类本科专业的录取规则较往年有微调

“中国传媒大学今年在河北普通类计划招生51人(其中文科18人,理科33人),中外合作办学计划招生4人,国家专项计划招生18人”,7月16日,“2020云上河北高招会”招办访谈直播间连线中国传媒大学河北省招生组组长田佳音副教授,田佳音介绍了该校今年在河北的招生计划。

据田佳音介绍,中国传媒大学今年在河北普通类计划招生51人(其中文科18人,理科33人),中外合作办学计划招生4人,国家专项计划招生18人。

田佳音提醒,该校普通类本科专业的录取规则较往年有微调

(1)对于符合学校录取标准的考生,学校按照实考分排队顺序进行录取。学校设专业志愿级差(030),按照考生专业志愿顺序和各专业招生计划数从高分到低分顺序录取。

(2)在实考分相同条件下,优先录取有政策性加分的考生。若均无政策性加分,文科考生依次按语文、数学、外语、综合科目成绩排队录取;理科考生依次按数学、语文、外语、综合科目成绩排队录取。一般提档比例会控制在招生计划的105%以内。

今年这三个新增专业在河北有招生计划

据田佳音介绍,今年该校的提前批和普通批面向河北均有招生计划

田佳音还介绍,该校新获批了五个专业今年首次招生,其中国际新闻与传播、人工智能、网络空间安全三个专业都在河北做了招生计划。

同时田佳音提醒,今年该校有几个专业还是大类招生:

1.工商管理类按大类招生,包含工商管理(投资与运营方向)、工商管理(数字内容管理方向)、市场营销(品牌管理方向);

2.经济学类按大类招生,包含经济学(传媒经济方向)、数字经济;

3.管理科学与工程类按大类招生,包含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大数据管理与应用。

本专科各项奖助学金有30余项

据田佳音介绍,该校本专科各项奖助学金有30余项,学生获奖的覆盖面约占学生人数的40%。学校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对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实行学费全免或部分减免政策。学校为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提供勤工助学岗位。国家助学贷款最高申请额度为每人每年8000元。

大连理工大学

今年招生这些专业有变化

“大连凌水主校区今年部分专业合并大类招生,新增4个强基计划班”,7月17日,“2020云上河北高招会”招办访谈直播间连线大连理工大学河北招生组董伟教授,董伟介绍了该校今年招生专业上的政策。

据董伟介绍,今年该校大连凌水主校区部分专业合并大类招生:工商管理类(经济管理实验班)、土木类、设计学类、电子信息类(电信、自动化与计算机工科实验班)、化工与制药类(化工、制药与新材料工科实验班)。

大连凌水主校区新增4个强基计划班,分别为数学与应用数学、应用物理学、工程力学、应用化学。

主校区新增加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中外合作办学)。

盘锦校区新设环境生态工程(生态与食品工科实验班),将环境生态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2个专业合并大类;新设经济学类(经济与商务实验班),将电子商务、人力资源管理、经济学、知识产权4个专业合并大类。开设能源化学工程(能源、资源与生物化工工科实验班) 含能源化学工程、应用化学(工学)、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工业生物工程4个专业。

三校区学院设置上各有侧重

据董伟介绍,大连理工大学的三个校区包括:大连凌水主校区、开发区校区、盘锦校区

大连凌水主校区:包括化工与环境生命学部、建设工程学部等6个学部,以及经济管理学院、建筑与艺术学院等18个学院;

开发区校区:包括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微电子学院、软件工程研究院、大连理工大学-立命馆大学国际信息与软件学院共4个学院;

盘锦校区:大连理工大学莱斯特国际学院、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生命科学与药学学院3个由学校直接管理的独立建制学院;由大连凌水主校区相关学院直接管理的化工学院盘锦分院,商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外国语学院盘锦分院,体育与健康学院盘锦分院。

学生转专业分为这4种情况

据董伟介绍,该校学生转专业分为以下几种情况:

