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德昌:每天1000余人参加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大会战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人民网成都7月23日电 站在凉山州德昌县麻栗镇光辉村福隆一社背后的大山腰上,凉风拂面,松涛阵阵,脚下新开的森林防火通道正在向山腰的两侧延伸。
“7月20日晚上接到村上的电话后,当晚我就联系了18位村民,第二天一早就组织大家拿起锄头带上砍刀上山作业。”7月22日,麻栗镇光辉村福隆一社社长曾照平说,“村民们的积极性非常高,每天上山作业的人数都在增加,现在已经有28人在我负责的这个作业点了。”
麻栗镇光辉村几年前曾经遭遇过一场特别大的山火,当时就是因为没有森林防火通道,村民们只能站在山脚下眼睁睁的看着熊熊山火将整座山全部烧完。“当时,从山上燃烧下来的山火还差点把我们村民的房子也烧了。”回想起几年前发生的那场山火,福隆一社村民徐文元还心有余悸。
德昌县森林与草原局副局长梁文铭说,从7月21日开始,全县每天投入1000余人参加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大会战,“目前,乡镇上报给我们的作业人数,每天都在增加。”
召开县委书记办公会研究专项整治方案
7月19日,德昌县召开县委书记办公会,议定将德昌县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办公室由县应急局调整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由一名副县长亲自担任办公室主任,从县林草局和县应急局各抽出一名副局长担任办公室副主任并脱产专门负责专项整治办公室日常事务。
会上,拟定的德昌县“11 8”项目建设方案中,目前规划修建车辆防火通道186.3公里,累计已修建64.6公里;规划修建防火隔离带168.2公里,累计已修建33.6公里; “十四五”期间规划修建2.5米以上的防火摩托车道5000公里,今年修建1000公里,累计已修建116公里;规划修建消防蓄水池20口,已修建2口;规划修建瞭望点13个,已修建1个;规划改扩建专业扑火队营房1800平方米,已进行了选址;规划购买运兵车2辆,已购买1辆;已采购个人防护装备200套、5台油锯、1台水泵等防灭火物资采购共计49万余元。
据了解,德昌县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的工作重点要放在 “采取实招、落到实处、干出实效”上;二是针对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德昌县要求全县上下都要做到“早安排、早部署,确保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3条横向防火隔离带和3条竖向防火隔离带已初见雏形
7月21日,在驱车从麻栗镇三合村前往光辉村的路上,站在横跨安宁河的福隆大桥上,极目远眺光辉村背后的大山上,山腰间新修出的3条横向防火隔离带和3条竖向防火隔离带己初具雏形。
曾照平说,为了几年前的那场山火将整座山全部烧光的悲剧不再重现,村民们今天对参加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大会战这项工作非常配合和支持,每天在山上作业的时间基本上都在九个小时左右,“为了节省时间,大家的中午饭都是乡镇上派人送上山后,大家随便找个地方坐下吃完后又接着干。”
7月23日,在曾照平的带路下,在福隆村光辉一社背后山高坡陡林密的施工现场,此起彼伏的油锯轰鸣声和挖掘机作业的声音响彻山谷,放眼望去,承担此次森林防火通道、防火隔离带和摩托车通道现场施工的1000多名群众和专业扑火队员手拿油锯、锄头和砍刀等工具正在忙碌的作业着,场面十分壮观。
“县林草局和麻栗镇共组织了50台森林消防油锯进场伐树,防火通道和防火隔离带建成后,将形成纵横交错的森林防火隔离屏障。”梁文铭说,截止7月21日,麻栗镇境内一个容积为100立方米的森林消防水池已近完工,2座2000立方米的森林消防水塘正在加紧施工,12台森林消防接力水泵、1台大扬程森林消防水泵、1千多米水袋及接口正在进行调试,40个车位的森林消防应急停车场平整工作也在加紧进行
德昌县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德昌县此次开设的森林防火隔离带宽度为15米,消防通道宽度为3.5米,摩托车通道宽度为2.5米,通道和隔离带内的树木、杂灌、枯枝落叶及腐质物等要全部清除,形成生土带,为明年全县的森林防火工作打下坚实基础。(朱虹 余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