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蔬菜协会在汝城县井坡镇举办“湖南辣椒”观摩会

为进一步扩大“湖南辣椒”品牌影响力,推动湖南省品牌农产品市场竞争力。湖南省蔬菜协会于7月22日,在汝城县井坡镇举行“湖南辣椒”新品种“星悦椒”现场观摩会。

现场,专家、种植户及采购商等共计120余人共同参观汝城县井坡镇800亩连片“湖南辣椒”种植示范片,示范片种植品种是湖南湘研种业有限公司新培育的品种“星悦”辣椒,现场领导专家及企业家就“星悦椒”特性、种植技术、销售展开讨论。

“从苗期到种植,星悦椒的表现非常优秀,6月份连日大雨,星悦椒被水淹,开始非常担心雨后病害会蔓延,但是后来发现辣椒仍然长势良好,没有明显病虫害,比其他辣椒品种长得好多了。”示范种植大户袁取养介绍,预计今年“星悦椒”亩产可以达到五千斤左右,相比传统本地朝天椒产量翻了一番,并且销路好、价格稳定,别人都羡慕我,明年我还要增大“星悦椒”的种植面积。

汝城县井坡镇党委书记袁胜民对井坡镇辣椒产业做现场推介,并表示井坡镇辣椒将按标准化种植、规模化生产,达到品牌化销售的目的。

湖南省蔬菜协会会长、湖南湘研种业有限公司何久春表示,湖南省蔬菜协会、湘研种业一定会不忘初心,牢记振兴蔬菜产业的使命,将“湖南辣椒”打造成湖南辣椒产业的新名片,引领“商品消费”向“品牌消费”转变;让老百姓吃到更多、更好、更高品质的湖南辣椒,实现产业升级,创造全新需求。促进农民朋友种植收益、种植技术、种植理念的全面提升。种植大户、加工企业、销售企业、消费者都能分享“湖南辣椒”的品牌红利。多管齐下,加快“湖南辣椒”品类的更新迭代,为市场消费者提高生活品质尽力,为蔬菜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湖南省蔬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戴雄泽会上表示,华达种植合作社种植“星悦”辣椒的成功主要是依托4个因素:一是汝城县井坡镇政府的引导和支持;二是“星悦辣椒”这个品种植株方正、抗性强、辣味浓、产量高;三是湖南省蔬菜协会的技术指导到位,制定了严格的生产技术规程,并在关键的技术节点都安排了技术员进行现场指导;四是种植者严格的执行了技术方案,排水沟开得深,春季田间不积水,各项绿色防控措施执行到位,减缓了病虫草害的发生。

汝城县副县长邓后勤会上总结发言,表示此次活动,规模大,组织有序、气氛热烈、对接充分。随后介绍了汝城县辣椒产业现状,并对所有到场嘉宾来汝指导、投资、种植辣椒表现出殷切期盼。

最后,种植大户、辣椒采购商围绕着辣椒产业体系的专家提出了很多辣椒生产及加工方面的问题,专家们对各类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部分采购商直接提出了订购华达种植合作社的辣椒,并希望明年能够提前与各生产企业达成订单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