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田村路有个“老兵防汛队”

海淀区田村路街道有支民间防汛力量。一旦有降雨预报,“老兵防汛队”的支部书记张喜忠就会开着一辆厢式货车抵达田村东路铁道桥下,带领队员们做起防汛准备工作。反光锥桶、大小排水泵、电力泵……厢式货车上的排水工具非常专业,队员们操作起来也得心应手。“我们时刻准备着,一旦出现积水,就能第一时间拿着水泵冲上去。”

为什么叫“老兵防汛队”?61岁的退伍老兵张喜忠是这支民间防汛力量的发起者,皮肤黝黑、身材魁梧,工作起来必穿一身迷彩服。“咱当过兵,受过部队教育,虽然退伍了,可军魂一直在,不管什么时候,都要有个军人的样子。”20多名队员,有三分之二都是退伍老兵,平均年龄在三十七八岁,进入防汛队之前,都经过了相关的培训。因此,这支民间防汛力量被附近居民亲切地称为“老兵防汛队”。

1984年退伍之后,张喜忠干过建筑、修过马路、种过大棚菜,落户海淀田村路街道。“当过兵,总想为别人做点儿啥。”2003年,张喜忠在田村路街道成立了一支老兵应急服务队,为社区提供疏通管线、清淘厕所等义务服务。由于历史原因,田村东路铁道桥下的排水管线不健全,汛期排水不畅时有发生,不论大雨小雨总有积水。一到汛期,张喜忠就会带着20多名队员们轮流驻守这里,开展义务防汛工作。2017年,田村路街道提供适当资金补助,让“老兵防汛队”得以在汛期继续为街道开展服务,并由原来的1个点位扩展到田村路地铁站等4个点位。

每年汛期,“老兵防汛队”就会成为田村东路铁道桥、田村地铁站等关键防汛点位的“守护者”,协助专业排水力量,确保积水路段排水畅通。防汛过程中,张喜忠总是冲在队伍最前面,第一个到达积水点,带领队员排水作业,打捞清理雨水口的淤堵杂物。如果雨情复杂,他的厢式货车还能立刻变身宿舍,队员们在车内的上下铺休息,24小时轮流盯守,保障地区防汛。为了提高防汛效果,张喜忠还研发了“雨篦子防护罩”,一个按照雨篦子的尺寸焊接的铁架子。在降雨过程中,张喜忠和队员们会将铁架子打开,挡住下方的雨篦子,防止降雨过程中树叶杂物覆盖雨水篦子,避免桥区短时积水。

“我们军人有光荣传统,不怕脏,不怕苦。队员们也都是哪里有需要,就服务到哪里,没一个退缩的。”张喜忠自豪地说。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 叶晓彦

编辑:蔡文清

流程编辑:吴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