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杉等外资拟收购TikTok 正在与张一鸣接洽

外资科技财团发起了一项雄心勃勃的计划,他们准备从字节跳动手中收购TikTok。

据英国媒体报道,泛大西洋投资(General Atlantic)和红杉等组成的财团正在与美国财政部和监管机构洽谈收购的相关细节,并且已经和字节跳动的创始人张一鸣进行了初步接触。

知情人士称,若收购完成,字节跳动仅将保留Tiktok少部分股权,且无投票权。不过字节跳动不愿意分享他们独有的算法技术。

此前还有市场传言称,字节跳动可能将TikTok出售给像Snap这样体量小于自己,但在视频业务方面能够协同的公司。不过该消息遭到了一名投资者的否认。

目前字节跳动的估值已经超过了1500亿美元,其旗下TikTok在国外的布局成为字节跳动估值如此之高的重要原因。

根据SensorTower的数据,2019年TikTok在全球已有15亿用户,当年用户增长达到了6.14亿;2020年上半年,TikTok的下载量达6.26亿次,名列全球第一;其在苹果和谷歌系统内产生收入为4.21亿美元,列全球第三。

虽然TikTok暂时还不能打通亚马逊、ebay等网购平台,目前主要依靠广告业务获取大部分收入,广告变现将是其当下核心的流量变现模式,但根据AppsFlyer数据,TikTok已经进入全球前十大广告平台行列。

为保住全球市场地位,TikTok正积极面对政策环境压力,努力将经营重心转移到北美市场。近日,TikTok除了快速搭建纯外籍高管团队,还传出总部或将迁出中国,并在未来三年内扩招10000个美国工作岗位。

业内人士表示,无论如何,字节跳动若要将TikTok剥离,都将是一个复杂而漫长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