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纳粹头号恶魔的独生女,致死崇拜父亲?金庸的见解很精辟

文/快哉风
如何评价海因里希·希姆莱?这个纳粹党卫队和盖世太保首脑,对屠杀600万犹太人的战争罪行负有主要责任,算得上纳粹头号恶魔。普通德国人对希姆莱的评价都是恶评,认为他是“有史以来最大的刽子手。”
图片
图:海因里希·希姆莱
但是,有一个德国人坚持认为他是个好人——希姆莱的女儿古德隆。
古德隆·希姆莱1929年出生于慕尼黑,是海因里希·希姆莱和妻子玛格丽特的独生女。希姆莱非常宠爱这个金发碧眼扎辫子的女儿,经常定期乘飞机回家看望她,并坚持每周给她写信,终生称呼女儿为“Puppi”(德语意为洋娃娃)。
图片
图:希姆莱与妻子女儿
图片
图:童年时期的古德隆
希姆莱经常带古德隆在德国各地旅行,出席各种公开场合,还参观过达豪集中营,那里屠杀了3万多名囚犯,古德隆在当天的日记中写道:“我们看到了园艺工作。我们看到了囚犯画的所有照片。很奇妙。”1945年4月,德国崩溃前夕,古德隆在日记中写道:“爸爸和所有其他人都在那儿,这场伟大的战斗已经开始。爸爸发现,完成大量工作非常困难……不过,情况也许会有好转,我对胜利坚信不移。”
图片
图:希姆莱与古德隆
战争末期,希姆莱逃亡途中被抓,服用氰化物胶囊自杀,14岁的古德隆则与母亲一起被盟军带到纽伦堡接受讯问,她陷入精神崩溃状态,一度绝食,认为英国人谋杀了其父。
图片
图:纽伦堡受讯时的古德隆(右)与母亲
战争结束后,被释放的古德隆生活得很艰难,担任过裁缝和秘书。但和许多前纳粹首脑的子女不一样,她坚持不放弃姓氏,因此多次失业。出自对父亲的盲目崇拜,她仍然以自己的姓氏为荣,并渐渐成为极右翼团体的著名人物。
图片
图:晚年的古德隆
后来,古德隆与一名右翼记者结了婚,育有两个孩子。她的后半生,致力于一个名为“Stille Hilfe”(沉默帮助)的秘密组织,这个组织有40多人,有秘密的捐助资金,目的是帮助前纳粹分子逃避起诉并向他们提供经济援助。在这个组织的运作下,很多前党卫军战犯受到了庇护。
图片
图:2011年的古德隆
因为血统和身份,古德隆在德国和奥地利的新纳粹组织中地位很高,被尊称为“纳粹公主”。新纳粹研究者介绍说:“她会让前任高级官员排队,依次询问'你在哪里服役?'展示了对纳粹组织极其熟悉的丰富知识,让人敬畏。”
古德隆2018年5月24日去世,享年88岁。终其一生,她固执地向外界表示:“我的父亲不是怪物,他没有做错任何事。”
图片
图:一生忠实父亲的古德隆
这是一种盲目而真实的感情,就像《飞狐外传》中性格扭曲的商老太,金庸先生在后记里精辟写道:“反面人物被杀,他的亲人却不认为他该死,仍然崇拜他,深深地爱他,至老不减,至死不变,对他的死亡永远感到悲伤,对害死他的人永远强烈憎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