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利维亚惊现百具新冠尸体,选举计划或泡汤

玻利维亚当局21日表示,在过去的五天里,一支特别警察部队在玻利维亚的2个城市发现420具尸体,而其中有高达80%至90%的死者疑似死于新冠肺炎。这则消息以及国内因新冠死亡的人数不断上升,使玻利维亚9月举行选举的计划再次受到质疑。
图片
数百具尸体让选举计划遭质疑
据ABC News报道,玻利维亚特种作战部队指挥伊凡·罗哈斯(Ivan Rojas)表示,他和他的官员们在首都拉巴斯(La Paz)和全国最大城市圣克鲁斯(Santa Cruz)的街道、车上及房屋中都发现了尸体,5天来共载运了将近420具。
此外,玻利维亚法医调查研究所说,从4月1日到7月19日,该所已在全国范围内发现了3016具可能死于新冠肺炎的尸体。该所负责人安德列斯·弗洛雷斯(Andres Flores)表示,圣克鲁斯省的死亡人数最高,其次是科恰班巴省。
图片
根据玻利维亚官方公布的数据,截至当地时间23日,玻利维亚累计确诊64135例新冠病毒感染病例,累计死亡2328例,但据信实际数字更高。
疫情的不断恶化也让原定今年9月进行的选举走向扑朔迷离。此次选举被视为稳定玻利维亚民主的关键一步。但本周,一个就疫情控制措施向卫生部提供建议的委员会在给该国最高选举官员的一封信中表示,由于病毒的迅速传播,如期举行选举不可取。
图片
该委员会在给最高选举法庭成员萨尔瓦多·罗梅罗(Salvador Romero)的信中说:“大多数研究人员同意选举等活动必须等待活跃病例的流行病学曲线在14天内持续下降后进行,因此9月6日是不合适的。”选举法庭尚未对建议推迟投票的信函发表评论。
然而,也有一部分人不希望选举延迟。社会主义运动党(Movement for socialist party,MAS)提名的总统候选人、前经济部长路易斯•阿尔切(Luis Arce)认为,自己拿下总统宝座的机会很大,希望选举如期举行。
图片
多名总统候选人呼吁推迟全国大选
但除了少数候选人之外,参加选举的8个政党中有6个表示赞成推迟选举。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蔓延,玻利维亚自由-21党(Libre-21)前主席兼总统候选人基罗加(Jorge Quiroga)表示,玻利维亚最高选举法院必须再次推迟全国大选日期,以维护民众健康,确保选举进程的合法性。
图片
社会主义运动党(MAS)也通过社交媒体账户表示:“同意全国大选再次延期举行,当前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持续增加,我们必须进行反思和更改选举日期。”
我们相信联盟(Alianza Creemos)也表示,支持暂停举行全国大选,其总统候选人路易斯•费尔南多•卡马乔(Luis Fernando Camacho)表示:“我们将在生命安全不会受到威胁的时候参加全国大选。”
图片
公民社区党(CC)前主席兼总统候选人卡洛斯•梅萨(Carlos Mesa)则表示:“在选举日期上我们不会一意孤行,这是不负责任的行为,如果最高选举法院、立法机构和行政机构决定择期举行大选,我们将遵守这一决定。”
此外,梅萨呼吁政府投入更多的力量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扩大新冠病毒免费检测范围、保障新冠肺炎治疗药物供应,以及向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发放救济金,以便他们能够严格遵守隔离措施。
图片
玻利维亚临时总统曾被质疑利用疫情拖延时间
玻利维亚今年总统大选日期的确定一波三折。2019年11月,玻利维亚时任总统莫拉莱斯(Evo Morales)因陷入选举舞弊风波提交辞呈,并离开玻利维亚。时任参议院第二副议长珍尼娜·阿涅斯(Jeanine Áñez)宣布就任临时总统。新政府随后决定重新举行大选,日期定于今年5月3日。
图片
但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玻利维亚最高选举法院于3月宣布推迟大选。6月9日,国会表决通过将9月6日定为大选日。此后临时总统阿涅斯以9月初为玻利维亚新冠肺炎疫情高峰期为由表示将推迟签署国会确定大选日期的法案。而相关党派则认为,阿涅斯有意拖延大选,延长自己执政时间。最后,迫于党派的政治压力,阿涅斯6月21日宣布将于9月6日前举行大选,并于6月25日由玻最高选举法院宣布最终日程。阿涅斯同时否认反对派关于其故意拖延选举进程的指责,她强调举行大型活动是非常危险的。
图片
《卫报》认为,有关阿涅斯的质疑声是她自己一手造成的。阿涅斯于去年11月当选为临时总统,工作就是尽快举行新的选举。今年1月,阿涅斯宣布参加即将举行的总统选举,这与她之前的承诺大相径庭,让不管是政界还是民众都对她心存不满,加上不断推迟选举日期,让越来越多的批评者认为52岁的阿涅斯反而加深了这个拥有1100万人口的多民族国家的分裂,并利用新冠病毒大流行来推进自己的政治野心。
前MAS议员瓦莱里娅•席尔瓦•古兹曼(Valeria Silva Guzman)表示:“玻利维亚人的鲜血标志着阿涅斯政府的成立。”古兹曼目前正在墨西哥申请避难。“死亡、监狱、镇压、政治迫害……这基本上是一个恐怖政权。”
图片
玻利维亚法官罗德里格斯(Eduardo Rodriguez Veltze)也表示,玻利维亚的前方道路看起来“非常艰难”。他认为,连续发生的三次紧急情况——去年玻利维亚亚马孙地区大面积火灾、选举危机和大流行病——表明,有必要进行新的宪法改革,以限制总统权力、加强司法、解决贫困和保护环境。
iWeekly周末画报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