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平塘:守护天眼之城的 “铁骑队”

关注我啦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随着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人民生活质量不断提高,私家车成了每个家庭生活的标配,车辆的不断增多导致交通压力增大。为更好的服务群众,提升城市服务能力,贵州省平塘县公安局全力打造“铁骑队”。如今,“铁骑队”每天穿梭在平塘大街小巷,成为保障路畅人安的“机动卫士”、打击交通违法的“尖刀利刃”、服务群众的“黑猫警长”。
图片
图片
保障路畅人安的“机动卫士”
据了解,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今年,平塘县公安交通管理局充分发挥公安交警铁骑反应快速、机动灵活的优势,成立“铁骑队”。在日常状态下“铁骑队”定人、定岗、定时、定责,实施棋盘式布局、网格化管控,以3台铁骑为一个作战单元,对城区进行动态巡逻管控,处置突发事件。
图片
图片
3月2日,平塘县牙舟镇一村民突发疾病,平塘县公安交通管理局接群众报警求助,报警人万分焦急地说他车内有一病人处于昏迷状态,刚从谷硐方向上高速往县城赶来,准备将病人送医抢救,想到城里车多人多怕耽误时间,所以希望交警同志帮忙。接到报警后,平塘县公安交通管理局一中队中队长韩禹锋一边通过对讲机呼叫警力做好城区通往县人民医院各条道路的疏导疏通,一边驱车赶到平罗高速出口等待。11时55分,载着病人的小车下了高速匝道口,与民警汇合。民警火速打开警灯鸣响警笛在前引导,一路急行奔向医院。从平罗高速出口到县人民医院原本10分钟的车程,在交警们的通力协作下,仅用5分钟就安全、顺利到达目的地,为抢救生命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图片
打击交通违法的“尖刀利刃”
作为一种常态化专项整治互为补充的新兴勤务,交警铁骑依托信息化为支撑,实现对重点交通违法“点对点”精准快速打击。在“减量控大”违法整治专项行动中,对酒驾醉驾等交通违法违法“全方位”查处、“零容忍”打击,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100余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服务群众的“黑猫警长”
5月13日,平塘县公安交通管理局巡逻交警正在开展巡逻。群众杨先生跑来求助:公路边有一男子倒睡路边,昏迷不醒,需要紧急送医救援。情况十分紧急。
巡逻交警了解情况后,迅速联系周边铁骑队员提前做好沿途车辆疏导,一路拉响警笛,开辟“绿色通道”,原本需要用1个半小时的车程,仅用40分钟顺利把昏迷男子从甲茶西凉安全送到平塘县人民医院急诊科进行救治,为救助患者争取宝贵的时间。
图片
他们每天早出晚归,头顶烈日,做服务群众的“黑猫警长”,默默坚守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
现在,“铁骑队”实行统一勤务规范、统一装备配备、统一外观标识、统一队伍管理,成为了平塘县大街小巷一道靓丽的“风景”, “铁骑队”24小时备勤待命,以警用摩托车机动巡逻执勤为主、定点静态值守为辅,以提高道路交通秩序管控能力,涉车涉路警情快速处置和防范能力,打击道路交通安全违法犯罪能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目标,全力为群众做好服务。
图片
哪里有需要
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
守护天眼之城
平塘公安“铁骑队”永远在路上
(供稿:平塘县融媒体中心)
来源∣平塘县公安局
编辑∣杨 珊
校对∣车金宇
初审∣孟建勇
统筹∣李小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