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金早报|中国外交部通知美方关闭驻成都总领事馆;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发声;孟晚舟案证据公开;A股暴跌同时放量……

1

要闻

中国外交部通知美方关闭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

2020年7月24日上午,中国外交部通知美国驻华使馆,中方决定撤销对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的设立和运行许可,并对该总领事馆停止一切业务和活动提出具体要求。

外交部:美驻成都总领馆一些人员从事与其身份不相符的活动

针对有媒体问及为何选择成都总领事馆,是否要求其72小时内闭馆,在24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汪文斌作出回应。

汪文斌表示,7月21日,美方单方面挑起事端,突然要求中方关闭驻休斯敦总领事馆,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及中美领事条约的有关规定,严重破坏中美关系。中方上述举措是对美方无理行径的正当和必要反应,符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符合外交惯例。中美之间出现目前的局面,是中方不愿看到的,责任完全在美方。我们再次敦促美方立即撤销有关错误决定,为两国关系重归正常创造必要条件。

汪文斌称,美驻成都总领馆一些人员从事与其身份不相符的活动,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国的安全利益,中方多次提出交涉,美方对此心知肚明。至于提到的具体问题,中方对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停止一切业务和活动提出了具体要求,外交是讲对等的。

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发表公开信:中国与美南地区双边交流不会停歇,对侨胞服务不会停止

7月25日,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发表《致美南地区各界朋友的一封公开信》,其中称,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是中美建交后中方在美国开设的第一个总领馆。40多年来,总领馆坚持致力于促进中美各界相互了解和各领域交流合作,一代又一代的外交领事人员积极投身于增进中美友好的崇高事业。中美都是伟大的国家。中美建交41年的历史表明,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中美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双方应致力于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共同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中国政府与美南地区的双边交流不会停歇,对侨胞的服务不会停止。中国驻美国使馆会就中国与美南地区友好合作和领事业务作出妥善安排。

孟晚舟案证据公开!汇丰银行构陷,美国一手炮制

北京时间7月24日上午,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公开孟晚舟引渡案下一阶段庭审的证据材料。早在5月28日,该法院裁定孟晚舟案的本质是“欺诈罪”。公开证据表明,所谓孟晚舟案,完全是美国炮制的政治案件。汇丰银行参与构陷,恶意做局、拼凑材料、捏造罪证,扮演了极不光彩的角色。孟晚舟是清白的!

深圳银保监局:同意汇丰银行龙岗支行关闭

7月24日,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深圳银保监局关于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深圳龙岗支行关闭的批复》。

批复如下:同意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深圳龙岗支行关闭。该行应按有关规定妥善安排好支行关闭的有关工作,并做好宣传解释。该行应自本批复之日起的15日内将上述支行的《金融许可证》缴回深圳银保监局并对外进行机构退出公告,同时及时办理工商登记注销手续。

辽宁大连新增9例确诊,东北三地新增无症状感染者,均与大连病例有关

据大连市卫健委消息,24日,辽宁省大连市新增9例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新增27例无症状感染者。目前,大连累计报告本地确诊病例12例。在新增的9例确诊病例中,有6例是从昨日公布的12例无症状感染者中转为确诊病例,另外3例确诊病例是从新增无症状感染者中转为确诊病例。24日,辽宁省鞍山市、黑龙江省海伦市和鹤岗市各增1例无症状感染者,均为大连市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

大连:去过这两地的人员请进行核酸检测

24日,大连发布关于对相关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的通告:7月6日以来,去过大连凯洋世界海鲜股份有限公司和下属部门或与该公司工作人员有过直接接触的人员;7月6日以来,乘坐过地铁3号线(大连火车站—金石滩)的人员。请立即主动向社区和单位报告,进行核酸检测并居家隔离。如有发热、咳嗽或其他不适症状,要及时到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

即日起离开大连须持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即日起,大连市人员原则上实施非必要不离连,确需离连的,须持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大连多家幼儿园暂停开放

7月24日早上,大连市沙河口区各幼儿园接到通知,从7月24日起全区各托幼园所暂停。目前,大连市多区教育局已发布紧急通知。

新增本土病例29例,新疆20例,辽宁9例

7月24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34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5例(上海2例,广东2例,内蒙古1例),本土病例29例(新疆20例,辽宁9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2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例(在上海),本土病例1例(在辽宁)。

