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职校生到高校教师:逆袭之路 无悔选择

图片
从职校生到大学本科生,再到一名优秀的高校教师,许二凤的人生路可谓成功逆袭。许二凤是开封市文化旅游学校(原开封市第六职业中等专业学校)1999届旅游外语专业毕业生。毕业之后,她通过对口升学考入河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专业本科,后在该学校获得了社会发展学硕士学位。目前,她就职于河南科技学院旅游系,主要负责酒店管理专业的教学工作。
鸟欲高飞先振翅
人求上进先读书
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许二凤自小耳濡目染,常听祖辈说:“唯有读书可以改变命运。”她深刻体会到,要想挑战命运、改变未来,唯有书籍才是生活的营养品,只有知识才是前行的力量。
1996年9月,她从周口市扶沟县一个乡村学校来到开封市文化旅游学校就读,命运从此开始改变。她目标明确,刻苦读书,勤学好问,理论学习成绩良好,技能比赛成果丰硕。而且,学校开展的各项活动中都有她的身影。正是由于出色的表现,在1999年参加的对口升学考试中,她以优异成绩考入河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系,成为一名本科生,实现了上职校也能考上大学的梦想。
大学阶段,许二凤学习成绩名列前茅,曾多次主持校内大型庆典活动,还担任河南师范大学社团部部长,获校级“三好学生”“模范团干部”“优秀毕业生”等荣誉30多项。2007年,她以优异的成绩考取河南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的公费研究生,用行动证明了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
“纸上求索、纸下传道”
硕士毕业后,许二凤成为一名高校教师。从业之始,她时刻铭记着陶行知先生的那句“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从教十几年来,她深刻体会到了教师的引领作用,明白了教师是路标,是学生成长进步的阶梯。
工作中,许二凤充分发挥自己在职校时练就的过硬的酒店服务技能,多次指导学生在全国饭店服务技能大赛中获奖。教学上,她长期奋战在教学一线,承担着管理学、酒店督导管理、旅游专业认知实训等多门专业核心课的教学。同时在科研方面,她也收获颇丰: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主持校级重点课题两项,参与省级课题8项。2016年,许二凤赴英国布鲁内尔大学进行学术访问。她投身教育事业,以奉献为乐趣,用爱心、诚心、细心和耐心,“纸上求索、纸下传道”,永不停步。由于教学成绩突出,她多次荣获学院教学比赛一等奖,荣获“巾帼建功标兵”“优秀教师”“十大感动校园人物”等称号。
俏也不争春 只把春来报
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母校成就了许二凤,学有所成的许二凤投身祖国教育事业,立足岗位、无私奉献。饮水思源,许二凤对母校的回忆一直是温馨而美好的,对母校的感激是真挚而无尽的。回首20余年来的路,许二凤万分感慨,心怀感恩:感恩母校,培养了她扎实的理论和娴熟的技能,为日后教学积淀了深厚的底蕴;感恩母校,开启了她人生的华丽篇章,让热爱学习的她得以继续深造;感恩母校,母校不计回报的培养,让她学有所成并投身到祖国的教育事业中,力学笃行。
来源:汴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