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工业贵飞扶贫故事:打井取水 造福村民

2020年7月17日上午9点,骄阳似火,只见钻机轰隆、鞭炮齐鸣,已经于2019年脱贫“摘帽”的镇宁县马厂镇凡其村,继2017年航空工业贵飞投入扶贫资金打出“脱贫井”、2018年3月竣工,解决了该村千百年来的饮水大难题后,如今为接续乡村振兴,在航空工业定点扶贫的支持下,为推进解决该村发展农业产业的灌溉用水难题,又一口“振兴井”建设项目开工了!现场村民们的鼓掌声、欢呼声此起披伏,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该项目的开工,标志着航空工业定点扶贫贵州工作始终聚焦扶贫村民的“所急所盼所需”,着力补齐“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基础短板,全力落实“四个不摘”政策要求,坚持“扶上马、送一程”,全力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接续不断向前进。
水是生命之源。推进脱贫攻坚以来,作为深度贫困村的凡旗村,共有498户2137人家,由凡其、李玉、牛口、陶官、王官、苗味六个村组成村组,因地形特殊,村内无流经河流与湖泊。上世纪八十年代,由于贫困落后,凡旗村的饮用水取自村里杂草丛生田埂处一个蓄满雨水的小水塘,水源既不方便也不卫生,这水池就连群众的生活用水都无法满足,别说解决农业灌溉问题了。多年饱受缺水、用水之苦的问题影响着凡旗村民的生活和生产,成为了村里千百年来的“心头病”。在推进精准扶贫工作中,马厂镇政府分别在凡其村李玉、凡其、牛口、苗味组先后勘探并打出地下水井。2017年,航空工业贵飞作为凡其村的帮扶单位派驻了驻村第一书记程继承,在得知村里一直受缺水用水之苦后,立即协调贵飞捐资出技将凡其组田坝深井引流至王官、陶官组,2018年3月解决了全村上下的饮水大难题,使家家户户饮用上了干净的自来水,从此村里告别了肩挑马驮运水回家的艰难困苦日子。
图片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现如今,虽然村民饮水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但随着脱贫攻坚接续乡村振兴攻坚战的铺开,水源又一次成为制约凡其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关键问题。农业灌溉用水的缺乏,长期制约着凡其村中草药前胡、蔬菜、魔芋、订单式精品水稻等经济作物种植,阻碍着村产业项目发展,成了发展村集体经济和不断增加村民收入的“拦路虎”。2020年5月14日,航空工业集团在贵飞召开的航空工业贵州地区定点扶贫工作调研座谈会上,凡其村第一书记如实向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谭瑞松、党组副书记李本正等领导汇报了村民们盼望再寻灌溉水源的急迫心愿,说明了急需解决提供农业生产发展、保障经济作物的用水问题。对此,集团公司和贵飞党委书记王文飞等高度重视,当天致电北京中航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寻求技术指导。为全力解决凡其村这一难题,5月21日,航空工业定点扶贫贵州现场指挥部办公室主任、贵飞党委副书记宋海华率队会同中航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艳红等一行前往凡其村田间地头进行现场调研勘察,对该村所在位置的水文地质进行了详细调查,共商解决凡旗村找水打井难题。
图片
图片
图片
数日来,经中航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专家多方调查和数据采集,终于确定了打井位置并出资找队伍开始勘探打井。令人感动的是,村里自决定打“振兴井”后,陶官组村民除了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外,他们还不计打井占用耕地、破坏种植农作物的经济损失,纷纷出力忙前忙后,主动搬运设备和器械,全力支持协助解决打井队伍住宿和生活等方面问题。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