1.学业优秀类:学习成绩位于大类或专业前25%,无门槛限制;

2.特殊专长类:对某一专业确有特殊专长,无门槛限制;

3.兴趣爱好类:对某一特定专业有兴趣志向,可在高考分数段一定范围内申请转专业;

4.特殊困难类:对入学时的专业学习确有困难,可有条件申请转出至适合的专业进行学习。在第一学年末提出申请,通过转入专业综合考评后,即可转专业。盘锦校区内转专业政策与主校区完全一致,此外学习成绩位于大类或专业前3%的学业优秀类学生,可以申请跨校区转专业。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

哈工大威海校区今年在河北不招文科生

“哈工大威海校区今年在河北不招收文科生,中外合作项目今年在河北也不招生。”7月17日,“2020云上河北高招会”招办访谈直播间连线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河北招生组副组长谭军华,谭军华介绍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简称哈工大威海校区)今年的招生情况和录取原则。

据谭军华介绍,哈工大威海校区今年在河北不招收文科生,中外合作项目今年在河北也不招生。

哈工大威海校区的录取原则是:分数优先;专业之间无级差。

提档:按照105%以内提档,专业服从调剂,提档不退档。

一校三区招生代码不同,分别填报分别录取

谭军华介绍说,哈工大威海校区始终秉承“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坚持与校本部“统一规格、统一标准、统一要求、统一质量、统一品牌”。“哈工大威海校区学生毕业证和学位证与校本部一样,目前在报考分数上也有优势”,谭军华说。

谭军华提醒想要报考哈工大威海校区的学生,在填报志愿时要注意,哈尔滨工业大学一校三区是不同的代码,考生填报志愿时分别填报,分别录取哈尔滨工业大学校本部的招生代码为10213;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的招生代码为19213;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的招生代码为18213。

同时谭军华介绍,在专业选择上,哈工大威海校区有几个特色专业,“如汽车工程学院是整体搬迁到威海校区,所设的车辆工程专业、智能车辆工程都是威海校区的特色。另外还有船舶与海洋工程、海洋技术等。哈工大威海校区有9个新工科专业”。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这些录取原则看清楚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录取考生安排专业时,实行分数优先原则,按高考成绩总分(不含附加分)排名”,7月17日,“2020云上河北高招会”招办访谈直播间连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河北招生组组长王凯山,王凯山介绍了该校今年招生的录取原则。

据王凯山介绍,该校今年招生的录取原则主要包括以下几点:

(1)该校录取考生安排专业时,实行分数优先原则,按高考成绩总分(不含附加分)排名,加分投档,专业分配实考分。不设专业级差,无需单独面试及体检。

(2)同分录取原则:总分(实考分数)相同考生,优先录取有政策性加分的考生。若均无政策性加分,参考专业志愿顺序,再依次比较语文、数学、外语、综合科目的成绩。综合改革省份按照省市相关规定执行。

(3)提档情况:实行平行志愿招生的省份,提档比例为105%以内。“我校提档比例一般为100%,服从专业调剂,无特殊情况一般提档不退档”,王凯山介绍说。

同时王凯山表示,“其他有关我校招生信息详情,可以查阅我校招生章程”。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部分专业实行大类招生与培养

“我校部分专业实行大类招生与培养,考生按照专业大类填报高考志愿”,7月18日,“2020云上河北高招会”招办访谈直播间连线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石油工程学院教师鲍丙生,鲍丙生介绍了该校大类招生的相关情况。

据鲍丙生介绍,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部分专业实行大类招生与培养,考生按照专业大类填报高考志愿。新生入学后,经过一年(具体以当年政策为准)大类培养后,按照学生意愿和专业分流原则进行分流,进入专业培养,达到毕业与学位要求者,按所在专业颁发毕业证书,授予学士学位。

