撞死英国青年的美外交官妻子逮捕有望?英美取消其外交豁免权

搜索下载华舆APP(中新社旗下新媒体平台),关注全球华侨华人,浏览世界各国媒体新闻资讯,无需翻译——华舆在“手”,世界尽在掌握!

中新社·华舆讯 据英中时报报道去年,美国外交官妻子安妮•萨库拉斯在英国境内的美军基地逆行撞死英国青年哈里•邓恩,却因享有外交豁免权逃离英国。今天,英国外交大臣多米尼克·拉布宣布,英美两国同意取消安妮·萨库拉斯的外交豁免权。唐宁街表示,英国警方一旦获得法庭的逮捕令,就可以将她逮捕。

英美取消哈里•邓恩案嫌疑人外交豁免权

去年8月,美国外交官妻子安妮•萨库拉斯(Anne Sacoolas)在英国境内的美军基地逆行撞死英国青年哈里•邓恩(Harry Dunn)。

本该对这起交通事故负全责的她,却因享有外交豁免权(diplomatic immunity)悄悄逃离了英国,引发了舆论的强烈不满,甚至惊动了英国首相鲍里斯和美国总统特朗普。

今天,这场审理长达一年的案件终于有了振奋人心的重大进展。

据BBC、《卫报》最新消息,英国外交大臣多米尼克·拉布在一份书面声明中宣布,英美两国最终同意取消安妮·萨库拉斯的外交豁免权。

他在声明中说:“我们已经得到了美国的同意,取消外交人员享有的刑事豁免权并可以离境的规定,这意味着哈里•邓恩所经历的类似悲剧将不再重演。”

“任何家庭都不应该经历这样的悲剧,我承认这些改变不会让邓恩复活。不过,我希望邓恩的家人看到正义得到了伸张,并获得些许安慰。”

拉布还表示,事故发生地——北安普敦郡克劳顿(Croughton)的美国空军基地已同意为员工提供强制性驾驶培训,并改善道路标识,提醒他们靠左行驶。

那么问题来了:英美两国取消外交豁免权对此案的判决到底有哪些作用呢?萨科拉斯会从美国引渡到英国受审吗?

对此唐宁街表示,这一变化意味着“考虑到萨科拉斯的罪行程度,英国警方一旦获得法庭的逮捕令,就可以将她逮捕”。

北安普敦郡警方则表示,此番外交豁免权不会有追溯力,但对这一举措表示欢迎。

警方将继续与英国检察官合作,确保将萨库拉斯从美国引渡回国,接受法庭诉讼。

邓恩的母亲夏洛特·查尔斯(Charlotte Charles)一直在为儿子争取公道。

她表示,这一改变正在“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一大步”,但并不具有追溯力。

在接受BBC采访时,查尔斯说:“我们现在需要拉布的合作,确保我们尽快将她(萨科拉斯)带回英国接受司法审判。我们一直抱有希望,希望有一天她会自己决定坐飞机回到英国……我们肯定会继续施加压力。”

哈里•邓恩事件经过

为了更好地搞清上述决定的意义,我们来一起回顾一下哈里•邓恩事件的来龙去脉。

2019年8月27日,19岁的英国青年邓恩骑着摩托车驶近克劳顿美国空军基地出口处时,与一辆逆向行驶的汽车迎面相撞,事发地点距离他家只有5公里。

据了解,42岁的肇事者萨库拉斯刚带着三个孩子跟随外交官丈夫到英国。

事发次日,北安普顿郡警方问讯了萨库拉斯,并要求美国方面放弃使用她的外交豁免权。

9月16日,英国外交部通知警方,美国拒绝放弃她的外交豁免权,萨库拉斯和家人已经离开英国回国。

10月,邓恩的父母前往美国希望为他争取公道,通过电视、报纸等媒体为邓恩鸣冤争取公道解决办法。

当月15日,他们在美国白宫会见了总统特朗普,但拒绝与等在隔壁房间的萨库拉斯见面。

12月20日,英国检方以危险驾驶造成致命事故罪名正式指控萨库拉斯,并开始引渡她的程序。

2020年1月10日,英国内政部向美国正式提出引渡要求。

1月23日,美国正式拒绝了英国的引渡要求。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说:“如果美国答应英国的引渡要求,将会使外交豁免形同无效,造成非常麻烦的先例。美国政府对邓恩一家失去儿子再次表示诚挚的哀悼和同情。”

1月25日,英国首相约翰逊在与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电话中表示,为哈里一家讨还公道十分必要,并称美国继续给萨库拉斯豁免权是“不可接受的”。

5月,国际刑警组织向萨库拉斯发出了红色通缉令,要将其送到英国受审。

什么是外交豁免权?

在此案中,“外交豁免权”是引发争议的核心。那么究竟什么是“外交豁免权”呢?外交豁免权是否有过被取消的先例呢?

1961年,《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规定了外交人员在所驻国享有什么外交特权,从而可以在无恐惧、无胁迫、无骚扰的情况下履行外交职责。

而“外交豁免权”就是外交特权的一种,即外交人员及其家人在所驻国享有豁免权,无论面对何种罪行或是民事纠纷,他们都不可以被逮捕或是被起诉。

具体包括司法管辖豁免、诉讼豁免、执行豁免。

据BBC报道,全球已有192个国家签署了这一公约,仅在英国就有2.3万人享有这一特权。

由于这一特权本质上属于代表的国家而非外交官个人,个人是无权自行放弃的。

但是,外交官所属国可以为了执行司法调查或者相关诉讼,剥夺某人的外交豁免权。

1940年,美国就曾取消了一名驻英外交人员的豁免权,因为其将英国前首相温斯顿•丘吉尔和美国前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的对话泄露给了纳粹德国。最终,这名外交人员被判5年监禁。

整体而言,各国撤销外交人员豁免权的情况比较罕见。美国此前就曾多次拒绝取消在海外杀了人的外交官的豁免权。

2018年,一名美国驻巴基斯坦外交官在闯红灯时撞死一名骑着摩托车的人,但美方拒绝撤销其豁免权,引发巴方怒火。

不过,近年来外交豁免权遭致的争议越来越多,许多人认为这一特权正在被滥用。

一些外交官利用豁免权拒付停车费,甚至还有外交官称自己咬伤多人的宠物狗也享有豁免权。(原标题:撞死英国青年的美外交官妻子逮捕有望?英美取消其外交豁免权)

来源: 英中时报

安卓用户,可在各应用商店搜索下载华舆APP(中新社旗下新媒体平台),关注全球华侨华人,浏览世界各国媒体新闻资讯,无需翻译——华舆在“手”,世界尽在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