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关心的产品质量问题,看这里……

7月22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陕西省2020年上半年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并答记者问。

据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耿普霞介绍,2020年上半年,省市场监管系统在全省范围内,共组织对1493家生产及流通领域标称生产企业开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共抽查产品2282批次,发现不合格产品182批次。抽查产品涉及农业生产资料、日用杂品、儿童用品、家具及建筑装饰装修材料、家用电器及电器附件、日用化学制品及卫生用品、服装鞋帽及家用纺织品共7大类28种。同时,对食品相关产品、消杀和危险化学品、非医用口罩产品3类14种产品组织开展了专项监督抽查。

其中,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抽查生产及流通领域标称生产企业954家,抽取样品1476批次。经检验,合格样品1317批次,初检不合格样品159批次。各市级监管部门组织抽查生产及流通领域标称生产企业539家,抽取样品806批次。经检验,合格样品783批次,初检不合格样品23批次。

各类抽查产品合格率如何一起来看看吧

食品用洗涤剂、食品用非复合膜袋、次氯酸钠、工业用冰乙酸、工业过氧化氢、化学试剂乙醇、工业硫磺、工业硫酸、机动脱粒机、饲料加工机械、播种机械、眼镜架、学生用品(笔、本、修正液/带、固体胶、画棒)、开关、插座、家用燃气灶具、儿童用纸尿裤共17种产品的样品合格率为100%。

一次性纸餐饮具、一次性塑料餐饮具、食品用塑料包装容器(PET 瓶及瓶坯等)、合成树脂乳液内墙涂料、电磁灶、潜水电泵、镜片、童车、复混肥及磷肥、有机肥及微生物肥料、家用纸制品、聚乙烯管材、内衣、溶解乙炔共14种产品的样品合格率在90%至99.9%。

食品用复合膜袋、农膜、LED灯具、木地板、衬衫、T恤衫共6种产品的样品合格率在80%至89.9%;洗衣粉及衣料用液体洗涤剂(洗衣液)1种产品的样品合格率在70%至79.9%;水溶肥料、皮肤及毛发护理器具、手织布、非医用口罩共4种产品的样品合格率低于70%。

耿普霞表示,下半年,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围绕重点环节,紧盯关键领域,精准发力、科学施策,重点做好以下三项工作:

一是构建以监测评估为基础、以分类监管为抓手、以信用监管为依托、以智慧监管为支撑的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机制,打造闭环式、高效能的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

二是强化风险隐患排查,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检查、大整治”,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堵漏洞、补短板,严守质量安全底线。

三是聚焦突出问题,对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不合格产品质量进行重点监测,督促企业提高产品质量,落实主体责任,严格产品质量控制,提升产品质量水平。针对抽查中发现的产品质量问题,责成各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严格按照《产品质量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对产品质量不合格的企业依法进行处理,督促企业限期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