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在解决问题还是制造问题?

亚里士多德可能怎么也没想到,自己提出的一个哲学术语“第一性原理”会在两千多年后被诸多企业视为金科玉律,大加追捧——拒绝类推与模仿,从基础真理去论证并解决问题,是第一性原理在这个时代的具体表达式。
比如设计一个水杯,有些人会从这个杯子的造型出发,看看杯把、杯身的曲线怎么做好看;而“第一性原理”让我们考虑的是杯子的功能是帮助人们解决盛水的问题,要从这个角度去寻找新的解决方案。
图片
这也是埃隆·马斯克在打造特斯拉的过程中,不断重复的一句话。不过遵循第一性原理设计、从功能出发的特斯拉,是否制造了更多功能性问题?带着这个疑惑,我们去和特斯拉上海的朋友们聊了聊,试图寻找一些答案。
从我入了设计这行到现在,Less is More(少即是多)已经被说烂了。这个由建筑大师密斯·凡德罗在1928年提出的设计理念,在过去近100年里在被反复提起。
图片
毋庸置疑,Less is More是特斯拉设计最大的特征之一。但如果我们用特斯拉推崇的第一性原理来思考一下,这种设计理念就是消费者最需要的吗?Less is More的设计又能引起多少情感共鸣?
公众对特斯拉设计最大的质疑,在于其简约甚至“简陋”的内饰所营造的廉价感,这种廉价感不止局限于视觉,更让人产生了特斯拉的内饰材质本就不高级、用料非常廉价的认知。不过特斯拉的朋友并不这么认为,在他们看来,当传统车企纷纷把钱花在大量的镀铬、钢琴烤漆、真皮等元素上时,特斯拉把同等甚至更多的钱花在了屏幕上。
图片
从这个角度理解,特斯拉在用内饰周遭设计的Less,来突显车内主角这块屏幕带来的More。
的确,汽车的中控屏不同于我们日常使用的电视机、电脑,它需要与汽车的使用寿命同步,大约在10-15年左右,而电脑的寿命可能只有3-5年;同时,这块屏幕需要在夏日车内高温与冬天极低气温下,即-30℃至70℃的工作温度间运作。特斯拉的朋友介绍他们的屏幕可靠性高,稳定性强,防颠防抖防高温,他们在这块屏幕上下的研发和制造成本,绝不亚于甚至高于其他一些看似昂贵的材质。
图片
我们还无从得知屏幕的具体性能和成本,希望有机会可以了解到更多工程参数,来感受特斯拉与其他竞品的不同之处。
Less is More这句话本质上还是在营造“More”的感觉,通过物理层面的Less来营造精神层面More的体验,就像近来逐渐流行的极简装修风格,相比繁复传统的装修主题,通过大量的留白空间给人更多遐想的余地——毕竟追求More是人性的内核。那么特斯拉的Less究竟有没有引起More的体验?这个问题留给大家。
图片
还是从第一性原理出发,特斯拉认为传统的仪表板会被方向盘遮挡,这个几十年来的设计认知需要被颠覆,于是在Model 3上取消了传统的仪表板。这种突破的勇气值得肯定,也引起了我们对车内交互合理形态的更多思考。
图片
当然这只是一种解决方案,而非绝对的趋势。比如全新奔驰S级搭载的新一代MBUX,支持更强大的AR-HUD和手势操作等其他交互形式,看起来也都是以“第一性原理”出发的创新模式,给我们提供了更多元的解题思路。
图片
不过取消仪表板后,Model 3这块完全固定在中间位置的屏幕,对于需要获取信息、进行按键操作的驾驶员来说,是否依然便利?在特斯拉看来,Model 3的中控屏比仪表盘可以提供更清晰、直接、易看的驾驶信息,不会过度干扰驾驶员;15寸的屏幕整体分成了行车信息区、内容切换区、快捷菜单区三块,按照使用频率分配菜单优先顺序,越与驾驶安全相关的越在简单直接的位置,承载原仪表盘重要信息的行车信息区最关键,所以布置在离驾驶员视线最近的左侧,包括车速、挡位、车辆状态、Autopilot自动辅助驾驶等关键信息,优先级最高。
图片
针对目前市场上出现的大量可旋转角度的中控屏,由于其机械结构无法保证长久的稳定性,特斯拉也并不看好——市场上已经出现了大量行驶过程中屏幕晃动的案例。也许在解决了可靠性问题后,能旋转角度的屏幕会让交互过程变得更加友好。
然而悖论在于,如果再从第一性原理去分析没有了仪表和按键的内饰布局,你会发现驾驶员所需要的操作便利性和安全性,似乎也没有被很好地满足。特斯拉的设计,到底是功能大于形式还是形式大于功能?我们仍在寻找答案。
“特斯拉崇尚简约,去除了复杂功能的汽车更适合女性驾驶。”这是特斯拉的朋友对其简约设计的另一种解读。
在固有认知里,我们会认为特斯拉的用户以科技极客为主,且男性居多。但有趣的是,特斯拉的女性车主也越来越多,比例甚至高于很多传统汽车品牌,尤其是在深圳这种前卫的一线城市。在特斯拉看来,这正是简约内饰所带来的便利性极大地吸引了女性消费者群体。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抱歉,手滑。
不过在我看来,特斯拉之所以更能吸引女性用户,应该与其清新干净的能源和产品形象以及勇于突破的品牌文化有更多关系,而非局限于操作简单这种观点。毕竟,大多数女性消费者可能也不愿意听到这种带有倾向性的传播话术吧,尤其是从“特斯拉以新势力身份打破传统语境”这种现象中寻找认同感的独立女精英们。
无论如何,特斯拉在设计上的大胆突破值得一个敬礼——当然,也势必会有下一个“特斯拉”以“第一性原理”出发来颠覆掉这个特斯拉所定义的种种规则,这是商业创新的乐趣,也是人类革新的本质。
希望下一个特斯拉,会给我们更多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