入学后转专业有两种方式

据鲍丙生介绍,在校生一年级、二年级和三年级均有转专业机会,主要有选拔转专业和选课转专业两种方式。选拔转专业:针对一年级学业优秀、学科专长、特殊需求的学生,可申请选拔转专业;选课转专业:针对二年级、三年级已修得其他专业课程,并达到一定要求的学生,可申请选课转专业。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今年高招这些专业要看清

“四个大类专业的考生在录取后,先统一到北航学院学习。在北航学院学习的新生,经过第一年的大类培养之后,在充分尊重学生个人志愿和兴趣的基础上,让学生自主选择专业学院继续学习。”7月18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河北招生组组长张志刚做客“2020云上河北高招会”招办访谈直播间,介绍了该校今年的高考招生专业。

据张志刚介绍,该校今年高考招生专业主要包括:

【四个大类专业试验班】工科试验班类(航空航天类)、工科试验班类(信息类)、理科试验班类(致真书院)、社会科学试验班(知行书院)。

【四个示范学院试验班】理科试验班类(高等理工学院)、理科试验班类(中法工程师学院)、工科试验班类(国际通用工程学院)、工科试验班类(医工交叉试验班)。

【两个特殊类专业】飞行技术、设计学类。

四个大类专业的考生在录取后,先统一到北航学院学习。在北航学院学习的新生,经过第一年的大类培养之后,在充分尊重学生个人志愿和兴趣的基础上,让学生自主选择专业学院继续学习。在二年级结束时,学生在专业学院内进一步选择自己心仪的专业。

四个示范学院试验班的考生在录取后,直接进入四个对应学院学习;依据学院的培养方案确定未来的具体专业。

理科试验班类(高等理工学院):是学校拔尖创新人才大类培养示范区,学生未来可面向全校所有理工科专业确定专业方向,毕业生中超过95%继续深造。

理科试验班类(中法工程师学院):是中法教育合作典范,本-硕连贯培养,完全学制6.5年,中法英三语教学,北航学士和硕士学位及法国工程师职衔,100%出国交流机会。

工科试验班类(国际通用工程学院):全英文小班授课,全球引进师资,精英化培养,完全国际化办学,100%出国交流机会,学生以毕业后赴国外一流大学继续深造为目标。

工科试验班类(医工交叉试验班):立足于北航生物医学工程学科,依托北航与北京众多著名医院合作,采取双导师制,配备优质医学教育资源和师资力量,本科阶段达到相关学习要求,将直接进入研究生培养。

上海大学

报考上海大学这些问题要注意

7月19日,“2020云上河北高招会”招办访谈直播间连线上海大学河北招宣组组长刘丽兰、副组长傅燕鸣,两位老师介绍了考生在报考该校时需要注意的一些问题。

英语专业:高考外语单科成绩不低于115分(满分150分);

日语专业与悉尼工商学院的4个专业(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工商管理):高考外语单科成绩不低于110分(满分150分)。

有些专业有色盲和色弱的限制,可以查看上海大学招生计划中“专业限制”这一栏。

填报志愿时要注意院校志愿梯度,专业志愿梯度。

同时提醒考生,上海大学在填报志愿时分两个代码,一个是上海大学的代码,一个是上海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的代码,两个代码不同,考生在填报志愿的时候需要注意。

温州肯恩大学

针对河北考生今年不分大类也无提前批招生

7月19日,“2020云上河北高招会”招办访谈直播间连线温州肯恩大学学生事务部河北招生组老师徐欣欣,徐欣欣介绍了该校今年针对河北考生的招生计划。

温州肯恩大学2020年开设有18个本科专业、2个硕士专业、1个博士专业,今年新增3个专业,分别是化学、环境科学、经济学,其中经济学针对河北考生没有投放招生计划,大一新生入学后可以通过转专业政策转到没有投放招生计划的专业。