2

国际

世卫组织:全球累计确诊超1592万

日本首相安倍拒绝再发紧急事态宣言,强调检测能力“有富余”

7月24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首相官邸会晤了经济再生担当相西村康稔和厚生劳动相加藤胜信等人,听取了关于最新疫情等的汇报。会晤结束后,安倍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对目前再次发布紧急事态宣言表达了否定见解。他强调现在的检测能力有富余,表示将推进阳性患者的早期发现和治疗,防止有基础疾病人群和老年人这些高风险人群感染。

罗斯回应蓬佩奥呼吁加入反华联盟:中国是伙伴

24日,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在评论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呼吁加入反华联盟时表示,俄罗斯从不会联合起来反对任何国家,中国是俄罗斯的伙伴和盟友。

俄罗斯卫生部长:全俄防疫限制措施预计明年2月解除

24日,俄罗斯卫生部长穆拉什科向媒体表示,当前俄罗斯新冠肺炎疫情在稳定控制当中,按照目前的发展形势,俄有望在明年2月解除此前执行的防疫限制措施。

俄罗斯将于8月1日恢复国际航班

24日,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宣布,俄罗斯将从8月1日起恢复国际航班。莫斯科、莫斯科州、圣彼得堡、顿河畔罗斯托夫等航点的国际航班将首批恢复。本次恢复国际航班的国家为英国、坦桑尼亚和土耳其。

意大利体育部长:9月起体育赛事或可允许观众入场

当地时间24日,意大利青年政策和体育部长斯帕达佛拉在接受媒体时表示,如疫情防控情况良好,从9月起体育赛事将可允许观众入场。斯帕达佛拉指出,重新开放必须遵循各项防疫措施,其中包括保证必要的坐席距离。从今年3月开始推行疫情强力管控后,意大利6月12日才重启体育赛事,但一直空场举行。

印尼巴厘岛将在9月11日对外国游客开放

印度尼西亚巴厘岛省长瓦杨24日宣布,世界著名的旅游胜地巴厘岛将在确保安全健康的情况下于9月11日重新对国际游客开放。他表示,政府将在旅游点和公共场所设立安全保障设施以避免传染病的传播,要求外国游客确保新冠病毒检测为阴性。他还透露,巴厘岛旅游业的创收占全国旅游业的41%。

尼日利亚警方:有持枪歹徒劫持了4名中国公民

24日,据彭博社消息,尼日利亚警方表示有持枪歹徒劫持了在一家建筑公司工作的4名中国公民,并杀害了他们的安保人员,目前还没有组织宣布对这起事件负责。据警方说法,事发地位于尼日利亚东南部的克罗斯河州,这些中国公民是达纳里特建筑公司(Danarite Construction Co.)的员工,他们在当地时间23日晚被绑架。

肯尼亚政府发言人确诊新冠肺炎

当地时间7月24日,肯尼亚政府发言人赛勒斯·奥古纳发布信息称,他近日在内罗毕外出差时出现疑似新冠肺炎的轻微症状,经检测确诊,目前在接受隔离治疗,现状稳定。密切接触者的追踪工作仍在进行中,其家人无恙。

3

财经

A股恐慌暴跌,创业板指跳水6%,科创50重挫7%

7月24日,在中美摩擦升级等内外部影响下,A股市场情绪恐慌。截至收盘,上证指数下跌3.86%,收报3196.77点;深证成指大跌5.31%,收报12935.7点;创业板指下挫6.14%,收报2627.84点。28个申万一级行业集体熄火,跌幅均超过2%,早盘较为活跃的国防军工收跌2.37%,休闲服务板块跳水8.56%,电子、医药生物、传媒板块跌幅均约6%。沪深两市仅282只股票飘红,涨停股50只;收跌股3584只,跌停股86只。北上资金大幅出逃164亿元。但同时,两市成交额放量至1.33万亿元,已经连续17个交易日破万亿元。

134家证券公司上半年收入2134亿,124家证券公司实现盈利

7月24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证券公司2020年上半年度经营数据。证券公司未经审计财务报表显示,134家证券公司2020年上半年度实现营业收入2,134.04亿元,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含交易单元席位租赁)523.10亿元、证券承销与保荐业务净收入221.10亿元、财务顾问业务净收入32.07亿元、投资咨询业务净收入19.90亿元、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142.91亿元、利息净收入275.66亿元、证券投资收益(含公允价值变动)702.74亿元;2020年上半年度实现净利润831.47亿元,124家证券公司实现盈利。

