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在行走/云来云去云盖村

李淮
我住的尹姐家,是村里最早开建对外营业的农家乐。村里的云舍·云山居、云水居、闲居小筑、荣聚人家、水云阁、瓦舍都能接待游客,名字都与云盖村的“云”有关系。坡上李大爷家里正在拉板车下水泥,两人打土方,一人用铁锹在搅和水泥,干得热火朝天。
图片
云盖村与什邡高景观隔河相望,处于山谷的大风口,山风加河风轻轻吹拂,尽情展示自己独特魅力,使这里的夏天十分凉爽。重庆、成都、德阳、绵阳的游客们三五相约,家人聚会,抱团成群,在此避暑休闲,短住几天,长则月余。
仲夏时节,随着一帮朋友,我再次住进了绵竹市金花镇云盖村雅香园。
“喔,喔喔喔”,久违的鸡鸣声声,把我从香甜的梦境中唤醒,好多年没有听见雄鸡打鸣,恍惚中回到了几十年前的童年时光。起床、洗漱、出房间门溜达一圈,有晨练习惯的游客在村子里的丝竹广场着白色太极服装正在打太极,野马分鬃,白鹤亮翅;有打乒乓球的对手,白色小球,前后左右,上下流动;有顺着步行道走山的,背着旅行包,雄赳赳的……吃早饭了,青菜叶子稀饭、白馒头、鸡蛋、自己做的萝卜干凉拌菜、豆豉炒藤藤菜杆杆、嫩黄瓜切成丁摆了盘。
上午去云盖山上走一走。蓝蓝的天上飘白云,云来云去,云卷云舒,这是云盖村天空的云;回头看山,层峦叠嶂,树木葱茏,青翠欲滴,脚下是石亭江,水流平缓,清澈碧绿,河滩上大石头小石块,躺着或者站立,这是云盖村的山与水,看着云、山、水,让我想起元人徐再思诗句:“水深水浅东西涧,云来云去远近山。”云盖山山道与别处不同,为防止脚下打滑,一米多宽的上山阶梯,除了水泥铺路,还错落有致地点缀着河里的鹅卵石,一截阶梯路,一截紫红色步道,虽是上山,不觉得累。
一行人,经拂香步道、竹海、松林、彩叶林、猴子岩,到了山顶,山顶处有四方形亭子,周围美人靠长凳子,有人在里面歇息,走上去,竟有熟悉的人,一时间,打招呼,摆龙门阵,说笑声惊飞了亭檐上的两只白头彩羽小鸟儿。下山走云栖绿道,过雄关栈道到了川西关口碉楼。
川西关口是四川西部第一雄关,与川北剑门关、川南豆沙关、川东夔门关并称为巴蜀四大雄关。关口就在云盖村的西北角,是石亭江出山处最狭窄的地方,江水在两山之间冲刷出一个狭窄隘口,形成天然的军事要冲。关口修建有云盖关隘碉楼,常年驻兵把守,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碉楼因战争一度被毁,如今新修了。顶着正午的太阳,爬上了碉楼,四四方方碉楼上面,有一面大鼓,我拿起鼓槌“咚咚咚”敲起来,遥想当年,猎猎战旗,隆隆战鼓,将领披挂,战士持戟,好一派保家护村守土战斗场面。
午休后到云盖村里走走。村子里房屋的外墙有了图案画,有村规民约家风家训,有绵竹年画胖娃举荷叶,有一片大大的树叶,有知书达理的小朋友……农耕文化民宿特色与现代派画风处处可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