据徐欣欣介绍,该校针对河北考生今年不分大类,也无提前批招生,今年只在普通本科批招生

今年针对河北省的招生计划有59个名额,文科15人,理科44人,与去年相比,总人数增加了10人,在专业上也有增加。

招生原则主要是平行志愿、分数优先的原则,根据分数的高低依次录取。

兰州大学

在河北省计划录取218人

“兰州大学在河北省每年投放的招生计划都很多,投放专业的覆盖面也很广。”今天,“2020云上河北高招会”招办访谈直播间连线兰州大学河北招宣组老师陈艳,陈艳介绍了该校今年的录取原则以及在河北的招生政策。

据陈艳介绍,兰州大学整体的录取原则是以全国普通高等教育招生考试成绩为主要依据,坚持德、智、体全面衡量,分数优先,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以及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

陈艳介绍说,在投档比例方面,一般情况下,调阅考生电子档案时,按照顺序志愿投档的批次,调档比例原则上控制在120%以内;按照平行志愿投档的批次,调档比例原则上控制在105%以内。“已投档至我校的考生,在政治思想考核合格、体检合格且服从专业调剂的情况下,均不退档”,陈艳介绍。

在加分政策认可方面,兰州大学对教育部和河北省教育主管部门规定的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和地方性加分项目,兰州大学认可考生具备的所有加分项目中最高一项加分,且最高不超过20分,加分在投档、分专业时均适用。

在专业安排方面,不设专业志愿级差,以投档成绩为依据,由高分到低分排序,结合考生专业志愿填报情况依次安排专业。当进档考生填报的专业志愿均未满足时,对服从专业调剂者,可录取到未满额的专业;对不服从专业调剂者,将予以退档。同等条件下参考相关科目成绩,相关科目成绩比较顺序为:依次比较语文、数学、外语。

“河北省每年考生人数较多,我校在河北省每年投放的招生计划都很多,投放专业的覆盖面也很广。2020年计划录取218人,录取类别主要包括普通一批、国家专项、艺术类、中外合作办学等。”陈艳介绍说。

北京师范大学

这几个专业对英语有要求

7月20日,“2020云上河北高招会”招办访谈直播间连线北京师范大学河北省招生宣传员郭晓川,郭晓川介绍了该校今年的招生政策和一些专业的特殊要求。

据郭晓川介绍,近年来北京师范大学招生政策基本上维持相对稳定,尽可能满足考生专业志愿,录取时遵循分数优先原则,依据进档考生的高考实考分和专业志愿安排考生专业录取,各专业志愿之间无分数级差。

录取时,往届生和应届生一视同仁;所有招生专业无男女比例限制

英语专业要求参加全国统考的外语语种为英语,如考生所在省份组织英语口试,须参加口试且成绩合格。

国际经济与贸易(瀚德实验班)和法学(瀚德实验班)专业对英语要求较高。

重庆大学

23个大类招生、新增4个工科专业,报考重庆大学这些看仔细!

7月20日,重庆大学河北省招生宣传员牛富丽做客“2020云上河北高招会”招办访谈直播间,就重庆大学今年的招生政策、专业优势、就业情况等问题和河北学子交流分享。

据牛富丽介绍,重庆大学2020年将全校99个专业整合成23个大类和18个专业进行招生,设立了4个新工科专业人工智能、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机器人工程、智能医学工程

在河北总计划招收184人,理工139人(含中外合作11名,提前批)、文史17人、艺术11人、国家专项13人、高校专项4人,强基计划、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等不占用重大在省级招办公布的招生计划。

重庆大学的招生原则请广大学生和家长注意:

调档比例:原则上控制在105%以内;

加分政策:投档和专业安排时均承认所在省级招办规定的加分;

专业志愿间无级差:专业安排实行分数(投档分)优先兼顾专业志愿顺序原则;投档成绩和专业志愿顺序相同的考生,按照数学、外语、语文的顺序依次比较单科成绩进行专业安排;

学校对进档服从专业调剂且满足录取要求的考生合理安排专业进行录取;

