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owise彗星现身贵州台江夜空,再见需等6800年

2020年7月23日晚,记者在贵州省台江县红阳草场的夜空拍摄到NEOWISE彗星 (正式名称为C/2020 F3,中文译名“新智”)。这是一颗约6800年才出现一次的彗星,是迄今为止可肉眼观测到的最亮彗星,当日该彗星将到达近地点,与地球距离约为1.03亿公里。

据了解,这颗彗星在3月份首次接近太阳时被美国NASA的NEOWISE卫星发现。NEOWISE预计将在7月份保持肉眼可见,在北半球的人们可以在这个月的大部分时间的黎明和黄昏时捕捉到这颗彗星。专家指出,7月中旬前的日出前朝着东北东、7月中旬后的日落后朝着西北西方向,都可用肉眼看见。

相关知识

C/2020 F3 (NEOWISE),或称NEOWISE彗星,是广域红外巡天探测卫星(NEOWISE)在2020年3月27日发现的一颗近抛物线轨道逆行彗星。2020年7月3日它将以0.29天文单位(4300万公里)的距离经过近日点,根据预测届时我们可以肉眼观测到这颗彗星。6月10日NEOWISE彗星的视星等为7,6月22日彗星进入SOHO LASCO C3的视场时亮度升为3等,7月1日达到+1。据光变曲线观测,它将在近日点达到0等星亮度,远超C/2020 F8 (SWAN)留下的纪录。报告也表明C/2020 F3 (NEOWISE)有两条慧尾,分别由尘埃和气体组成。

2020年6月11日至7月9日期间,C/2020 F3 (NEOWISE)与太阳的距离小于20度;7月23日,它将达到距地球0.69天文单位(1.03亿公里)的近地点。通过近日点所受的引力影响将使它的轨道周期由约4500年延长到约6800年。

编辑 武芮西

审校 廖波

签发 张传保

来源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