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保山:搬进新房子过上好日子

如今蒋从瞿一家过上了好日子

“一谢共产党,吃饭帮我想。二谢共产党,穿衣帮我想。三谢共产党,教育帮我想……党的恩情永不忘,幸福日子万年长。”宽敞干净的院子、整洁漂亮的小平房,温暖的小家里蒋从瞿激动地给记者讲述写下“十谢共产党”感谢语的初衷。

蒋从瞿的好日子

今年73岁的蒋从瞿曾是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丙麻乡太和社区党支部书记,那时一身干劲,总想着要在村里干成点事。1996年,蒋从瞿妻子逝世,照顾年幼的四个孩子重担就落在了他一个人身上,迫于生活,蒋从瞿辞去书记一职回家务农。由于年纪老大不小,他只能靠种地为生,日子过得十分艰难。

2014年时,蒋从瞿家因住房问题和家庭经济困难,被精准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一晃几年过去了,在这些年里,蒋从瞿一家发生很大的变化,依托危房改造政策重建了70多平米的新房,儿子、儿媳、孙子都在保山城里务工,有了稳定的收入,一家人达到脱贫标准并顺利脱贫退出。

蒋从瞿家依托危房改造政策重建的新房

“原来的房子是土木结构,建盖的年代久,一下雨就漏雨,想修但没钱。”说起以前的住房条件蒋从瞿很是感慨,“党的政策好,给我们补助,建起了小平房,院子也硬化好了,不仅住得安稳还住得舒心。”让蒋从瞿更放心的是,在政府的帮助下,儿子、儿媳、孙子都找到了工作,三人一年打工的毛收入六七万元,加上他在家养猪、种粮食,全家的收入达八万余元。

如今,蒋从瞿一家住房安全稳固,有稳定的收入来源,女儿家也享受到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一家人的生活越来越好。正是感受到党的好政策,想到以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蒋从瞿心怀感恩,写下了“十谢共产党”,表达广大群众的感激之情。

蒋从瞿家离太和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一公里左右,一旦有时间,他就会到搬迁点与女儿聚一聚。他说:“安置点宽敞的道路、统一的房屋设计、漂亮的绿化带,平整的文化广场,让人看了就心情愉悦。”

据了解,丙麻乡太和社区共安置建档立卡群众54户,他们的收入来源以外出务工为主,不能外出的困难群众,社区设置了公益岗位,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云南网记者 杨艳鹏 李建国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