机械类(中外联合办学)、电气类(中外联合办学)只录取有该类志愿的考生。

其他有关招生信息详情,请查阅《重庆大学2020年普通本科招生章程》。

武汉理工大学

武汉理工大学专业分配原则

“在考生高考文化成绩总分相同的情况下,专业相关科目成绩高者优先分配专业”,7月20日,“2020云上河北高招会”招办访谈直播间连线武汉理工大学河北招生宣传工作组副组长石虎,石虎介绍了该校的专业分配原则。

据石虎介绍,投档至该校且符合有关录取规则的考生,将按照考生的投档成绩和专业志愿,从高分到低分顺序录取并分配专业,不设专业级差。

投档成绩相同的时候,考生高考文化成绩总分高者优先分配专业;高考文化成绩总分也相同时,专业相关科目成绩高者优先分配专业。专业相关科目理工类是“数学+综合”,文史类是“语文+综合”;专业相关科目成绩仍相同,则使用预留计划录取。

武汉理工大学有三个校区,学院设置看清楚!

据石虎介绍,该校现有三个校区——马房山校区、余家头校区和南湖校区

其中,马房山校区占地1000亩,学校主要职能部门、10余个学院(比如材料学院、汽车学院、机电学院、土建学院、资环学院等)、部分学生生活园区在此。

南湖校区分为北院和南院,南湖校区北院占地400亩,信息学院、计算机学院(部分)、经济学院、外国语学院等学院及学生生活园区在驻,南湖校区南院为主图书馆、管理学院、理学院、部分职能部门及学生生活园区在驻。

马房山校区和南湖校区相邻。

余家头校区占地900亩,交通学院、能动学院、计算机学院(部分)、航运学院、物流学院、法社学院(部分)在驻。

大一新生经考核可进入“试点班”

据石虎介绍,2019年,武汉理工大学共有22类“试点班”的选拔,新生在大一军训期间经过考核后进入相应班级,“其中很多‘试点班’选拔范围是面向全校,也就是说我们的学生在入学的第一个月便有‘转专业’的机会。”

同时石虎介绍了该校转专业的相关情况,“需要说明的是,我校实行‘转出无门槛、转入有限制’的灵活转专业政策,一般在大学第一、第二学年完成转专业。”

北京交通大学

注意:河北招生分三个代码

7月20日,“2020云上河北高招会”邀请到北京交通大学河北招生组组长卢文良,就学校的相关招生政策、专业优势、就业情况等问题和河北学子交流分享。

北京交通大学的招生计划分布在不同的批次上。本科提前批B段有国家专项计划招生、本部艺术类和威海校区艺术类招生。本科提前批C段设有高校专项计划、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这些特殊类型招生。

其余的本科计划,均在本科批次填报。

卢文良提醒,普通专业和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的招生代码是不一样的。也就是说,北京交通大学会有三个代码,分别是北京交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外合作办学)北京交通大学威海校区。希望考生在填报的时候注意。

在河北招收近300人,北京交通大学两校区享同等待遇

据卢文良介绍,北京交通大学分北京校区和威海校区,威海校区为国际化合作办学校区。

2020年北京交通大学在河北的本科招生计划为240人,高职专科计划招收40人,总计280人。此外,北京交通大学还预留了高校专项计划11人。

对广大考生关心的北京交通大学威海校区属性问题,卢文良进行了详细解答。

招生时,本部普通类专业和本部中外合作专业就读于北京校区,威海中外合作专业就读于威海校区。“威海校区国内学位证、毕业证均由北京交通大学颁发,和普通学生是完全一样的。相当于一个学校有两处办公地点,师资力量是互通的。”

2020年云上河北高考招生咨询会“招办访谈”系列直播正式启动,全国64所高校招办负责人将陆续走进河北新闻网直播间,与河北高考学子、家长“面对面”,帮大家解政策、选学校、择专业、报志愿。

院校直播时间表

微信小程序“2020云高招会”,

河北新闻网官方微博、微信,

河北新闻网百家号、头条号、微博

以及抖音“冀看点”直播间、

快手“河北新闻网”直播间同步进行直播。

来源丨河北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