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守卫战”,我们一定赢!

被洪水包围的中庙街道

不曾料到,2020年7月,后疫情时代逐渐恢复正轨的生活节奏,被突如其来的洪水所打乱。

7月17日起,暴雨席卷合肥,持续强降雨和长江洪水顶托,巢湖水位急剧攀升。

7月22日10时48分,巢湖中庙站出现最高水位13.43米。

7月24日6时,巢湖中庙站水位13.25米,超1991年历史最高洪水位0.45米。

……

受巢湖水位影响,巢湖流域杭埠河、裕溪河、南淝河等,水位急剧攀升,超历史以上洪水位。

巢湖告急!合肥告急!每天不停变化的数字牵动着无数人心在,防汛最紧要的关头,一场规模空前的“巢湖保卫战”在合肥全面打响。

1

上下一盘棋 科学调度高效抢险

“巢湖保卫战”怎么打?

“科学调度、果断决策、集中兵力、争取主动”,省委书记李锦斌亲自到一线督战,谋定战法,要求以“一盘棋”思想,统筹考虑上下游、干支流,集中优势兵力保重点,坚决保证巢湖安澜。

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

安徽省合肥市庐江县调集110多辆公交车在合铜公路同大镇路段转移受灾群众

面对可能出现的新一轮强降雨,合肥全力以赴强基固坝,紧盯重要部位和薄弱环节,加大巡堤查险力度,确保有隐患及时发现、有险情快速处置。

“确保巢湖安澜!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连日来,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虞爱华一直奔走在巢湖防汛抗洪一线,现场督战防汛抗洪抢险工作,要求24小时严防死守,确保管涌、渗漏等险情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

除了日夜奋战在防汛一线的人民子弟兵、党员突击队,一支看不见的“科技尖兵”也“冲”在抗洪第一线。电子哨兵“云上”瞭望、“5G+VR”远程实时观测、移动拼装式防洪墙……合肥防汛,科学技术在防汛监测预警上发挥重大作用,更大程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防汛紧要关头,全省上下“一盘棋”,科学调度、高效抢险、果断决策、精心安置,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

与洪水赛跑 党员干部一路向前

“作为一名党员,这个时候我不能缺席。”巢湖市夏阁镇沿河村70岁的老党员王文财先后参加1991年、1996年、2016年的防汛,再次主动请缨,上堤护堤。

“来水面大,来水量大,来水急,是这次汛情的难点,我们的党员干部、群众都勇冲一线,全力保住唐马圩。”连日奔忙在防汛大堤上,巢湖市柘皋镇峏山村党委书记秦增辉声音沙哑却坚定。

堤坝上迎风飘扬的党旗

在大堤上,已经两天两夜没合眼的峏山村党委书记助理周超超坐在沙袋上睡着了。周超超是名“90后”,有着8年军龄,曾和战友参加过2008年雪灾的救援任务。

“不好,闸门漏水了!”有着20多年党龄的庐江县泥河镇胜岗村村民张先兵,在巡查中发现张圩渡口抗旱站闸门漏水,义无反顾地跳进五六米深河水,拧紧阀门排除险情。

一面面鲜红的党旗,在环巢湖大堤上迎风飘扬。一个个泥水中奔忙的身影,是群众生活安宁的“定心丸”。

在星光干渠堤段,长临社区老党员罗艾柏激动地说,我活了80年,没见过这么大的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安心的好生活。

3

驰援营救 奏响新时代军民鱼水情深

巢湖大堤是合肥市和沿巢湖地区的最大安全屏障,是必须保住的重中之重。

身前是湍急的洪水,身后是百姓的生命和家园。是他们,人民子弟兵,用铁肩,用钢骨,用血肉,筑起一道道冲不垮,击不毁的钢铁长城!

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誓死保卫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解放军来了,环湖大道筑起长堤

7月23日下午,在环巢湖大道万年埠段,参与抗洪抢险的官兵们,把一声声嘹亮的口号喊得震天响。路边一辆辆军车上挂着红色条幅,超过1.5米的“沙袋墙”在路边高高垒起,71集团军某部官兵前来紧急增援巢湖大堤,保卫合肥城市安全。

在骄阳下,官兵们铁锹将沙石铲入一个个编织袋,扎牢后接力传递,垒起来并踩实,再用铁锹拍整齐。看着官兵们筑牢的堤坝,让人联想起传说中军营里叠成“豆腐块”被褥,整整齐齐的堤坝在环湖大道一直延绵向远方。

7月24日,环湖北路义城街道段红旗猎猎,抗风暴雨中,合肥滨湖国家森林公园次入口至马家渡桥段6公里大堤上,东部陆军某部400余名官兵冒雨而战,抢筑防浪堤。

“水位不退,我们不退!”一颗颗豆大的汗珠从官兵们黝黑的面庞滑落,一张张年轻的面孔神情坚毅。

7月23日起,东部陆军某部千余名官兵先后分批次驰援巢湖大堤,只为筑起一道道守护群众安全的防洪墙。

睡泥地、淋冷雨、筑人墙……坚强的人民子弟兵,用身体筑起一道坚固堤坝。

你为我拼命,我向你致敬。

“看到这些官兵就想到了自己的孙子,孩子们辛苦了!”7月23日上午,夏秀兰老人带着4岁的孙子来到环湖大道包河区万年埠街道3号防汛点,给抗洪抢险的官兵送来了近40份蛋糕。

连日来,在合肥各抗洪抢险现场,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在前方英勇作战,深深牵动着社会各界的心。合肥一些爱心人士自发行动起来,将各种慰问品送到抗洪抢险一线,表达敬意。

数据显示,截至22日18时,合肥市参加防洪排涝抢险人员达46.39万人次,其中上堤巡查防守干群20.8万人次、公安干警(协警)3.37万人次、消防指战员2544人次;出动各类机械设备、舟艇1.8万台次。会同合肥警备区、武警协调指战员2242人,累计出动5148人次。

当前,巢湖防汛进入最吃劲的时刻,天气预报显示,未来几天,合肥仍有降雨。形势依旧严峻、战斗仍在继续。

守护巢湖,就是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武警官兵、党员干部、人民群众,铆足这么一股干劲,以“我在堤在、堤在我在”的精神,众志成城、全力拼搏,必定打赢这场“巢湖保卫战”!

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