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经济预计2022年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法国经济与财政部长布鲁诺·勒梅尔23日说,法国经济预计明年实现8%的反弹,2022年起恢复至新冠疫情前水平。

勒梅尔告诉国民议会议员,法国近期经济数据“令人满意,但过于脆弱”,就现在而言难以调整今年的经济预期。

勒梅尔先前说,政府预期今年经济缩水11%。法国央行预测数据为萎缩10%,全国统计和经济研究所预测为萎缩9%。

萎缩11%将是法国现代有相关记录以来的最糟表现。勒梅尔说,他不甘心于这一数据,“如果我们强化已经决定的措施,确保这些措施得到有力贯彻,我们可以在2020年表现得比负增长11%要好”。

勒梅尔说,虽然他预期法国经济在2021年实现8%的反弹,但经济前景难以准确预测,将部分依赖于今年衰退的具体程度。“我的目标是从2022年开始,恢复到危机前的(经济)增长水平和国家福利。”

法国在新冠疫情暴发后陆续投入4600亿欧元(约合5330亿美元)公共资金。这些资金主要采取政府背书的贷款和面向企业的减税形式,应对疫情所致冲击。

路透社报道,勒梅尔眼下正草拟总额超过1000亿欧元(1160亿美元)的经济复苏方案,定于8月24日递交。

法国政府为遏制疫情实施“禁足令”,全国经济活动停滞。自5月11日疫情防控措施放松后,经济迎来反弹,但酒店等依靠外国游客的商业依旧陷于困境。

另外,欧洲联盟在21日落幕的峰会上达成“史上最强”经济刺激计划,为疫情后欧洲经济复苏铺路。依据计划,欧盟2021至2027年长期预算金额为1.074万亿欧元,比上一个七年财政框架高出1100多亿欧元。在预算基础上设立总额7500亿欧元的“恢复基金”,从而使欧盟未来能够使用的财政工具总规模高达1.8万亿欧元。

来源:新华社|作者 陈立希

编辑:高珊珊

流程编辑:吴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