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眉县:林麝养殖成为脱贫路上的致富“锦囊”

陕西省宝鸡市眉县营头镇红河谷村位于风景秀丽的太白山下。这里与远近闻名红河谷森林公园仅有半里之遥,风景怡人、交通便捷,地理位置优越,气候温暖湿润。也正是因为地处森林边缘,周边无厂矿企业,不存在人为污染,环境清幽静谧,非常适宜林麝的生活与养殖。
图片
太白山下的眉县宝森林麝养殖场
2003年,本着发挥余热的精神,退休老党员黄森林投资兴建眉县宝森林麝养殖场。
然而林麝的养殖也并非一帆风顺。由于林麝对环境要求较高,养殖经验还不是很丰富的黄森林面临着幼麝成活难的困境。如何才能降低幼麝的死亡率?如何保障幼麝健康长大?黄森林多次到太白、凤县林麝养殖场深入学习,最终成功掌握了科学养殖林麝的技术。
建立规范完善的管理制度,依托宝鸡市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站和眉县林业局技术指导,眉县宝森林麝养殖场经过多年的经营实践,积累起丰富的养殖经验,并逐步形成了以“专业林麝养殖为主导、林麝科研和科学知识普及为辅助”的经营格局,实行以养殖场为基地,以当地农户为支撑点,以提供技术和饲料为支持的“公司+农户”型的辐射式、帮扶式经营模式。
截至目前,眉县宝森林麝养殖场林麝存栏量达到269头,2019年经济利益达到70余万元。眉县宝森林麝养殖场采用科学的饲料配方和养殖方式,使用先进的计算机监控系统对林麝的饲养过程实行全天候、全方位、全过程的计算机实时监控,彻底避免和消除了传统人工养殖过程中粗放式养殖的弊端,实现了对林麝的吃睡、活动、交配、生育、吃奶、生病等全过程的控制和管理,能够及时发现异常情况,采取有效措施,积极跟进、及早解决,实现了林麝养殖由粗放型管理向集约化、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的重大转变。
眉县宝森林麝养殖场也因此被评为科技型企业,科普工作先进集体,陕西省绿色生态养殖示范单位,宝鸡市农村科普示范基地,陕西省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同时还是片仔癀麝业有限公司林麝寄养基地。
图片
与众不同的脱贫攻坚路
一人致富不算富,共同致富才算富。在眉县宝森林麝养殖场的带动下,红河谷村的贫困户也积极加入林麝养殖的队伍,并以此实现脱贫致富。2020年疫情期间,黄森林还为红河谷村捐赠抗疫物资,确保一方平安。同时,作为眉县林麝养殖的龙头企业,眉县宝森林麝养殖场通过举办知识展览、讲座和实地参观等方式,积极宣传林麝资源保护、利用及养殖知识等科普知识,并向当地农户提供林麝种源、专业饲料和技术支持,积极帮扶和带动当地农民从事林麝养殖脱贫致富,探索出了一条农民致富的成功之路。
营头镇镇长范新辉算了一笔账,一只成年公麝一年可产麝香15克至20克,按照目前市场价格每克500元左右计算,一年产的麝香收入就可达万余元,收益十分可观。麝香不仅仅是公认的“软黄金”,更是大山深处的致富“锦囊”,在黄森林的带领下,红河谷村村民走出了一条与众不同的脱贫攻坚路。
“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我们正在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共进,为脱贫攻坚战役助力发力,形成良好的生态保护环境巩固脱贫成果的良好局面,积极构建脱贫攻坚新格局。”营头镇党委书记崔军强说到。
林麝养殖带来的美好前景
陕西地处我国内陆腹地,秦岭横亘中部,为我国南北气候的分水岭,复杂的地貌条件和多样的气候类型,为各种生物及生态类型的形成和发展提供了优越的自然条件。秦岭同时也是陕西省林麝分布最为集中的地区,也是“秦香”的道地产区,所产麝香具有“产量高、品质优”的特点而享誉海内外。
立足林麝养殖主业,利用地处太白山红河谷森林公园的地理位置优势,建设生态化养殖产业,积极构建观光旅游度假副业,眉县宝森林麝养殖场在党和政府的支持下,正在实现主副业并举,形成双管齐下、两条腿走路的产业格局。
在“协会+公司+科研+农户”四轮驱动模式下,眉县林麝养殖协会组建,规范和指导当地养殖业良性发展,养殖场扶持当地农户积极参与林麝养殖,并向农户提供优质林麝种源、技术指导和配方饲料,形成供种、饲养、收购、加工、贸易一条龙服务,不仅带动了当地群众脱贫致富,更好地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同时对于促进西部大开发,促进西部地区生态环境保护也具有重大意义。(图/文 席彦兵)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海外网