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高质量发展为西藏琼结县脱贫攻坚注入内生动力

图片
这条四级水泥路将改善当地共120户的出行条件,施工聘用当地民工310名,日薪180元(央广网发 王宇 摄)
央广网山南7月23日消息(记者普布次仁 王宇)发展产业,是实现贫困地区脱贫的根本之策。西藏自治区山南市琼结县近年来充分结合自身实际,鼓励产业发展,推进脱贫攻坚。
琼结县下水乡“菜篮子”工程项目占地面积为1024亩,建有日光温室348座、育苗温室10座、智能温室1座,计划采取“龙头带动、订单生产、农户自营、深初加工、产品直销”的五位一体运营模式。据统计,项目建设期间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实现当地村民352户就近就便就业务工,其中本村及周边贫困户共计31户,本村村民共计实现创收647万余元,从去年10月底运营以来实现当地及周边群众79人就近就便就业,其中本村及周边贫困户21人,日均工资为160元,基本实现每月固定收入4800元。
西藏山南雅拉香布实业有限公司于2002年11月在琼结县注册成立,公司的“格桑泉”和“雅拉香布”饮用天然矿泉水生产项目于2019年6月正式投产运营,目前已完成投资4.9亿元。据介绍,目前公司已与中石油达成销售合作,依托中石油昆仑好客网点进行直销,着力打造“西藏好水”靓丽名片,不断提高“西藏好水”市场占有率。2019年,累计生产水3.89万吨,累计销售水3.85万吨,实现销售产值7863.24万元。
“公路围绕产业转,产业围绕公路建”,农村公路建设,促进了产业扶贫。截至2019年底,琼结县农村公路总里程已达到169.066公里。而从2020年5月15日开工建设、批复总投资达495.68万元的“拉玉乡甭唐村公路 坚森村公路”项目预计在今年9月竣工开通,届时也将填补琼结县硬化路铺设的最后一处空白,使全县全部建制村及自然村的硬化路通畅率均达到100%。
温室引进番茄、玉米、辣椒、茄子、西甜瓜、黄瓜等内地高品质蔬菜共86种进行试种采样分析(央广网发 王宇 摄)
车间现在增加了德国克朗斯72000瓶每小时灌装生产线(央广网发 王宇 摄)
图片
公司力争2020全年销售10万吨水,销售收入达到2.7亿元(央广网发 王宇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