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兴:水湄村脱贫记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刘俏刘一波

修路、发展种养殖、引进光伏发电项目、困难救助……几年来,在永兴县自来水公司的帮扶下,该县省级贫困村金龟镇水湄村由远近闻名的贫困村,一举摘掉贫困帽,成为了脱贫致富的示范村。

水湄村地处偏远,交通闭塞。2016年,永兴县自来水公司刚接手帮扶该村,面对这样一个近乎“三无产品”的贫困村,该公司干部职工没有退缩,也无退路;此时,党中央脱贫攻坚的号角已经吹响,拨掉了该村脱贫“穷根”成为了该公司的共识。

△公司领导班子走进水湄村现场办公

开弓没有回头箭。永兴县自来水公司党支部召集村干部从现场办公开始,深入了解村里的基本情况,因地制宜同村干部一道制定发展规划,敲定落实油茶种植、果蔬种植、畜牧养殖、光伏发电等一批适合该村发展的产业;制定改善基础设施,打造美丽乡村的方案。

△指导贫困户养猪

在帮扶过程中,永兴县自来水公司先后投入23.56万元,解决村里路面硬化、村办公场所建设、饮水安全、村文化广场等基础设施建设。该公司还购买鸡、鸭苗免费为贫困户发放,待鸡、鸭长成后,又分别每斤30元、15元的价格向外推销,仅此一项就为每户贫困户增收近800元;下大力气为该村引进光伏发电,每年可为贫困户人均分红每年300元。同时,组织贫困户开展农副产品展销会,公司鼓励干部职工参加展销会购买茶油、猪肉、鱼、冰糖橙、蔬菜等农产品,实现贫困户增收增产。

△参加贫困户开展的农副产品展销会

永兴县自来水公司还帮助水湄村增强“造血”功能,引进众意油茶、水湄果丰、永兴县蓝勃高新农科农业专业合作社,带动村内经济发展,实现产业帮扶全覆盖,让贫困户有持续的分红,为脱贫攻坚打牢坚实基础。

李永玉是水湄村下山组贫困户,其唯一儿子患有精神残疾二级,多年来靠李永玉一人维持生计,日子较为艰难。在帮扶责任人李清运的帮扶和鼓励下,李永玉通过养鸡、鸭,种植冰糖橙,兼县内打零工,当年底人均收入就达到了11226.5元,政府还为其实施了危房改造,住着安全、舒适的房子,李永玉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2018年,水湄村脱贫摘帽。如今,就业扶贫、安居扶贫、社会保障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等一系列扶贫政策全部落实到位,贫困户享受到党的好政策,幸福指数逐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