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浮梁:花桥环境整治花更艳

央广网浮梁7月22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吴国庆)走进江西省浮梁县蛟潭镇蛟潭村花桥自然村,只见高楼林立,道路整洁。路边和庭院内绿草茵茵,花儿盛开。绕村的小溪清澈见底,两个工人正在修建洗衣码头,好一幅美丽的新农村画卷。

花桥自然村有98户356人,距蛟潭集镇以南1公里,206国道穿村而过,交通十分便利。清朝中期,俞氏由本镇外蒋村迁此,因建在菜花园的小桥边,故名。后有王、吴、杨、操、周、金等姓氏及浙江新安江移民迁此而居。

蛟潭镇党委书记汪胜辉介绍道:“近期以来,我镇结合打造‘山水人文镇’的发展实际,以花桥路口为突破口,对集镇周边区域进行集中整治。拆除了乱搭乱建蓝皮棚、防盗窗、破旧房屋、大型广告牌。同时,着重对农村庭院进行环境整治,提升品位,取得了较好实效。”

蛟潭镇地域面积372平方公里,人口2.4万人。近年来,该镇紧紧围绕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的总目标,对标对表县委对蛟潭提出的“山水人文镇、城乡融合区、县域副中心”的发展定位,着力打好农村人居整治攻坚战。2019年获得了“全省文明村镇”、“全省水生态文明村镇”等光荣称号。

近期,该镇结合全域旅游发展目标,对沿线90余根废弃、不符合规划的电杆进行拆除。对裸露的黄土、路边菜地进行清理,铺设草皮约3.5万平米,种植景观树60余棵,整体环境得到有效提升。着重对农村庭院进行整治,不一味贪大求洋、大拆大建。针对农户柴火乱堆乱放现象,结合蛟潭丰厚的窑柴文化,将柴火堆成柴火墙,既美观实用又富含文化气息。积极发动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进一步提升群众对环境整治工作的认识,仅花桥村群众投工投劳50余人次。沿线群众投工投劳达200余人次,真正体现了“人居环境整治为大家、人居环境整治靠大家”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