现货黄金升破1900美元/盎司关口

美国东部时间7月24日,现货黄金一度升破1900美元/盎司关口,为2011年9月以来首次。

十七部门发文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完善直接融资支持制度

7月24日,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等17部门发布《十七部门关于健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制度的若干意见》,为形成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常态化、长效化机制,促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提出25条意见。《通知》提出,要建立减轻小微企业税费负担长效机制,完善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支持制度。

住建部:天津等8城入围第二批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城市

7月24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2020年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入围城市名单公示》,确定天津、石家庄、太原、沈阳、宁波、青岛、南宁、西安8个城市为试点入围城市。按照住建部此前公布的额度,入选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试点的城市每年至少获得奖补6亿元。中央财政奖补资金可用于多渠道筹集租赁住房房源、建设住房租赁信息服务与监管平台等与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相关的支出。

工信部:去哪儿网、青客租房等58款APP侵害用户权益

7月24日,工信部公布侵害用户权益行为的APP通报(2020年第三批),去哪儿网、天弘基金、房多多、青客租房、博时基金、迅雷直播等58款APP在列。

7月24日国内成品油价格不作调整,年内第九次搁浅

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网站消息,按现行国内成品油价格机制测算,7月24日的前10个工作日平均价格与7月10日前10个工作日平均价格相比,调价金额每吨不足50元。根据《石油价格管理办法》第七条规定,本次汽、柴油价格不作调整,未调金额纳入下次调价时累加或冲抵。

浙江将发放价值1000万元电影消费券,直接贴补观众观影

24日,媒体从浙江省电影局获悉,为助力电影市场复工复产,有效激发观众观影热情,提振电影行业复苏信心与决心,7月25日起,浙江将发放价值1000万元人民币的电影消费券,直接贴补广大观众观影。观众可于每天12时、20时在指定的浙江电影消费券专题页面抢券。抢到后,可在相关电影购票平台购买电影票时直接抵扣。每位用户每周有一次抢券机会,抢到的电影消费券的有效期为7天,限浙江省已复工影院使用,过期自动作废。

4

公司

步步高、友阿股份、中百集团申请免税牌照

7月23日晚间,包括步步高、友阿股份、中百集团在内的三家企业陆续发布公告,宣布已经向政府相关部门递交了申报免税品经营资质的请示。三家上市公司股价24日均出现高开,但截至收盘,除中百股份涨停外,其他两家股价涨幅均有所回落,步步高最终收涨3.62%,友阿股份涨幅收窄至1.65%。

呷哺呷哺上半年预亏超2亿

7月23日深夜,呷哺呷哺在盈利预警公告中表示,受疫情影响,集团预期今年上半年的收入同比下降约29%,且相较2019年同期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约1.64亿元,其预期今年上半年净亏损将介乎约2亿元至3亿元之间。

滴滴上线滴滴特快:可“不排队更快出发”

7月24日,滴滴出行宣布,即日起将在杭州、厦门、苏州、无锡等13个城市试运营全新品类特惠快车和滴滴特快。所谓“滴滴特快”,指的是高峰时段,以“一口价”的形式,更快叫到车,一口价包含的临时动态加价部分全部给司机。

贝壳赴美上市:去年交易总额2.1万亿,拟融资10亿美元

7月24日,中国最大的房地产服务平台之一贝壳找房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公开递交招股书,拟申请在纽交所上市,计划交易代码为“BEKE”。贝壳找房表示,此次IPO计划募集最多10亿元美元的资金。上线于2018年的贝壳找房由链家网升级而来,招股书显示,2019年贝壳找房总交易额(GTV)为2.128万亿人民币,在其平台上促成了超过220万套房屋交易。根据CIC报告,贝壳找房已成为中国最大的房屋交易和服务平台,也是继阿里巴巴之后的中国第二大商业平台。

京东健康被曝有意赴港上市

7月24日,据IFR报道,京东集团考虑让京东健康于香港上市,募资10亿美元。对此,京东集团方面表示不予置评。

苹果:App Store中国区无版号游戏8月1日起下架

据北京头条客户端7月24日消息,苹果规定,在中国地区游戏App需要录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颁发的版号,否则将被下架。苹果近日已向开发者发送相关说明邮件。

编辑/责编 孙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