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亿元,中国铁建近期中标工程汇总

井陉矿区铁路专用线

7月14日,中铁十六局集团、铁五院联合中标河钢集团石钢环保搬迁产品升级改造项目配套井陉矿区铁路专用线1标EPC总承包项目,中标金额约4.3亿元,主要包括新建钢厂专用线2.133公里和新设钢厂站,站内设到发场、装卸场、成品库及办公区、机车整备房等附属设施。项目建成后具备日到发4列、年到发450万吨运输能力,将进一步完善区域内重载货物铁路集疏运体系,发挥井陉矿区产业集聚辐射能力和带动效应,促进大宗货运“公转铁”,有效降低企业和社会运输成本,对推动当地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蓝天保卫战、实现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噪声区安置房

配套道路及市政工程

7月17日,中铁十二局集团中标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噪声区安置房(礼贤组团)配套群贤路、兴贤路、兴礼街、广贤路、知礼街道路及市政工程,中标金额3.14亿元。该项目长度约为5120米,其中城市主干路3条、次干路2条,随道路同期施工的雨水、污水、给水、电力、信息等管线总长度约为29630米。项目建成后,将为大兴国际机场噪声区回迁居民入住安置房提供保障,区域内的交通网络、地下管网结构及整体宜居性也将同步实现优化和提升,同时还将为完善和加快机场临空经济区东部地区发展,促进东、西片区一体化,便捷京内、京外互联互通等提供重要的交通通道。

华东地区

济南绕城高速公路二环线西环段工程

7月13日,中铁十四局集团中标济南绕城高速公路二环线西环段工程。该项目起于山东德州禹城市梁庄镇北,终于济南长清区黄草村南,全长103.8公里,中标金额21.66亿元。作为山东省“九纵五横一环七射多联”高速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对优化山东省高速公路网布局,发挥路网整体效益,强化济南作为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和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核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促进沿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文化艺术品展馆及配套工程

7月14日,中铁十四局集团中标山东墨宝斋文化艺术品有限公司展馆及配套项目,合同金额2亿元,主要工程为土地平整、接待中心建设及装修等。落成后可一次性展出3000件藏品,对展示灿烂悠久的中华历史文化,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加快当地精神文明建设,促进文化、旅游产业健康持续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苏州市轨道交通7号线

7月16日,中铁十一局集团中标苏州市轨道交通7号线工程土建施工项目,合同金额12.22亿元。该工程线路是苏州市轨道交通线网骨干线路,串联多个重要功能中心区,是古城东侧重要的南北客流通道,强化了湖西核心区(CBD)与高铁新城、太湖新城之间的联系,促进区域间协调发展,建成后将成为苏州北站客流的重要集散线路。

宜春至遂川高速公路

7月20日,中铁十七局集团中标宜春至遂川高速公路新建工程项目安福至遂川段主体土建工程B4标段,合同金额6.97亿元。该标段线路全长9.24公里,设计时速100公里,按双向四车道建设。宜春至遂川高速公路作为《江西省高速公路网规划修编(2018-2035 年)》中“10纵10横21联”的第九纵,建成后将加快江西在中部地区的崛起,推动赣中欠发达旅游资源协同开发,实现交通精准扶贫,促进当地经济发展。

杭州市道路综合综合提升项目

7月20日,中铁二十五局集团中标杭州市富阳区金桥北路、金桥南路综合提升EPC 工程总承包项目,中标金额3.45亿元,项目北起高桥西路以北160米处,南至秦望路,道路全长约6.16公里。该项目将有效实现富阳主城区北扩的城市需要,进一步完善区域路网结构,提升城市生活品质,保障杭富城际铁路正常运营。

华中地区

新郑市暖泉河生态水系建设项目

7月16日,中铁十五局集团组成联合体中标新郑市暖泉河生态水系建设项目 EPC 总承包,中标金额4.85亿元,主要包括暖泉河、十七里河、潮河等水系治理。项目建成后将有利于新郑市逐步构建城市生态水系布局,形成了“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滨河生态水系,满足了市民集会、休闲、娱乐等需求,极大地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形象品位。

武汉至大悟高速公路

7月16日,中铁二十五局集团中标武汉至大悟高速公路鄂豫界段项目土建一期项目,中标金额5.6亿元,项目全长17.8公里。武汉至大悟高速公路是湖北省“九纵五横三环”高速公路布局方案中武汉市14条放射线之一,是孝感市交通运输“十三五”规划建设项目之一,线路开通后将极大改善大悟县及周边革命老区的交通环境,优化投资环境,为融入武汉周边城市圈发挥积极作用。

新建郑万铁路湖北段项目

7月17日,中铁城建集团中标新建郑万铁路湖北段项目,中标金额约3.37亿元。该标段包括南漳站站房及站区生产生活房屋,保康站站房及站区生产生活房屋,南漳至保康区间警务区、岗亭及相关工程。郑万铁路是连接中原地区和西南地区的重要高速客运通道,将进一步完善中国西南地区快速铁路网,极大便利沿线群众出行,对推动三峡旅游资源开发,促进长江经济带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武汉市轨道交通16号线项目

