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女工程师李思侠案二审进行中 检察院当庭认定证据不足 建议发回重审

图片
李思侠此前接受采访画面
封面新闻记者 陈彦霏 实习生 周天健 郭晨
7月24日上午,李思侠案二审再次在陕西安康中级人民法院开庭。
封面新闻记者从李思侠代理律师处了解到,安康市检察院当庭发表意见,认为案件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建议发回重审。合议庭经过合议后决定休庭,继续就双方提出的问题进行审查。下次开庭时间另行通知。
据李思侠代理律师介绍,经过三次庭前会议及6月9 日至12日的开庭及今日上午的庭审,上诉人及其辩护律师均做完全无罪辩护,并指出一审判决在认定事实适用法律及程序方面存在的严重问题,尤其是辩护律师在法院连续两周查阅证人被讯(询)时的录像发现了大量的指证、诱供、不如实记录等一些列问题,电子数据的存储、提取等严重问题致使大量的言辞证据合法性、真实性出现重大问题。出庭检察员在听取上述意见后,当庭发表指控三人构成犯罪的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建议安康中院发回重审。
据封面新闻此前报道《陕西女工程师举报污染被控恶势力:一个女人的环保抗争与秦岭双喜村的污染伤痕》,陕西省安康市石泉县双喜村原村民李思侠曾是陕西一家大型国企的女工程师,多年以来组织双喜村村民张海成、魏智波等人联名通过网络发帖、举报等方式,反映双喜村两石料厂污染环境、损毁道路情况,称石料厂无证非法经营、政府相关部门不作为。
2017年和2018年,李思侠、张海成、魏智波三人两次组织村民在村道设立限宽墩,限制矿山车辆通行。在2018年的双喜村两委换届选举中,李思侠因护路事件深度介入村两委选举,3人因支持护路的原村主任张先军落选,转而动员村民为魏智波投票,以致后续选举选票不过半、选票作废。
2018年9月17日,李思侠在西安市高陵区长庆西路附近常住的小区被警方带走。当日,李思侠因寻衅滋事罪被石泉县公安局刑事拘留,13天后,由石泉县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一个月后,双喜村另两位村民张海成、魏智波也被抓,涉案罪名和李思侠一样:寻衅滋事。
2019年2月12日,李思侠与另两名双喜村村民张海成、魏智波被石泉县人民检察院以涉嫌寻衅滋事罪提起公诉。检方认为,李思侠等人的举报存在夸大和诽谤,设限宽墩导致村民出行不便,在换届选举中“以维护村道、防止权力旁落为由,煽动村民为魏智波投票”,三人共同犯罪部分已涉嫌恶势力犯罪。
2019年2月27日,李思侠案在陕西省石泉县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在法院当日发布的宣传稿中,此案被称为“石泉法院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审理的石泉县首起涉恶案件”。 该案究竟是民事纠纷还是刑事案件成为控辩双方争论焦点。
2019年6月13日,安康石泉县法院对此案一审宣判。一审法院并没有认可对李思侠等人“恶势力”的指控,但仍以寻衅滋事罪判处李思侠有期徒刑两年六个月,另两名村民也因此获刑。一审判决后,包括李思侠家人、代理律师及部分村民均表示不服,并提出上诉。
6月2日李思侠的代理律师收到了法院的二审出庭通知书,李思侠等人涉寻衅滋事一案将于6月9日上午开庭。今年6月9日,此案二审曾开庭审理,但庭审期间,因控辩双方对证据等存在争议,二审法院合议庭一度宣布休庭。
目前,此案件仍在审理之中,法院继续就双方提出的问题进行审查,下次开庭时间另行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