7月22日,中铁十二局集团中标武汉市轨道交通16号线(汉南线)轨道工程1标段,合同额约2.13亿元。该工程为汉南区与主城区的市域快线,建成后将加速市域交通网络完善,助力武汉统筹城乡发展,建成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为武汉建设世界级地铁城市,建设中国车都升级版,助推复兴大武汉发挥积极作用。

武汉滨江核心区地下空间环路项目

7月23日,中铁十一局集团中标武汉市滨江核心区地下空间环路(二期)工程,中标金额17.02亿元。该项目包括1265米的地下空间环路工程的土建结构、地面道路以及配套设施等工程。该工程总设计范围约138.64公顷,建约地下3公里,总长约6里环路主线,地下形成一个大环+两个小环,将多个中心商业区住宅区通过地下空间环线的方式有机串联,形成内外畅通的交通路网,让地下城市与地上城市互补融合,促进滨江核心区高质量发展。

华南地区

南宁亭洪路延长线工程项目

7月16日,中铁二十五局集团中标南宁市亭洪路延长线工程项目,总投资3.65亿元,道路全长1470米、宽50米,其中下穿隧道1座,上跨南宁南货场桥梁1座。项目为新建城市主干路,主要建设内容包括道路、桥梁、隧道、排水、照明等工程,以及海绵城市、强电电力管道等。亭洪路延长线位于南宁市江南区,将极大缓解周边拥堵,为市民出行提供更为便利的交通环境,改善该片区路网功能薄弱的现状,对推动周边商圈发展、促进江南区的经济发展有着极大现实意义。

三亚海垦·桃花源项目

7月21日,中铁十七局集团中标海南三亚海垦·桃花源C区项目,中标金额2.84亿元,总建筑面积为6.69万平方米。项目的成功中标,标志着中铁十七局集团加速融入海南省自贸试验区建设热潮,全力开展城市化经营,将海南市场打造为区域滚动、多元发展新典范,为企业转型升级发展提供新动能再次取得新突破。

海南中学美伦校区项目

7月22日,中铁十七局集团中标海南中学美伦校区建设项目,中标金额9.69亿元,总建筑面积约14.45万平方米,是海南省重点建设项目。项目建成后可容纳66个教学班、3300多名学生学习和生活。项目的规划建设紧紧围绕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这一重大国家战略,将充分利用美鳌岭、美伦河的地形和地势,打造成“校在山中、水在校中、显山露水”的绿色校区,建设成为新时代海南基础教育学校建设的新标杆。

西南地区

兰草坝02号地块项目(城市综合体)

7月20日,中铁建设集团中标贵阳市兰草坝02号地块项目(城市综合体)一标段施工总承包工程,中标金额约7.9亿元,总建筑面积约为17.9万平方米。该项目是未来贵阳主城范围内可成片开发的大规模用地,既是南明区“十四五” 期间的重点建设项目、也是中国铁建占位贵州、布局贵阳、深耕南明的重中之重。

贵州“一局两中心”项目

7月21日,中铁十七局集团中标贵州双龙新区“一局两中心”项目,中标金额12.67亿元,建设用地面积32.82万平方米,机动车停车位1614个,项目紧邻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三期,建成后将形成以物流产业为主导、保税物流为核心,整合高附加值产品加工、物流、商贸等关联产业,具有国际国内物流功能、休闲配套功能为一体的国际性口岸经济园区,极大弥补贵阳市原有口岸功能不全的短板,实现“出口直放、进口直通”,大大提高货物通关效率,助推黔货出山,黔货出海。

广西南宁双玺项目

7月23日,中铁二十二局集团中标南宁双玺项目B标段主体总包工程,中标金额2.66亿元。该项目总建造面积13.6万平方米,主要包括高层住宅、洋房、底商和配套用房等,建成后将成为南宁人居住宅典范。

西北地区

和政县供销社片区城中村改造项目

7月16日,中铁二十一局集团中标甘肃省临夏州和政县供销社片区城中村改造项目,中标金额2.41亿元。该项目规划用地面积19.29亩,总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是一幢具有购物、餐饮、娱乐、酒店、电影院及商业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大型商业综合楼层。项目建成后,将有效地改善当地落后的基础设施条件,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和提升城市品位。

喀什城北转化加工区公租房建设项目

7月17日,中铁二十一局集团中标新疆喀什经济开发区城北转化加工区公租房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标金额2.35亿元。该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3.5万平方米,包含喀什地区所属11县(市)公租房3000套,以及食堂、幼儿园、社区用房、卫生院、文化活动室、活动广场等配套设施。项目建成后将为当地贫困群众就业提供更多便利条件,极大改善就业人员的居住、医疗、教育、生活等各种条件,同时对促进“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的喀什特区的经济发展、城市建设和实现脱贫攻坚具有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